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錢款遭騙難追回 “延遲到賬”成擺設

2017-09-13
来源:澎湃新闻

  設置“延遲到賬”後,僅能延長到賬時間,無法撤銷轉賬錢款

  近年來,電信詐騙案件一直層出不窮。去年年底,各大移動支付平台相繼推出延遲到賬服務,似乎為避免遭遇電信詐騙提供了一份“後悔藥”。近日,有讀者向北京青年報記者反映稱,自己雖然已經選擇了延遲到賬,但依然未能避免被騙。北青報記者體驗發現,在一些支付平台,所謂延遲到賬功能,並不能實現撤銷交易,一旦被騙選擇轉賬,錢款依然會進入對方賬戶,只是延遲一段時間而已。

  事件

  選擇延遲到賬依然被騙

  今年大三的楊海(化名)暑假打算留在北京,找一份兼職工作賺取零花錢。通過一個兼職群,他聯系到了一個合適的工作機會。不過,對方聲稱正式入職前需要先繳納100元的押金制作出入證,這讓楊海起了疑心。但為了獲得難得的工作機會,他還是決定冒險試一試,並偷偷留了一手。“當時對方說,如果想來的話必須要提前交100塊錢的押金,做出行證。當時我跟朋友就有點懷疑,怕對方是騙子。看到網上說設置延遲到賬後,發現對方是騙子可以聯系客服追回被騙的錢,於是我就設置了延遲到賬。”

  很快,楊海的預感就成為現實,對方收到楊海的轉賬消息後,很快就拉黑了他。一開始楊海並不太擔心,因為按照他的設置,對方要等到24小時後才能拿到這筆錢,他相信有這么長的時間,自己一定能夠追回這100塊錢。但令他沒有想到的是,追回轉賬遠比自己想象的要麻煩,“微信客服撥打後一直無人接聽。我前後打了七八個電話,等了好幾個小時都沒有客服來接聽,轉賬根本無法撤回。”

  楊海說,因為這次被騙的金額比較少,自己也不打算再去追回了,只是對於延遲到賬這個功能表示很不理解。“真不知道這個功能的用處在哪裏,我要是信任對方的話為何不設置實時到賬?我是看網上說微信轉賬有延遲到賬的這個功能,如果懷疑對方是騙子,可以先設置延遲到賬,一旦有問題可以聯系客服追回被騙的錢,但是現在別說追回被騙的錢了,我連微信的客服都沒有聯系上。而且我申訴的回執也沒有,真的讓人很失望。”

  調查

  轉賬資金退回僅限對方操作

  北青報記者在網上搜索關鍵詞“延遲到賬”發現,相關攻略眾多。有攻略稱:“隨著央行相關規定的出台,24小時之內錯誤轉賬將有‘後悔藥’可以幫助撤回資金。對於可疑的收款方,可以采用延遲到賬的操作方法防止被騙。在對方確認收款以後會顯示‘已確認,待入賬’。如果是不小心轉錯賬的話,跟對方溝通,對方不肯退回,那么就可以馬上聯系客服協助解決了。”攻略中同時介紹了設置微信和支付寶延遲到賬的詳細步驟。

  北青報記者根據攻略介紹的內容分別在微信、支付寶轉賬功能中設置了延遲到賬,並分別轉賬給他人。雖然設置了2小時後到賬,但北青報記者注意到,轉賬消息一經發出就無法撤回。在對方未收款前,轉賬消息僅顯示“1天內朋友未確認,將退還給你”。但一旦對方確認收款,提示就變更為“你開啟了延期到賬,資金將於2小時後存入對方賬戶”。此後北青報記者以朋友賬號被盜,向平台客服人員進行了投訴,但依然未能追回轉賬錢款。2小時後,對方賬戶順利接收到這筆轉賬。

  根據微信幫助中心顯示,微信轉賬延遲到賬是“根據央行261號通知的監管要求,2016年12月1日起,微信支付好友轉賬支持實時到賬、2小時到賬、24小時到賬三種入賬模式。付款方選定到賬模式,待收款方確認收款以後,資金將按付款方選定的時間入賬對方零錢賬戶”。備注中稱,“轉賬支付成功後不支持撤銷。若好友24小時內未確認收款或對方將資金退回,轉賬資金將會原路退回”。

  平台

  無法幫助撤回轉賬錢款

  北青報記者隨後就此事咨詢了各平台客服人員。支付寶客服人員介紹說,即便是選擇了延遲到賬,轉賬後依然不能取消撤回。“只要上面顯示的是已經支付的狀態,我們是無法取消的。如果是懷疑被騙的話我們可以幫您轉接到處理詐騙的專線,看他們有什么辦法為您解決問題”。

  對於“如果已經證實對方是騙子了,延遲到賬功能是否可以凍結對方賬戶,把被騙的錢撤銷回來”的問題,支付寶客服回答稱,目前的延遲到賬功能僅能延長到賬時間,客服無法進行取消撤回,延遲到賬並不能起到防騙的作用,“我個人也認為如果發現對方是騙子的話,是需要幫您撤回的。但是非常抱歉,對於延遲到賬我們客服真的無法進行取消。”客服表示:“我也覺得這個設計並不合理,但是我們是沒有辦法為您終止的。如果您已經核實了對方是騙子,可以轉到相應的專線為您解答。”

  騰訊相關工作人員也提供了類似的答案,“目前微信轉賬不支持撤銷,建議與收款方協商處理”。工作人員表示,如果轉賬涉嫌詐騙,還是建議用戶走司法途徑,報案尋求公安部門介入。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