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任志剛籲港股引入幣計價 應對貨幣穩定挑戰

2017-09-14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金管局前總裁、行政會議成員任志剛在網誌撰文,指香港經濟體細小,但與其他國際金融中心相比,香港的國際化程度可以說是最高的,投資者和集資者兩個資金融通的組成部份,都主要是來自境外;以港元進行國際金融活動,存在貨幣穩定風險,並限香港進一步發展國際金融中心,建議港股引進用人民幣計價、交易及結算,及早處理相關挑戰。

  任志剛以《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與貨幣金融穩定》為題發表網誌,指香港是個細小的經濟體,但在香港以港幣作為交易單位,所進行的國際金融活動的成交量,卻相對地遠遠大於本地經濟的規模。因此,國際金融活動的流量變化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尤其是在貨幣金融穩定方面,是強大和不容忽視的。

  隨著內地投資者及集資者在資本項目進一步放寬下多走出去,這個差距將會越來越大,隨之而來對貨幣金融穩定的風險亦會增加。此外,外地投資者和集資者的活動,不單受香港的各種因素影響,更大的影響會源於他們本土各種不同的變化,包括複雜的地緣政治、經濟及政策等。

  文章指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獨特性,與其他國際金融中心相比,香港的國際化程度可以說是最高的。原因是投資者和集資者兩個資金融通的組成部份,都主要是來自境外。現時香港已是內地企業籌集外地資金的首要場地。當內地對資金外流的擔心減退,也讓投資者規範地多走出去,香港亦有望成為外地企業籌集內地資金的重要場地。

  在這環境下,挑戰會出現。先從「相對流量」的角度分析:香港是個細小的經濟體,但在香港以港幣作為交易單位所進行的國際金融活動的成交量,卻相對地遠遠大於本地經濟的規模。因此,國際金融活動的流量變化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尤其是在貨幣金融穩定方面,是強大和不容忽視的。隨著內地投資者及集資者在資本項目進一步放寬下多走出去,這個差距將會越來越大,隨之而來對貨幣金融穩定的風險亦會增加。

  再從「波動性」的角度分析:外地投資者和集資者的活動,不單受香港的各種因素影響,更大的影響會源於他們本土各種不同的變化,包括複雜的地緣政治、經濟及政策等。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國際化程度極高,面對外資流入及流出金融體系和港元所產生的波動,會較其他國際金融中心所面對的為高,這亦為香港保持貨幣金融穩定帶來較大和不尋常的挑戰。

任志剛

  提倡港股引進用人民幣計價、交易及結算

  任志剛表示,要求一個700萬人經濟體的貨幣,為一個13億人屬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內地與外地之間的資金活動,提供融通服務,作為交易媒介,是不切實際的。因此,香港保持貨幣金融穩定所面對的挑戰日益增加,需要小心處理。其實,內地與外地的投資者和集資者,也許亦會關心他們自己利用港元作交易時承受的貨幣風險和進行貨幣對沖的有效性。假如他們有憂慮的話,將會局限香港國際金融中心進一步的發展。

  這一個貨幣穩定的挑戰需要及早思考,不能等到危機出現才處理。如果投資者及集資者是利用港元以外的貨幣,例如他們的本土貨幣來作為交易單位,在香港進行國際金融活動,便不需要承受任何貨幣風險。現時香港的人民幣、美元及歐元即時支付系統已經運作多年,使用這些貨幣如同使用港元一樣方便。作為處理貨幣穩定挑戰的第一步,除港元外,香港的股票市場可以引進用人民幣計價、交易及結算。此舉亦會有助人民幣進一步國際化,跟內地的政策目標一致,還有助香港銀行更有效率地配對他們的人民幣資產和負債。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