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中鋁停牌重組各方猜測 最大可能牽手央企

2017-09-14
来源:香港商报

  已於9月11日晚間發布停牌公告的中國鋁業(601600.SH、02600.HK)持續受到關注,其公告稱,近期或謀劃重大資產重組(包括最終重組對象和方案)引發市場諸多的猜想。受訪專家認為,隨著央企重組腳步的加快,中鋁重組計劃或很快出台。而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去產能的大背景下,其整合有色板塊的央企或是最大的可能。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中鋁扭虧求偶者眾

  籌劃重大事項正逢中鋁業績佳期,此前受金融危機影響,中鋁常年虧損。而后由於去產能政策、主營產品價格上升等原因,中鋁由虧轉盈,2017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913.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3%;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净利潤7.51億元,同比增長1006%;基本每股收益0.05元/股。這是中國鋁業近9年以來最好的半年成績單。截至目前,中國鋁業已持續3個季度實現經營性盈利,被外界認為業績拐點已來臨。目前中鋁重組對象和方案仍處於猜測階段,而與其同一天先停牌的中鋼國際(000928.SZ)被認為有可能是其組的對象。不過,接近中鋼集團的知情人士對此給予了否認。「此次中鋼國際與中國鋁業同日停牌純屬巧合,中鋼國際在醞釀的重大事項或為集團層面的資本運作,并非與中國鋁業有關。」

  對此,深圳前海孚威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國宏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中鋼國際與中鋁有一定的關聯度,并且是同一天發布停牌公告,不排除兩者推進重組的可能,但目前沒有明確的消息,一切還有待觀察。與此同時,中鋁與國電投旗下的鋁電公司將合併重組的消息也在坊間流傳。2015年12月,有媒體公開報道,中國鋁業和國電投鋁板塊合併事項在商談過程中。

  或與有色央企重組

  據國資委統計,十八大以來,按照「成熟一戶、推進一戶」的原則,國資委先后完成中國南車與中國北車、寶鋼與武鋼、中國遠洋與中國海運、中國國電與神華集團等18組34家企業的重組,中央企業由117戶調整至98戶。其中,主業為礦業、有色的央企包括:中國五礦、中鋼集團、中國有色礦業集團、北京有色金屬研究總院、北京礦冶研究總院、中國黃金集團6家。

  「央企重組前面比較明朗的是合併同類型,第二步有可能形成垂直性的整合,比如產業鏈的互補整合。」劉國宏說,就目前而言,中國擁有大規模鋁業資產的央企實際上并不多,無論是在電解鋁還是在氧化鋁框架下的整合目前基本已經完成,央企之間與中鋁合併同類項的整合目前基本找不到關聯度高的企業,所以中鋁很有可能是與有色礦產領域的央企進行整合。

  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李錦表示,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去產能的大背景下,由中鋁整合有色板塊的央企是存在一定可能性的。「目前在國資委直管的央企中,金屬礦產領域的央企還是比較多的,整體布局結構也比較亂。尤其是前些年海外礦產投資,存在重复建設、惡性競爭的情况。在這種情况下,整個有色礦產領域是存在一定整合空間的。」李錦稱。

  獲太保百億「輸血」

  此外,中鋁官網9月12日挂出的消息顯示,其與中國太保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擬共同建立規模不超過100億元人民幣的太平洋-中國鋁業債權投資計劃,引入保險資金實施權益融資,由太平洋資產管理公司作為受託人發起設立,通過永續類債權資金形式投放中國鋁業重點項目建設。該項目可大幅優化中國鋁業的債務結構,并為一批重點關鍵項目提供充足資金,加快中國鋁業轉型升級、躍居世界一流的速度。中鋁净利潤雖扭虧,但負債率依然高居不下。國務院在2017年8月23日的會議上要求,制定進一步積極穩妥推進央企降杠杆減負債的指導意見,推動央企資產負債率總體持續穩中有降,促進高負債企業負債率逐步回歸合理水平。「該項目可大幅優化中國鋁業的債務結構,并為一批重點關鍵項目提供充足資金」,中鋁稱。在此之前,中鋁還曾與交銀國際信託成立20億元產業基金。

  對此,劉國宏分析稱,經過前幾年的整合操作,目前中鋁在央企里的市場地位和統籌能力都很強,市場也有目共睹,其在全國範圍內從鋁礦資源到鋁的冶煉再到氧化鋁、電解鋁的產業鏈打造得很完美,而且在全球範圍內具有重大影響力。他進一步表示,雖然中鋁有了不俗的表現,但后續的資產整合和優化仍需要大量的資金投入,而且一些大的金融集團也非常願意參與到國企改革當中來,因為會有很穩健的收益,保險資金也是如此,往往對此求之不得,所以這次太保有所動作也并不意外,雙方的合作將會是一種很好的模式。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