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東坡故里 文化立市鑄華章

2017-09-13
来源:香港商報网

 海外華文媒體採風團在三蘇祠前合影。 

"東坡宋城"一角。 

中岩風景名勝區內蘇東坡初戀的地方。 

  【香港商報网讯】記者徐文报道:9月7日至8日,參加“第二屆海外華文新媒體高峰論壇”的20餘家海外華文媒體採風團,走進“千古第一文人”、北宋大文豪蘇東坡的故鄉四川省眉山市,親身感受東坡文化的獨特魅力以及實施“文化立市”戰略後的華麗嬗變。

  經由成樂高速一進眉山境內,濃厚的文化氣息即撲面而來,遙然矗立的仿宋古城樓,道路兩側的朱紅斗拱燈,仿古公交月台,人行道和綠化帶中設計“詩、書、印”主題的城市小品……在兩天緊湊的行程裏,採風團先後參觀走訪了蘇東坡與髮妻王弗初戀的地方中岩風景名勝區,全國首家推出竹本色“斑布”品牌系列生活用紙的四川環龍新材料有限公司,被國際竹籐組織授予“竹手工藝培訓基地”稱號的國際竹編藝術城,藏有包括烏木在內的大量珍奇樹木雕刻而成藝術品的江灣神木園,張獻忠江口沉銀遺址,彰顯“東坡味道”的中國泡菜城,全面展示蘇洵、蘇軾、蘇轍父子生平事迹和文學成就的三蘇紀念館,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三蘇祠,東坡城市濕地公園和東坡湖音樂水舞噴泉等。

  三蘇祠是北宋著名文學家蘇洵、蘇軾、蘇轍三父子的故居,元代改宅為祠,明末毀於兵火,清康熙四年(1665)在原址上模擬重建,經歷年添修擴建,現佔地106畝,是蜀中最負盛名的名人祠堂和古典園林,也是歷代名人雅士、文人墨客拜謁、憑弔三蘇的文化聖地。近年來,眉山市不斷強化三蘇祠景區功能,提升景區品質,致力於將其打造成眉山歷史文化名城核心區、明清建築風貌展示區、文化旅遊商業集中區、東坡美食養生文化體驗區,着力建成國家級5A景區和國家級文化產業示範(試驗)園區。值得一提的是,在參觀三蘇紀念館和三蘇祠時,該館特聘副館長、全國優秀講解員、今年65歲的李曉苹以“情景模擬”講解法,時而模仿事件中不同人物的語氣口吻,時而引用蘇詞引吭高歌,非常有趣味性和感染力地爲採風團講解了蘇東坡的生平事迹。

  文化立市華麗嬗變

  2011年11月,眉山確立了“文化立市”戰略,提出打造以“一城、一湖、一島、一樓、一觀、一路、一帶和四園”為重點的東坡文化核心圈,將東坡文化精髓貫穿於城市規劃建設中:“一城”,即建設“東坡宋城”;“一湖”,即加快東坡湖整治,開發文化娛樂設施;“一島”,即東坡島,高水準規劃建設1500畝的東坡城市濕地公園;“一樓”,即遠景樓,打造城市地標和文化地標;“一觀”,即蟆頤觀綜合開發;“一路”,即以“兩宋榮光、千載詩書”為主題,高水準改造眉州大道;“一帶”,即沿岷江文化旅遊景觀帶;“四園”即建設完善蘇洵、蘇軾、蘇轍和蘇母四大文化主題公園。

  經過眉山上下數年的努力,一座嶄新的歷史文化名城、生活品質之城在成都平原西南部橫空出世。位於眉山中心城區西南的“東坡宋城”,以三蘇祠、三蘇紀念館為核心,輻射周邊1200畝區域,其中一期工程按照“一街一傳奇,百步一故事”的理念,打造一條街道(紗縠行步行街),興建兩個牌坊(西入口牌坊、東入口牌坊),改造三個廣場(博學廣場、啟賢廣場、景蘇廣場),建設歷史文化街區,讓遊人在樓台舞榭間高歌“大江東去”,實地體驗東坡文化精髓。東坡湖的污染問題得到徹底治理,已重現碧波蕩漾。東坡島的開發建設經過控制性詳細規劃,已建成集生態、文化、旅遊、居住於一體的東坡城市濕地公園。採用宋代建築風格重建的遠景樓,主樓高80米,是全國最高大的仿古建築群之一,主、副建築渾然融合,視野開闊,組成了一幅融水、天、樓為一體的宏圖壯景。改造後的眉州大道,已成爲眉山的經濟大道、文化大道、生態園林大道,是眉山面向外界的一張城市名片,2013年10月被評為四川省十大最美街道。蘇洵、蘇軾、蘇轍和蘇母四大文化主題公園的建設完善,不僅增添了眉山的詩意空間,也強化了眉山“文化朝聖地”的地位。

  “東坡味道”香飄四海

東坡湖音樂水舞噴泉。

  蘇東坡不僅是偉大的文學家,更是著名的美食家,他將家鄉的美食從理論到實踐發揚光大,開創了延續至今的東坡美食文化體系——“東坡味道”。眉山處於神秘的北緯30°,自然條件優越,氣候溫和,光、熱、水的時間分佈與農作物生長發育期同步,盛產優質食材,泡菜製作已有2000多年歷史。蘇東坡用家鄉泡菜烹製發明的“東坡肘子”、“東坡魚”、“東坡肉”等美食,與其名句一同千古流芳。

