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行官員:叫停ICO不影響區塊鏈發展

2017-09-13
来源:橙新闻

  人行於9月4日下達的ICO禁令。資料圖

  人行上周定性首次公開貨幣發售(ICO, Initial Coin Offering)非法,並緊急叫停,導致比特幣價格大跌。人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孫國峰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時表示,禁止ICO是為了制止非法集資、金融詐騙、傳銷騙局而採取的一項必要舉措,但其並不影響其背後的區塊鏈技術。

  孫國峰稱人行於9月4日下達的這道禁令「是必要和及時的」,但他又表示,這不應該阻止相關金融科技公司、行業機構和其他科技公司進行他們在比特幣技術領域的研究。「區塊鏈本身是一項好的技術,ICO並非是人們可以用來進行研究的唯一方式。」

  因受ICO叫停,比特幣等數字貨幣在上周出現大跌,比特幣價格從高位的每枚32500元(人民幣,下同)下跌至21970元,今日又回到27000元區間。而萊特幣的價格則從高位的595元下跌至328元,目前回升至445元附近。

  孫國峰還指出,要把區塊鏈技術和ICO區分開來,區塊鏈技術可以運用很多領域、場景,包括一些社會管理領域場景,不應當將區塊鏈和ICO劃等號,需要進一步拓寬研究和發展區塊鏈技術的視野。

  金融科技使金融業「脫媒風險」加大

  另外,關於金融科技的發展,孫國峰表示,金融科技有很強的風險特徵,一是來自金融科技自身的風險包括技術風險更加突出,金融科技存在造成金融體系金融風險加大的因素,而金融科技使得金融風險更加具有隱蔽性、傳播速度更快、影響範圍更廣,增加了金融系統性風險。同時,金融科技使金融業「脫媒風險」加大,再加上監管套利風險,並涉及金融消費者保護的問題。

  面對如此大的風險,監管自然是重要的防線。孫國峰強調,中國金融科技的監管需要將微觀功能監管和宏觀審慎管理相結合。他表示,微觀功能監管採取穿透式監管,根據金融科技的金融特征,按照相關業務的類別由相關監管當局進行監管;而宏觀審慎管理是把金融科技納入到宏觀審慎管理框架當中去,完善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集中制度。此外,還需要具有系統重要性的金融科技公司納入宏觀審慎管理框架。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