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崔天凱指絕不允許核武進台灣

2017-09-18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近日表示,中美兩國正在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年內訪華做準備工作,相信這次訪問會如期舉行並取得雙方滿意的成果。

  「當然,這需要雙方的共同努力,努力得越多越緊密,成果也就會越大,」崔天凱當天在中國駐美使館舉辦的國慶招待會上表示。

  崔天凱說,中美兩國還計劃在特朗普訪華前啟動首輪社會和人文對話以及執法和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的議題會更廣泛一點,它涉及到兩國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和友誼,應該說這是一個對中美關係長期利好的對話。」

  崔天凱還提到,自兩國元首海湖莊園會晤以來,中美關係取得了很多積極進展。我們舉行了多輪的高層對話,包括成功舉辦了首輪外交安全對話和全面經濟對話,就中美關係和涉及全球安全的問題進行了很好的溝通,有力地增進了相互了解。在經貿問題上,雙方成功制定了經濟合作百日計劃,目前正在開展一些面向未來的經貿合作。「應該說,有關中美關係的好消息是相當多的」。

  他也表示,中美之間從來都不是沒有任何問題的。「但我相信,中美關係真正的力量在於雙方能夠解決好兩國之間出現的這樣那樣的問題,推動中美關係不斷向前走。因此,我對中美關係前景是很有信心的。」

  在談到台灣問題時,崔天凱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們決不允許、堅決反對任何人企圖利用任何藉口把核武器引進台灣。對於美國國會有時候通過一些議案,或者美國有些政客發表一些言論,要提升美台軍事關係,我們也同樣堅決反對。美方必須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遵循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任何人要破壞這一基礎,就是對中美關係的嚴重挑戰。

  巴總統祝中國實現統一

  值得一提的是,當地時間9月16日,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在巴拿馬城總統府會見了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巴雷拉表示,巴方將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恪守建交時有關台灣問題的承諾,不做任何有違一個中國原則和損害雙邊政治互信的事情。巴方祝願並相信,中國一定能夠實現國家的完全統一。

  王毅也表示,中方歡迎巴方發揮自身地理優勢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建設連接亞洲和美洲的現代海上絲綢之路。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巴建交的重要前提和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希望並相信巴方能夠妥善處理好涉台問題,築牢中巴關係的根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