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收評】滬指縮量上漲0.14% 蘋果概念跌幅居前

2017-09-13
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財經訊 9月13日消息,今日上證深證略微低開,全天縮量震蕩,板塊分化明顯,市場熱點分散,尾盤稍稍有所拉升,以小幅上漲收盤。板塊方面,農業、水泥、稀土板塊居板塊漲幅前列,蘋果概念、人工智能板塊居跌幅榜前列。

  截至收盤,滬指報3384.15點,漲4.66點,漲幅0.14%;深成指報11091.49點,漲47.88點,跌幅0.43%;創業板報1888.43點,漲3.95點,漲幅0.21%。

  熱點板塊:

  昨夜蘋果發布最新手機,但今日A股蘋果概念並不買賬,今日蘋果概念股集體大跌,居跌幅榜前列。

  受到推廣乙醇汽油消息影響,乙醇概念股漲幅居前,龍力生物漲停,登海種業、中糧生化等均有不俗表現。

  今日水泥板塊繼續保持強勢,四川雙馬2天收獲兩漲停,冀東水泥、華新水泥、海螺水泥等皆有不同程度的上漲。

  消息面:

  1、下半年中國20餘城市“加法”調控樓市 租賃唱主角

  2、中國首個商用量子通信專網投入使用

  3、重慶石墨烯“人工皮膚”將於年底進入臨床試驗

  4、水利部:加快推進水利工程建設

  5、武漢機動車保有量達260萬輛 將建超8000公裏慢行道

  後市前瞻:

  申萬宏源表示,目前所出現的調整,基本上都是屬於技術性的,就趨勢而言,大盤仍然存在進一步上漲的空間,3400點並沒有太大阻力,近期股指有能力有效突破該整數關。但在關前整理得充分一些,包括展開必要的技術性調整,讓各指數的上行步伐更紮實一些,那么,不但行情運行會更加流暢,而且突破後的上行空間也會更大。

  巨豐投顧認為,目前新能源汽車主題退潮,鋼鐵、釀酒、煤炭等二線藍籌難以推動指數。午後,金融股跌幅收窄,滬指快速上行,有結束調整的意思,但依舊難以完成最後一擊。操作上,建議投資者重點關注有業績支撐的底部小市值品種,尤其是景氣度高漲的行業。

  蘋果新品發布後概念股還能買不?

  據澎湃新聞,北京時間9月13日淩晨,蘋果公司舉行秋季新品發布會,備受外界關注的十周年的蘋果新品或將彙聚多項重大技術革新,提升該公司營收,並提振蘋果產業鏈相關企業的盈利。

  9月12日晚間,多家上市公司回應了和蘋果公司的合作情況。奮達科技(002681)在互動平台表示,公司全資子公司富誠達的主要客戶為蘋果及指定EMS廠商;超聲電子(000823)稱,公司是蘋果公司的PCB供應商。同興達(002845)則表示,公司研發生產全面屏,隨著公司實力提升,未來不排除iPhone 8會選擇使用公司的產品。

  業內人士指出,近年來,蘋果產品的大量零件選用了中國的供應商,其中不乏A、H股上市公司,而新iPhone上的重要零部件有極大概率成為蘋果產業鏈上產量增長的熱點。可以想見,蘋果發布會後,對新iPhone的市場預期,新iPhone發布後的生產和銷售情況,都有望影響蘋果產業鏈所涉公司的股價。

  蘋果概念股走勢與新品發布會呈一定聯動性,但無統一規律

  由於2017年是iPhone發布十周年,市場對新款iPhone的關注度和創新預期遠高於以往,蘋果概念股在近期一度走強。

  據申萬宏源證券統計,自8月份以來,隨著蘋果財報業績好於預期及發布會臨近,蘋果產業鏈概念股大漲,8月漲幅10%,1-8月累計漲幅3%。其中,A股蘋果概念指數8月漲幅8.61%。其中漲幅排名前三的包括精測電子(300567)漲幅25%,奮達科技(002681)漲幅24%,水晶光電(002273)漲幅19%。

  但當前較高的市場預期,也引發了不少投資者對於“蘋果落地”之後低於預期、產業鏈公司股價下跌的擔憂,那么,其中是否有規律可循呢?

  據華泰證券研究數據顯示,蘋果新品發布會前後,相關個股走勢呈現一定的聯動性,但卻沒有統一經驗規律。

  華泰證券選取蘋果產業鏈重點概念股,對iPhone 4 至iPhone 7期間發布會舉辦前後一周及一個月的股價走勢進行了回顧。

  華泰證券研究發現,在新機發布前一個月內,相關標的呈現較強的板塊性上漲態勢;在發布會前一周內,相關標的走勢分化,未呈現出太強的聯動性;自iPhone 5 至iPhone 6s,在新機發布後一周的時間內,相關標的公司更是呈現板塊性下跌態勢,但這一經驗現象在iPhone 7發布後一周並未出現;在新機發布後一個月的時間內,相關標的依然呈現出較強的板塊聯動性,雖然從走勢方向上並沒有統一的經驗規律;以iPhone 5、5s、6、7 發布後一個月來看,相關標的公司呈現較普遍的下跌態勢,而在iPhone 4s、6s 發布後則呈現較普遍的上漲態勢。

