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吳敬璉炮轟貨幣超發和信用膨脹:金融業行為扭曲

2017-09-15
来源:和訊網

吳敬璉 資料圖

  和訊網消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一行三會支持的第六屆“2017金融街論壇”於9月14日至15日在京舉行。和訊網作為特邀財經媒體進行全程圖文直播。本場論壇的主題是“推進區域金融改革,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吳敬璉表示,我國的金融業功能和行為發生了扭曲。“大致在本世紀初期,特別是在全球金融危機發生以後,過分的從需求側去找出路,想用貨幣的超發、信用的擴張來支持經濟增長,總是想靠寬松的貨幣政策來拉升經濟增長。

  吳敬璉指出,貨幣的超發和信用的膨脹就必然造成了風險的積累,杠杆率的升高。沿著這么一條路去走,就出現一個魔咒,凡是要支持增長,只能用加杠杆,擴需求,擴需求最簡便的方法,當貨幣和黃金脫鉤,經過美元跟黃金掛鉤,脫離了以後,這個貨幣的發行就變成了解決一切社會經濟問題最簡便的方法。而用這個方法來解決問題,必然造成杠杆率的提高和風險的積累。當你要防止風險的時候,因為經濟增長失去了擴張性的宏觀經濟政策的支撐,經濟增長速度就必然下滑,於是因為這個魔咒就出現了我剛才說到的翹翹板的效應。

  那么,我們怎么才能夠破除這個魔咒,怎么才能夠消除翹翹板的效應呢?吳敬璉表示,最根本的辦法就是2015年以來黨中央反複強調的,就是要從供給側去看問題,從供給側去找出路,用提高供給側的質量,也就是提高效率的辦法,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

  以下是吳敬璉演講實錄:

  吳敬璉:謝謝王秘書長,我今天要講一個題目是我們金融業怎么來為實體經濟服務。也就是說金融業怎么來為供給質量的提高服務。

  當前我們的經濟發展有兩個主要的目標,一個目標是要穩住經濟增長,防止經濟的失速,另外一個目標,就是要去杠杆,防止出現系統性風險。

  這兩個目標之間看起來,根據我們最近這些年的經驗,需要同時實現,但是他們之間存在矛盾。就出現了這么一種現象,當你要去杠杆、防止系統性風險積累的時候,往往就會出現增長率下滑,但是反過來要促進經濟增長率的穩定,保持中高速增長的時候,又出現了杠杆率上升,風險積累,被人們稱作為“翹翹板效應”,摁住這頭,那頭就上來了,再把那頭摁住,這頭又上來了,這是使得我們在宏觀經濟政策的施政上很頭疼的問題。

  我們需要研究為什么會出現這種翹翹板的效應,和我們怎么來消除這種翹翹板的效應,在我看來,出現這種效應的原因,恐怕就在於在世界經濟形勢發生巨大變化的情況下,我們的金融業的功能和行為發生了扭曲。從我們的情況看,大致在本世紀初期,特別是在全球金融危機發生以後,過分的從需求側去找出路,想用貨幣的超發、信用的擴張來支持經濟增長,總是想靠寬松的貨幣政策來拉升經濟增長。

  而貨幣的超發和信用的膨脹就必然造成了風險的積累,杠杆率的升高。沿著這么一條路去走,就出現一個魔咒,凡是要支持增長,只能用加杠杆,擴需求,擴需求最簡便的方法,當貨幣和黃金脫鉤,經過美元跟黃金掛鉤,脫離了以後,這個貨幣的發行就變成了解決一切社會經濟問題最簡便的方法。而用這個方法來解決問題,必然造成杠杆率的提高和風險的積累。當你要防止風險的時候,因為經濟增長失去了擴張性的宏觀經濟政策的支撐,經濟增長速度就必然下滑,於是因為這個魔咒就出現了我剛才說到的翹翹板的效應。

