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相伴5個月 天舟揮別天宮 繼續拓展試驗後將受控墜落太平洋

2017-09-18
来源:香港商报

4月22日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顺利完成首次自动交会对接。图为天舟一号向天宫靠拢。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昨天16時15分,中國首艘貨運飛船「天舟一號」按計劃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完成分離。在近5個月的飛行中,天舟一號先後與天宮一號實施了3次交會對接,並進行了3次推進劑在軌補加試驗,同時完成了多項空間應用和航天技術領域的實(試)驗。在完成所有既定任務後,天舟一號將受控隕落至太平洋。

  受控隕落減少太空垃圾

  昨天15時29分,地面發送指令,「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實施分離。按程序,「天舟一號」分離至後向120米並保持位置,地面確認狀態正常後,發令控制「天舟一號」正常撤離。

  隨後,「天舟一號」建立三軸穩定對地飛行姿態,在高度約400千米的近圓軌道上開始獨立飛行。按計劃,「天舟一號」還將開展離軌前的拓展應用和相關試驗,提高綜合應用效益,同時也為空間站研製建造和運營管理積累經驗。

  按照預定計劃,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組合體在軌飛行約2個月,天舟一號獨立飛行約3個月。完成既定任務後,天舟一號將全程經由地面飛行控制人員控制,主動離開既定軌道,墜落在預定的安全海域。天舟一號的受控降落,不僅減少了離軌過程中的不確定因素,而且還避免自身成為太空垃圾,可以為打造潔淨安全的太空環境盡了自己最後的一份力。

  與天宮三次對接三次「加油」

  今年4月20日19時41分,天舟一號由長征七號火箭在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升空。據了解,天舟一號是中國首個貨運飛船,也是中國迄今體積和重量最大的航天器,起飛質量達13噸,一次可運送6噸以上貨物至空間實驗室或空間站。據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此前透露,中國將在2022年建成中國空間站。而中國即將建設的長期有人照料的空間站,離不開天舟系列貨運飛船運送物資和在軌補加推進劑。在軌補加推進劑俗稱「太空加油」,是空間站建造和長期在軌最為關鍵的技術之一。

  4月22日,天舟一號與在軌運行的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順利完成自動交會對接,隨後天舟一號在4月27日與天宮二號成功完成首次推進劑在軌補加試驗,這一任務的圓滿完成,標誌著中國突破和掌握推進劑在軌補加技術,填補了中國航天領域的空白。在隨後的航行中,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又先後進行了自動交會對接、自主快速交會對接等另外兩次交會對接,並再進行兩次推進劑在軌補加。

  此外,天舟一號進行了多項空間應用和航天技術等領域的實(試)驗,其中包括微重力對細胞增殖和分化影響研究的科學實驗,以及兩相系統實驗平台關鍵技術、非牛頓引力實驗檢驗關鍵技術驗證、主動隔振關鍵技術驗證3項技術試驗。

  值得一提的是,8月1日,天舟一號還成功在軌釋放了一顆立方星,這是中國首次通過飛船系統採用在軌儲存方式釋放立方星,完成了非火工品裝置的分離解鎖技術、部署發射器與立方星間接口匹配技術以及部署發射器製造的材料和工藝保證技術驗證,為後續中國空間站開展微納衛星部署發射及在軌服務奠定了技術基礎。

  北斗三號定位系統開建

  在天舟一號完成任務的同時,中國自行研製的北斗三號全球定位系統也正式啟動建設,計劃今年底將發射四顆全球組網衛星。

  據悉,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中國正在實施的自主發展、獨立運行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可以在全球範圍內全天候、全天時為各類用戶提供高精度、高可靠定位、導航、授時服務,並具有獨特的短報文通信功能,截至目前,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一號和二號系統已經順利完成組網。

  據央視新聞報道,按照規劃,中國北斗正在按從國內覆蓋、到亞太區域覆蓋、再到全球覆蓋「三步走」的規劃穩步推進。預計到2018年底前後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提供基本服務,到2020年將實現35顆北斗衛星全球組網,具備服務全球的能力。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副總設計師冉承其介紹說,正在建設的北斗三號系統,除了全球覆蓋以外,在性能上以及系統的可靠性上,還會有大的提高。從定位精度來講,會在現有系統性能提高一到兩倍。

  據了解,隨著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逐步建設,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技術已經和地理信息、物聯網、大數據、移動通信等多種技術融合集成,提供了更豐富的綜合性服務,被看作未來產業發展的主要方向。

  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會長于賢成表示,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正處於高速發展時期,2016年的產值已突破2000億元,比上一年增長了22.06%,其中,北斗對產業核心產值的貢獻率已經超過了70%。

 

  天舟尋天宮之路

  4月22日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順利完成首次自動交會對接。圖為天舟一號向天宮靠攏。 資料圖片

  4月20日

  搭載天舟一號的長征七號火箭在文昌發射場升空

  4月21日-22日

  天舟一號飛船完成5次軌道控制,為對接做準備

  4月22日

  天舟一號與天宮一號實現首次自動交會對接

  4月23日

  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組合體開始進行推進劑補加試驗,這是中國首次完成相關試驗

  4月27日

  首次推進劑在軌補加試驗取得圓滿成功

  6月15日

  天舟一號順利完成第二次推進劑在軌補加試驗

  6月19日

  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分離並進行繞飛試驗,隨後進行第二次交會對接

  6月21日

  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的分離,繼續開展多項實(試)驗

  8月1日

  釋放「絲路一號」01立方星

  9月12日

  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順利完成自主快速交會對接試驗

  9月16日

  天舟一號順利完成第3次推進劑在軌補加試驗

  9月17日

  兩飛船分離,天舟一號將開展多項拓展試驗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