  中金公司也對A/H蘋果手機產業鏈股價進行了跟蹤發現,過去5年,蘋果新品發布會後30日和60日的平均股價表現均為兩漲三跌。

  而從2017年的情況來看,A/H蘋果手機產業鏈總市值2017年年初以來上升58%,市盈率(整體法,TTM)則由年初的22.3倍上升至目前的33.9倍。中金公司判斷,產品發布後的市場評價及實際出貨情況,可能影響手機產業鏈相關公司的股價走勢。

  申萬宏源證券則認為,蘋果產業鏈仍然是9月市場關注度最高的板塊之一,並表示,產業鏈相關公司業績或將繼續向好,繼續看好9月份蘋果產業鏈的相關投資機會。

  蘋果產業鏈有望橫向延伸

  除了奮達科技和超聲電子,A、H上市公司中其實另有多家相關產業鏈上市公司。

  廣發證券指出,隨著近年來面部識別、全面屏、無線充電等創新技術突破,蘋果產業鏈有望橫向延伸至4方面,分別是:

  1,AR方面,IOS 11系統將加入Arkit;

  2,OLED方面,iPhone X將全部采用柔性OLED屏;

  3,傳感器方面,蘋果超前布局3D傳感;

  4,無線充電方面,iPhone 8大概率引入帶動主板進入規模量產。

  基於上述判斷,廣發證券認為,可以從3個主線梳理投資機會:

  1,零部件主線,前後攝像頭等光學器件、屏幕玻璃加工、揚聲器受話器等聲學器件生產廠商將明顯受益。

  2,OLED主線,iPhone 8將全部采用柔性OLED屏,蘋果示范效應下,OLED智能手機應用市場滲透率提升加快。短期內,上遊原材料、生產設備受益程度最高,其中材料中間體和顯示模組設備是我國比較突出的領域。

  3,傳感器主線。iPhone 8將大概率在正面搭載基於結構光的3D Sensing以實現人臉識別、手勢識別等功能,為蘋果AR產業發展提供硬件基礎。

  中金公司則將半導體、馬達、連接器、電聲、電池、軟板、機殼、組裝、顯示、攝像頭和3D光學感測這幾個零部件大類中的主要供應商進行了詳細的梳理,其中包括11家A股上市公司和4家港股上市公司。

 

  A/H 蘋果供應鏈上市公司及近五年發布後30/60日股價走勢


 

  蘋果產業鏈主要供應商 資料來源:蘋果、中金公司研究部

  綜合四家券商觀點,澎湃梳理出了8家可以重點關注的A股投資標的:

  歐菲光(002456):公司主營觸控顯示類業務、攝像通訊類業務和生物識別類業務,與國內外知名品牌企業建立了長期穩定合作關系,以此為基礎,微攝像頭模組和指紋識別模組產品在近年來呈爆發式增長,目前躋身國內市場前列。

  環旭電子(601231):主要為國內外的品牌廠商提供各類電子產品的開發設計、物料采購、生產制造、物流、維修等專業服務,生產高端電子產品如ODM、JDM、EMS。與許多國際電子產品品牌商,如蘋果、友達光電、聯想、英特爾、IBM等,建立了長期穩定的供應鏈合作關系。

  立訊精密(002475):專注於連接線、連接器的研發、生產和銷售,已經開發出DP、eDP、USB3.0、ESATA等新產品,同時公司正逐步進入汽車連接器、通訊連接器和高端消費電子連接器領域。

  藍思科技(300433):主營視窗觸控防護玻璃面板、觸控模組及視窗觸控防護新材料的研發、生產和銷售。在全球高端智能品牌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消費產品主機配套零部件制造領域,工藝、技術、規模居國際領先地位。

  欣旺達(300207):公司主營業務是鋰離子電池模組的研發、設計、生產及銷售,主要產品為鋰離子電池模組,擁有多項自主原始創新和集成創新的核心技術。

  歌爾股份(002241):主營業務為微型電聲元器件和消費類電聲產品的研發、制造和銷售,主要產品包括微型麥克風、微型揚聲器/受話器、藍牙系列產品和便攜式音頻產品。近年贏得了包括三星、惠普、思科、LG、松下、西門子、NEC、富士康、偉創力、華碩、聯想、京瓷、中興通訊、繽特力、哈曼(Harman)、羅技(Logitech)等在內的優質客戶資源,在電聲行業取得了有利的競爭地位。

  信維通信(300136):研發和生產移動通信設備終端各類型天線,包括手機天線/GPS/WIFI/手機電視/無線網卡/AP天線等。集研發、制造、銷售於一體,是國內小型天線行業發展的領跑者。

  水晶光電(002273):國內專業從事精密薄膜光學產品研發、生產和銷售的知名光電元器件制造的企業。光學低通濾波器年產能為1440萬套,是國內唯一一家規模化生產光學低通濾波器的企業,全球排名第四;紅外截止濾光片及組立件年產能1.5億片,全球排名第三。目前已成為索尼、三星、柯達等多家國際知名企業或行業龍頭企業的主要供應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