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土库曼民族的守护者——阿拉拜犬

2017-09-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驻土库曼斯坦使馆 刘雪娇

  2017年9月17-27日,第五届亚洲室内与武道运动会将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举行。土库曼斯坦将白色阿拉拜犬确定为运动会的吉祥物。运动会开幕在即,在阿什哈巴德的大街上随处可见阿拉拜活泼可爱的生动形象,它们正热情洋溢地欢迎着来自不同国家的客人。  

 

 

 

  

   阿拉拜犬,又称中亚牧羊犬或土库曼咬狼犬,是最古老的大型犬种之一,在地球上生存已超过4000年。它分布于从里海至中国、自南乌拉尔到阿富汗之间的广袤区域,通常被认为是藏獒的后代,一直是游牧民族的守卫犬,用以保护主人生命财产和家居安全。阿拉拜是土库曼语,“阿拉”和“拜”分别指黑白色斑点和富有之意,因此,阿拉拜意寓土库曼斯坦人民对美好富足生活的向往。

   

  成年阿拉拜犬身高至少有70公分,体格结实,背部肌肉强壮有力,四肢骨骼粗壮,毛短而浓密。为防止其在撕咬中受伤,幼犬时就被剪断尾巴和耳朵。长期同猛兽搏斗和恶劣的自然环境塑造了阿拉拜威风凛凛的体态和勇猛、自信、冷静的性格。阿拉拜对人类友善,对主人十分忠诚,它天生对财产和领地具有强烈的保护意识,面对外来威胁毫不畏惧,且极具攻击性。很难想象的是,高大威武的阿拉拜在幼犬时期竟拥有一副憨态可掬、虎头虎脑的样子,当你触碰它细软的绒毛,盯着它黑葡萄般水汪汪的眼睛时,就想将它抱在怀里,爱不释手。  

 

  关于阿拉拜的起源众说纷纭。土库曼民间流传着这样一个神话故事:相传在一个土库曼古代村落附近的草原上有一只凶猛神兽,它形似巨型鬣狗,体格健壮,头脑聪明,但经常偷袭村里的牛羊和禽类,村民为此叫苦不迭。为赶走这只神兽,村民纷纷放出自家养的牧羊犬守护院落,但这只神兽却劫走部分牧羊犬,带回自己栖息的草原并繁殖出高大威猛、聪明勇敢的后代——阿拉拜。神话传说不仅为阿拉拜的起源增添了一抹神秘色彩,更体现了土库曼人民对家园安定的追求。而实际上比较可信的一种说法是阿拉拜最早产于中国,之后随着游牧民族的迁徙,逐渐从中国繁衍到蒙古,最后到中亚地区。土库曼斯坦西邻里海,南接科佩特山,北有卡拉库姆沙漠,地理环境较其他中亚国家封闭,因此土库曼斯坦阿拉拜犬血统更加纯正。  

 

  由于阿拉拜是非常优秀的犬种,20世纪30年代,苏联政府曾希望用其守卫大型国家项目,并对其进行专门训练,但却未能成功。因为尽管阿拉拜具有警觉性高、动作迅速、身体强壮等执勤犬潜质,但它不愿服从于冷冰冰的训犬指令,而更愿与人类进行感情交流,全心全意守护和陪伴主人。  

 

  现在,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的街上很少能够见到阿拉拜成犬,因为它们体型高大、活泼好动,现代楼房不能满足它们的活动空间,只能散养在土库曼各州农村。在那里它们承担着自己最初的使命,保护主人、牲畜和家居安全。为了阿市的居民和游客能够亲眼目睹阿拉拜的风采,坐落在阿市市郊的国家动物园专门饲养了阿拉拜犬供民众观赏。

  土库曼斯坦将纯种阿拉拜同汗血宝马一样视为大自然的恩赐之物和国宝。在土库曼人民心中,勇敢、无畏、强壮的阿拉拜永远是守卫家园和忠于人类的好朋友。土库曼斯坦将阿拉拜犬选为第五届亚洲室内与武道运动会的吉祥物,正是因为阿拉拜犬的顽强、刻苦、勇敢和坚韧精神与运动员的优秀品质高度契合,体现了土库曼人对参赛运动员的鼓励和美好祝福。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