首页 > > 90

中國——東盟博覽會聚焦旅游

2017-09-13
来源:香港商报

  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隆重开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蔡寧、唐琳報道:昨日上午,第14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大會在南寧隆重開幕。本屆東博會以「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旅游助推區域經濟一體化」為主題,得到中國和東盟各國以及區域外國家的高度重視和關注。特邀合作夥伴領導人與中國-東盟11國領導人共同進行啟幕,這在「兩會」上還屬首次。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致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主旨演講中表示,中方願意與東盟加強跨境旅游合作,共同辦好今年中國-東盟旅游合作年的各項活動。

  今年是東盟成立50周年,是「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深入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國-東盟旅游合作年。本屆開幕大會以「點亮絲路,放飛心願」為主題。藉助中國-東盟旅游合作年這個契機,本屆東博會以貿易、投資、旅游合作為重點,新增中國-哈薩克斯坦合作、海洋旅游、空間信息走廊、防災減災等九大領域內容,全面深化更廣領域合作,助力區域經濟合作一體化向更高層次發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致辞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在當天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廣西願秉承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與各方深化友好合作交流,實現經濟大融合、發展大聯動、成果大共享。他介紹,本屆盛會首次設立「一帶一路」展區和邀請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出任特邀合作夥伴,同期舉辦36個高層論壇,進一步深化國際產能、互聯互通、港口物流、跨境經濟、跨境電子商務、金融、社會人文等多領域合作,落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推動建設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之路。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致辞他還表示,目前,廣西正加快推進文萊-廣西經濟走廊、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中國-東盟信息港等重大項目建設,努力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致辞

  「合作手印」捧起南向通道

  開幕大會上,還穿插進行了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南向通道」五方企業聯動儀式。重慶、廣西、貴州、甘肅與新加坡5地企業代表共同啟動「合作手印」裝置,展示台上5地「南向通道」上「多式聯運」的標誌物圖示亮起,展現「南向通道」從海、陸、空、網的多維度「多式聯運」,象徵著「南向通道」連接「一帶一路」的重要意義。

  志同者,不以山海為遠。「南向通道」作為中國和新加坡正在中國西部地區合作推進的第三個國家級項目,備受各方廣泛關注。這個項目向南與東盟國家海陸相連,可順暢對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向北在亞洲內陸接通「渝新歐」和「鄭新歐」,讓中國與中西亞地區甚至歐洲緊密聯繫在一起。這條大通道的建成,將實現「絲綢之路經濟帶」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長江經濟帶在西部地區的有機銜接。借由這條大動脈,沿線國家與地區將實現產能、市場等要素共享,促進國際和地區間經貿文化交往,構建西部地區開發開放新格局。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