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台工商界大佬:每次从大陆回台心情都很不好

2017-09-17
来源:海峡新干线

  原标题:柯文哲讲真话:台湾虚耗下去会完蛋

  「独派」大佬吴澧培曾质疑台北市长柯文哲选前自称「墨绿」,选后却变「红」。对此,柯文哲日前接受电视专访吐露真言:台湾目前太虚弱了,自己要加油,否则拖久了会完蛋。

  柯文哲举例,以前台湾最强的时候,生产总值占对岸的45%、差不多一半,如今却只剩4.6%。他也质问,台湾每年贸易「出超」大陆650亿至800亿美金,「它(指大陆)如果给你缩起来呢?」

  柯文哲进一步表示,光一个陆客不来就摇摇欲坠、大家都「冻未条了」(闽南语:受不了),所以「讲屁话没有用」。台湾必须先立于不败之地,否则经济被人抓住,人家把你掐下去就死了,因此不要激怒人家,应该要寻找台湾的最佳机会,「这不是大声就可以的」。

  柯文哲并重申,两岸暂时不要吵架,台湾太虚弱,「禁不起中共的压力,还是要自己加油」。现阶段台湾软实力还是领先,但硬件真的是输掉,中国(大陆)GDP每年成长7%,台湾岛内每年才1%多,拖久了会完蛋,过去我们已虚耗20多年,「我们应该要咬紧牙关认真一点。」

  对于台北市长柯文哲认为大陆发展太强大,台湾落后许多的观点,岛内产学界都不否认:两边发展正处于「死亡交叉」,且对岸连软实力都在迎头赶上。

  台「工研院」知识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前主任杜紫宸就肯定柯是台湾少数愿意承认「相对大陆,台湾正处于落后中」的政治人物。他认为柯指的软实力仍领先,应该是属于社会、文化这类,硬实力则城市发展、基础建设,这点确实都落后,甚至只能排在大陆二线城市的末端。

  他分析,以大陆经济成长率有6~7%,台湾10年来平均不到2%的发展,两边正面临一个「死亡交叉」,到时差距也会越拉越大。

  台湾「商总」理事长赖正镒也直言,说的都是事实!台湾过去20年都在空转,大陆则都在拼经济。赖正镒还说,台湾过去「亚洲四小龙」的地位,早被大陆给打趴,中国大陆外资投资金额有1800亿美元,台湾只有50亿美元。

  台湾「工总」秘书长蔡练生则说,他每次从大陆回台心情都很不好,特别是看到对岸从中央到地方都齐心为经济打拼时,对台湾就更感忧心。他说,中国大陆有很清楚的目标,更重要是订下目标后,都会落实,不像台湾很多计划总是喊了多年后,再回首时,不是还停在计划阶段,就是不知去处,徒留个疑问:「后来怎么了?」所以,这些年来,两岸的差距是愈来愈大。

  事业跨足两岸的台泥公司副总黄健强也表示,可怕的还不是硬件,黄健强说,大陆软实力也在赶上,近年在环保整治上下很多功夫,淘汰污染、没有竞争力产业,环境维护上也有提升。

  柯文哲一席话,背后直指目前两岸僵局唯有改善两岸政策、加强交流才是正道。旺旺中时最新民调也显示,7成3民众赞成台当局应调整两岸政策以改善两岸关系,显示蔡英文主张的「维持现状」两岸政策,已背离绝大多数民意。

  不过,对于柯文哲的言论,台湾实践大学博雅学部副教授赖岳谦则解读,面对吴澧培的质问,柯文哲的回答有些「避重就轻」,并未直接回答是否主张「独立」或统一,而是以两岸经济差距、台湾经济发展转移问题。赖岳谦指出,台湾经济好坏与两岸互动息息相关,如果柯文哲真的在乎台湾发展,就必须明确反对「独立」,否则讲了半天,只是回避问题,是否仅是策略性与大陆来往,值得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