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9

對資金外流憂慮減輕 內地撤外匯風險準備金

2017-09-14
来源:香港商報

  美股繼續破頂,市場憧憬華府即將推出稅務改革,加上地緣政局憂慮消退,三大指數均創出收市新高。美元表現靠穩,美國十年期債息上升至2.16%水平,金價略為反彈,油價表現向好。港股繼續反覆向上,指數一度重上28000點水平,但高位有獲利回吐,表現好淡爭持,大市成交仍保持活躍。外圍走勢理想,市場氣氛保持樂觀,預料經過短暫整固後,大市有力進一步上試今年高位,上望28500點水平,下方支持在27500點附近。

  人行近日發表《關於調整境外人民幣業務參加行在境內代理行存放存款準備金政策的通知》,境外人民幣業務參加行在境內代理行存放存款準備金從即日起取消。另外,人行亦下發《關於調整外匯風險準備金的通知》,從9月11日起,外匯風險準備金率也將從20%調整為0。

  2015年8月,人行下發《關於加強遠期售匯宏觀審慎管理的通知》,開展代客遠期售匯業務的金融機構向人行繳納外匯風險準備金,準備金率暫定為20%。2016年,為抑制跨境人民幣資金流動的順周期行為,人行對境外金融機構在境內金融機構存放執行正常存款準備金政策。收取外匯風險準備金業務範圍界定為:境內金融機構開展的代客遠期售匯業務;境外金融機構在境外與其他客戶開展的前述同類業務產生的在境內銀行間外匯市場平盤的頭寸;人民幣購售中所涉及的前述同類業務。今次撤銷外匯風險準備金率,顯示當局對資金外流憂慮減輕,為往後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範圍擴闊鋪路,有助人民幣推進國際化步伐。

  內地啤酒廠轉攻中高端市場

  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今年1至7月內地啤酒累計產量2781.7萬千升,按年增長0.8%,扭轉近年持續下滑情況。由2014年起,內地啤酒產量首次出現負增長,並連續25個月下滑,直至去年8月產量按年回升4.2%,終止啤酒行業長達兩年的衰落狀態。可惜好景不長,之後內地啤酒產量仍處於下降階段,直到今年5月才實現啤酒產量的回升。行業普遍認為,總體消費需求趨於飽和和產品結構單一是啤酒行業下滑的主要原因。為調整策略,國內啤酒企業紛紛調整近20年的低價競爭搶佔市場份額的銷售策略,開始找其他出路吸引消費者。

  首先,調整產品結構,向中高端市場進軍成為大多數企業的發展方向。目前啤酒行業格局基本穩固,華潤雪花、青島、百威、燕京、嘉士伯五巨頭基本佔據75%的市場份額,形勢低迷下,啤酒商由搶管道向品牌塑造轉變,力吸引年輕消費群。與此同時,啤酒商近幾年陸續關閉低效或虧損工廠,從生產端應對啤酒業低潮。從最新的資料看來,企業行動有一定成效。雖然啤酒行業回暖只見初步效果,目前仍要面對行業產能過剩,原材料價格、物流和人工成本的上漲等經營壓力。進口啤酒的衝擊亦須關注,過去5年內地啤酒進口量增長近9倍,對內地本土品牌構成重要威脅,未來啤酒企業需要進一步調整和升級營銷策略,才有望延續近期復蘇的勢頭。

  新能源汽車企業受惠國策

  工信部副部長日前表示啟動了制訂停止生產銷售傳統能源汽車的研究,將會同相關部門制訂實施的時間表。資料顯示,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7月全國新車油耗並未有任何下降趨勢,佔比仍是89%。此外,國家要求對傳統燃油汽車生產能力投資項目需要同時滿足以下兩個條件。一是上兩個年度產能利用率均高於全行業平均水平;上年度新能源汽車產量佔比高於全行業平均水平;上年度研發費用支出佔主營業務收入的比例高於3%。二是產品具有國際市場競爭力,現有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還應滿足國家標準和有關規定的要求。同時,今年4月國家發布汽車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內容提及以新能源汽車和智慧網聯汽車為突破口,引領產業轉型升級。國家在限制燃油車發展的同時,正推動新能源可持續發展。受政策推動,新能源汽車未來有望在國內迅速發展,對相關企業帶來重要機遇。

  個股方面,睿見教育(6068)為內地華南大型私立小學及中學民辦教育集團,早前公布9月1日秋季學期收生按年增長30%至41180人,顯示家長對學校品牌的認同。除學生人數穩定增長外,學費每年亦有穩定增加,加上大部分為預繳收入,令公司財務情況及現金流相當強勁。現有學校自然增長外,公司積極物色潛在收購機會,早前收購揭陽學校70%股權,新收購項目將是未來增長動力。建議於4.0元吸納,上望4.5元,跌穿3.7元止蝕。

  中國金洋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郭家耀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