  那么,我們怎么才能夠破除這個魔咒,怎么才能夠消除翹翹板的效應呢?最根本的辦法就是2015年以來黨中央反複強調的,就是要從供給側去看問題,從供給側去找出路,用提高供給側的質量,也就是提高效率的辦法,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否則,這個翹翹板是很難消除的,只有通過供給效率的提高,我們才能夠用比較低的資源投入取得比較好的,比較高的增長效果。我們金融業就需要在這個轉變中發揮自己的作用,為供給側的效率提高,也就是為我們的實體經濟服務來提升經濟的效率,這是一個根本的出路。而在原來整個發展的方式,發展的途徑,金融業就會使得自己的行為扭曲了,因為在貨幣超發和信用膨脹的情況之下,金融業的盈利模式就變成玩自己,靠自己的數量擴張來取得收入,來賺錢。實際上,從學理上說,金融業基本功能是在於通過在地區之間,在行業之間,在不同的時間段之間,分配金融資源來帶動經濟資源的有效配置,可是在依靠信用膨脹,依靠貨幣超發來解決一切問題的情況之下,金融業的行為就會扭曲,他就會離開他原來在經濟中所擔負的功能,變成了一個扭曲了的盈利模式,就是靠本身數量擴張來賺錢。

  所以要解決當前的問題,要消除剛才講的魔咒,對金融業來說就需要回歸自己原來的職能,他的職能就是通過貨幣、資金的先行作用來實現經濟資源的有效配置和利用。這樣,金融業就面臨著很大的改革任務,因為我們原來在計劃經濟下,這個金融業本身貨幣業只是一個實物配置的影子。所謂被動的貨幣,到了市場經濟的條件下,貨幣、資金是先行的,它的先行決定了各種資源的有效配置。根據這個基本的功能,金融業的內容、方向、產品都是跟他的基本功能相適應的,組織形態也是跟他的功能相適應的。按照我們要回歸金融的優化資源配置和利用這種功能,我們的金融業需要進行改革,既然金融業服務於實體經濟,服務於供給側質量的提高,需要做哪些改革呢?我們現在就需要進行深入的研究,原來不管是在計劃經濟下形成的體制,還是後來在信用膨脹情況下,貨幣超發情況下形成的這一套做法,都需要認真的審視,去做出變革。

  比如說現在我們中心任務,使得我們的發展方式能夠改善,核心任務是提高效率,提高效率在當前中國的情況下,已經從簡單趕超的時代走向了領跑,這種情況下,創新就變得非常重要,創新產業具有的特點跟傳統產業有很大的不同,從金融的觀點去觀察,就是存在高風險和高回報的情況。原來銀行主導的金融體系就往往不能適應了。因為銀行作為一個高負債經營,商業銀行作為這樣的企業,天然必須堅持審慎經營的,比較保守的這么一種經營的特性,而不那么喜歡風險。

  新的技術,新的創業企業,往往是高風險,同時高回報的,所以就需要進行金融創新,比如說技術創新在中國的條件下,人們常常說,大概有兩個主要的內容,一個內容就是所謂從0到1,原始性的存心,0到1的創新是非常明顯的高風險和高回報的,在這種創新中間,對於創始企業來說,最需要的金融形式就是在創新創業的各個階段都有跟他相適應的金融形式,比如說從天使投資到私募基金這樣一些金融形式,這都是大家很熟知的。

  另外對於中國來說,一個很重要的提高效率的方式,就是所謂從1到N,不完全是首創性的創新,但是我們可以拿來別人的創新,加以提高和改善,把它運用到十幾億人的大國當中去,這種從1到多,從1到N,這種效率提高,這種創新,也需要有跟他相適應的金融形式,開辟新的金融業務。因為有一個被經濟學家所觀察到的,一個很奇特的現象,BAT最早拿到的投資都不是國內的金融企業給的,這三家都這樣,這是非常值得我們大家來研究的問題,為什么站在頭牌的,在新經濟中,可以說在全世界出類拔萃的一些中國企業,最早拿到的大筆投資,都是從國外來的。這就說明我們的金融業需要總結經驗,需要適應當前的形勢,當前的需要進行改革,進行創新。所以,鼓勵金融創新是第一位的,當然,這裏還有一個相配合的事情,就是監管。需要注意的是,為什么需要監管?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金融市場是一個信息很不對稱,高度不對稱,不完全的市場,所以需要監管,加強監管不是要壓制市場力量,而是要使市場運作得更好,市場力量得到提高。

  我的講話就到這裏,謝謝大家!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