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0

【台海谭】「反獨」「促統」需并駕齊驅

2017-09-15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吴敦义

  傳聞吳敦義兩岸論述讓大陸方面有所疑慮,今年的國共論壇可能停辦。

  「國共論壇」能否如期登場,最在意的無疑是國民黨新主席吳敦義。他此前再三放聲希望登陸,并與習近平會面。且新官上任,2018年鏖戰又日益臨近,面對民進黨用賴清德「組閣」拉抬民意,又用軍公教加薪拉攏藍營鐵票,吳敦義急需「國共論壇」來鞏固兩岸話語權,繼而拉抬選情,拿下2018年關鍵一戰。

  不過,「國共論壇」被傳停辦,不全然是政治因素,時程緊迫也是原因之一。而郝龍斌受邀出席「桂台論壇」以及月底昆山市舉辦的兩岸開放探親30周年活動,證明國共關系并沒有外界傳言這麼冷峻。相反,吳敦義上台至今,兩岸政策路線仍混沌未明。從「一中各表」的爭論到刪除「和平政綱」,外界疑慮一直未除,國民黨與其心繫「國共論壇」,不如尽早明確兩岸政策,鞏固國共互信,兩岸王牌自然把控在手。

  兩岸問題不能一直拖

  其實,不妨換個視角,為何代表著國共交往重要平台的「國共論壇」會傳出停辦,除了吳主席新官上任帶來的政策不明,是否也預示著大陸對台政策的調整?

  一直以來,大陸的對台大方針都是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促成兩岸統一。如今的情境是,「反獨」是島內主流民意,也是國際共識,但促統聲浪明顯不足,導致兩岸統一推進不佳。習近平曾說,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終歸要逐步解決,總不能將這些問題一代一代傳下去。但如今,國民黨敗北后元氣大傷,制衡民進黨的力量明顯減弱,而民進黨上台至今肆意妄為,一年多過去了也未有誠意改善兩岸關系。

  鑒於此,如何權衡「反獨」與「促統」的關系,能夠雙管齊下發揮疊加效應,確實值得思考。正如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教授所言,大陸可能從過去「被動防獨」轉向「主動統一」,不讓兩岸問題繼續拖下去。

  事實上,從被動轉為主動,大陸早已開始轉變。去年「國共論壇」轉型為兩岸和平論壇就是其一,從國共交往上升為兩岸和平盛會。而過去大陸注重走出去「施惠」,讓島內同胞分享兩岸和平紅利,如今更注重把台生、台青、台商、台企請進來,親身體驗大陸的發展,分享大陸「一帶一路」、「經濟轉型升級」的機遇,達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

  從這個角度來看,如果「國共論壇」停辦是被動「反獨」轉向主動「促統」的方式之一,又有何妨?因為不管是何種形式交流,目的都是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推動兩岸統一。如果政黨交往不能發揮這種效用,與其一年一年的口頭你儂我儂,不如腳踏實地、有所作為,讓兩岸統一向前邁步。鍾智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