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中斷13年 中國或新發美元主權債

2017-09-1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華爾街日報》昨天援引香港銀行業人士的消息稱,中國準備在本月發行美元主權債券,金額預計達20億美元。目前,投行正紛紛尋求參與該交易。這與2004年10月發行5年期和10年期的合計17億美元債券規模相當。

  截至目前,上一批尚未到期的中國美元債收益率分別在3.3%和4%左右。研究機構稱,這批新的中國主權債收益率可能被設定在較同期限美國國債收益率高0.5個百分點的水平。目前,5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最新報1.747%,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報2.171%。值得注意的是,數據顯示,最近幾個月中國政府債券違約保險成本(CDS)降至兩年來的最低水平。

  有利華主權債務結構多元化

  談及中國在過去十幾年間未在境外發行美元債,華爾街日報認為,在這期間中國政府忙於應對「熱錢」持續蜂擁而入和外匯儲備迅速增加。而選擇目前這個時機發債的原因,工銀國際研究部副主管涂振聲認為,中國希望增加主權債務結構的多元化,而且由於中資美元債發行長期受限,目前外債規模很小。

  早在今年6月,財政部就表示將發行美元債,此前穆迪把中國的評級調低,上海商業銀行財資業務處研究部主管林俊泓表示,財政部這次發行美元國債可能是借此回應評級機構,以反映市場對中國的信心。

  也有分析指出,目前美元債券市場的主題已經出現了明顯轉變:中國投資者現在更偏好收益率更高的在岸債券,而高質量的中國投資級美元債市場上的離岸投資者比較多。這種結構正好與上半年的情況相反。亞洲美元債市場當時呈現出創紀錄速度的擴增。這是因為中國小型銀行受制於監管層對表外融資的監管力度增強,面臨著更大的融資成本壓力,繼而使得收益率較低的美元債吸引力減弱。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