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特朗普改口称未就DACA达成协议 网友:逗我们玩呢?

2017-09-15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张朋辉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刘皓然】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正式废止奥巴马时期的“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DACA)计划,80万年轻移民因此面临未知命运。当地时间13日,美国民主党参、众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和佩洛西在白宫晚宴结束后发表联合声明称,民主党高层已与总统就DACA问题“达成一致”:将通过立法途径保护80万年轻移民免遭遣返,此次会晤“富有成效”。然而特朗普却在14日早间发表推文对此予以否认。双方口径不一,也令外界倍感迷惑。舆论认为,移民问题一直是美国政界分歧最大的议题之一,涉及广泛的政治利益;特朗普与民主党的接触虽传递出“两党合作”的积极信号,但最终协议的达成仍然任重道远。

  据一名白宫官员称,双方在晚宴中其实谈及多个重要议题,包括边境安全、税务改革、基础设施以及贸易问题等。但民主党领袖在声明中却把DACA单独挑出,表示“这是我们的焦点所在”。不仅如此,该声明还明确表示,在双方就边境安全问题所达成的“一致”当中,“不包括修建边境墙一事”。白宫虽未在官方声明中表达异议,但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在推特上反驳说,“将修墙一事排除在外,并未得到双方认可。”14日早间,特朗普接连发布推文,除声称前一晚“并未就DACA达成任何协议”,表示相关协议要以解决边境安全问题作为条件外,还特别强调“边境墙将继续修建”。但他紧接着又站在移民立场以反问的语气说:“真的有人想把这些接受过良好教育、优秀有为的年轻人赶出去吗?当真吗?”特朗普上演的这一“大反转”让人大跌眼镜,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您这是在逗我们玩儿呢?”不过据美联社报道,特朗普对记者表示,距离同国会领袖在保护年轻移民免遭遣返一事上达成协议“已经相当接近”。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称,DACA的替代方案问题只是诸多移民政策问题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若想就该问题达成一致,美国政界需要同时推进多项议题,其中就涉及备受争议的“边境墙”。此前,特朗普也试图借助DACA的替代方案提出其他条件,比如为“边境墙”融资。然而《华盛顿邮报》称,特朗普的态度近日似乎又有所转变:多名民主党议员在13日特朗普主持的跨党派会议后证实,“总统没指望能把建墙资金一事和DACA替代方案绑在一起”。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称,民主党对通过DACA替代方案的态度极为坚决,佩洛西12日单方面“缩减”了特朗普给予国会的半年宽限期,声称国会“圣诞节前必须得见到点成果”。《华盛顿邮报》认为,特朗普就移民问题同民主党进行合作堪称一场“政治豪赌”,这已在很大程度上背离了他的初衷。有媒体称,特朗普撇开共和党议员直接同民主党人接触,已引起部分共和党人的不安。有强硬派共和党人表示,“总统根基已毁、无法弥补”,感慨“承诺果然都不可靠”。极右翼媒体“布莱特巴特”新闻网更是在报道中讽刺特朗普是“大赦先生”。不过美国民众倒是乐于看到特朗普和民主党合作,民调显示,66%的受访者认为,特朗普与国会民主党人合作推进自己的政策,是一件好事。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