眉山中國泡菜城鳥瞰。

  在中國泡菜城,工作人員爲採風團演示了泡菜的製作過程,現場還提供了大量泡菜讓大家品嚐。若不是親眼所見,很多人還不知道不僅蔬菜可製作泡菜,而且各類水果也可製作泡菜。據介紹,總規劃面積13.61平方公里的中國泡菜城園區於2012年基本建成,形成了以泡菜加工為龍頭,原料基地、研發檢測、商貿物流、文化旅遊等全產業鏈一體發展的現代農業園區,創造了六個全國第一:全國第一個規模最大、功能最全、工藝最新的泡菜產業園區,全國第一個國家級泡菜品質監督檢驗中心,全國第一個泡菜產業技術研究院,全國第一個中國泡菜博物館,全國第一個泡菜行業標準,全國第一個泡菜行業4A級景區。如今,包含泡菜、餐飲、調味品、果蔬、糧油、乳製品、糖果糕點、畜產品、茶葉、水產品、酒類、飲料、森林食品等13個門類在內的“東坡味道”已成為眉山一張靚麗的名片,2016年銷售收入達到670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泡菜加工量達161萬噸,銷售收入達152億元,産品遠銷歐美日韓等70多個國家和地區。

  竹編工藝享譽中外

在國際竹編藝術城,中非學員正在學習竹編手工藝。

  提到眉山文化,不得不提眉山市青神縣的竹文化。青神享有“中國竹編藝術之鄉”“中國特色竹鄉”等殊譽,竹編歷史悠久,從5000多年前新石器時代的竹編簸箕養蠶,到戰國李冰父子治水時期,青神人用竹編簍網石築堤保坎;從宋代蘇東坡王弗相戀的“東坡宮扇”,到開國大典天安門城樓的青神竹製燈籠;從80年代廣泛運用於生活的竹編製品,到今天精美絕侖的平面竹編藝術珍品,青神竹編已經發展成為集藝術性、觀賞性和實用性於一體的平面竹編、立體竹編、竹編套繪三大類3000種的龐大產品體系。青神竹編與蜀繡齊名,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目前正着手申報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通過政府投入、引進社會資本投資等共計投入11.32億元打造的國際竹編藝術城,已經成為一個擁有國際竹藝博覽館、中國首家竹林濕地、中國竹編第一村、竹產業創新創業孵化園等集文化體驗、觀光休閒、產業聚集等為一體的國家4A級旅遊景區,它是國際竹藤組織網絡培訓中心在中國的唯一培訓基地,完成了國際竹藤組織和國際竹藤中心委託培訓29期1500餘人。採風團參觀當天,就見到20餘名中非共和國的人正在學習竹編工藝,他們要在此學習50多天,學成後將把青神的竹編工藝帶回非洲,教授給更多的人。

  作爲青神縣竹産業的標杆性企業,成立於2011年的四川環龍新材料有限公司通過竹本色生活用紙“斑布”品牌的運營,短短幾年時間,便得到飛速發展,成功開拓國際國內市場。據該公司副董事長帥雲洪介紹,該公司2016年實現産值4.5億元,預計今年全年産值將再次實現翻番,達到10億元。

  江口沉銀遺址出水文物3萬餘

  眉山市有關部門還專門安排了採風團參觀江口沉銀遺址和出水文物,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水下考古中心主任劉志岩親自解說。剛於今年4月份結束首次考古發掘工作的江口沉銀遺址,考古發掘面積20000餘平方米,出水文物30000餘件,文物種類以金銀銅鐵等金屬材質的器物為主,包括屬於張獻忠大西國冊封妃嬪的金冊、西王賞功金幣、銀幣和大順通寶銅幣,銘刻大西國國號的銀錠等,屬於明代藩王府的金銀冊、金銀印章以及戒指、耳環、發簪等各類金銀首飾,鐵刀、鐵劍、鐵矛、鐵箭鏃等兵器,還有瓷碟、瓷碗、銅鎖、鑰匙、秤砣、頂針等生活用具,實證確認了“張獻忠江口沉銀”傳說。據稱,國內外多位頂級的博物館專家、考古專家、歷史專家以及文物保護專家一致認為,江口沉銀遺址的發現是世界範圍內所發現的為數不多的批量寶藏,屬於世界級的考古發現,是定陵之後最重要的明代考古發現,為中國歷史時期晚段考古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實物資料。可以想見,江口沉銀遺址及其出水文物必將爲眉山文化添加濃墨重彩的一筆。

  眉山的文化特色還有很多,如傳說享年800歲、有“養生祖師”之稱的壽星彭祖,還有漢崖墓群、孝子李密故里等等。短短兩天的行程,雖然無法窺其全貌,但兩天來的參觀走訪,已讓人真切地感受到,眉山的水土養育了蘇東坡,蘇東坡的珍貴文化遺産在反哺滋養着眉山的世世代代,眉山以東坡文化爲魂、文化産業爲骨的發展態勢已然形成,正昂揚地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