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搶先發表脫歐計劃 約翰遜野心盡顯

2017-09-18
来源:香港商报

英國外相約翰遜(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英國外相約翰遜在首相文翠珊本周發表英國脫歐藍圖前搶先發表署名文章,闡述對英國硬脫歐的光榮願景,外界推測他要向文翠珊逼宮。

  拒為留歐單一市場付巨費

  一直站在脫歐陣營的約翰遜,在無知會文翠珊和閣僚的情况下,昨天在《每日電訊報》發表以《大膽脫歐》為題的署名文章,強調英國不會為保留進入歐洲單一市場而向歐盟支付巨額費用,并且重提去年脫歐公投時最矚目的承諾,把每周向歐盟繳交的3.5億英鎊開支投放在公營醫療系統上。

  讓外界吃驚的是,文翠珊已計劃在本周五就英國脫歐后與歐盟的關系發表演講。英國媒體認為,約翰遜搶先在報紙上發表長文,擅自大談脫歐計劃,等於搶了文翠珊的風頭。英國《星期日郵報》評論說,這是約翰遜下了戰書。消息指出,預料文翠珊傾向在過渡期間向歐盟支付費用,讓英國可以保留在歐洲單一市場上,姿態上當然會較約翰遜呼吁外界不好低估英國脫歐的勇氣遜色。

  漠視恐襲觸發朝野震怒

  由於約翰遜文章發表時間正正在英國遭到恐襲、政府把恐襲警戒級別提升至最高水平后兩小時,觸發朝野震怒,批評約翰遜在不適當的時間展現政治野心,而且3.5億英鎊這個數字一直被批評是誤導公眾,根本沒可能實現,這正是脫歐派勝出公投后絕口不提的原因。

  保守黨內亦有聲音批評約翰遜的做法可恥,目的是爭取黨內硬脫歐陣營,支持他挑戰文翠珊的首相地位。文翠珊的盟友更直接表示,約翰遜這是背叛行為。保守黨蘇格蘭黨團領袖戴維森說:「英國剛剛遭遇了恐怖襲擊,把恐怖威脅級別提升至最高等級,我們應該把主要精力放在這方面。工黨促請約翰遜不要老調重彈,又直指文章曝露了在脫歐談判上,文翠珊政府內部分歧嚴重,令政府威信盡失。」

  英國警方在拘捕一名倫敦地鐵恐襲疑犯后,科學鑑證人員在其住所附近進行搜證。路透社

  倫敦地鐵恐襲再拘一人

  【又訊】上周五發生的倫敦地鐵車廂爆炸恐襲案,警方再拘捕多一名疑犯,令被捕人數增至兩人。最新被捕的是一名21歲男子,16日晚在倫敦西部的豪恩斯洛被捕。至於早前在多佛港被捕的18歲青年,報道指他是難民,到多佛港相信是找尋船隻逃走。內政大臣盧綺婷表示,警方拘捕第二名疑犯,反映可能不是獨狼襲擊,又指暫時未有證據顯示是伊斯蘭國(IS)策動今次襲擊,但當局需阻止IS分子由敘利亞潜入英國。

  英國政府額外撥出2400萬英鎊經費用於反恐,盧綺婷為文翠珊擔任內政大臣期間削減警力辯護,指雖然現時英國警力較2010年時減少2.3萬人,但罪案率亦都下降,認為不能簡單將警員減少與恐襲增加挂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