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金融科技具顛覆性 朱民:須走向功能監管

2017-09-1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原副總裁朱民(圖)昨日在第二屆中國金融科技大會上表示,在金融科技的前提下,監管沒有任何選擇,必須從機構監管走向功能監管。朱民說,金融科技對整個金融功能的冲擊是巨大的,個人覺得是顛覆性的,金融科技對傳統金融機構或者對整個供應商、金融供給方面的生態冲擊和破壞是巨大的。

  變化冲擊監管法律

  朱民表示,金融科技對金融功能的顛覆性是因為它的運行模式不一樣,運行模式是平台的、非網點的、輕資產的、重數據的。它拉近了和客戶的距離,減少了中介,把操作的過程自動化,它賦權客戶。所以,這些運行模式個人覺得其實是顛覆性地在冲擊現有的金融系統。朱民還進一步指出,金融科技對金融機構的冲擊是巨大的,它的冲擊就在於把金融機構的生產過程從內生的過程變成了一個外化的過程。

  金融機構以前產品的設計、生產、分管、配置、銷售完全是在一個機構內部產生和進行的,不管這個機構大和小,生產的流程是內生的。金融技術的出現打破了這個內生的環節,逼迫著把這個內生的環節外生化、社會化、商品化、產業鏈化。所以,今天整個金融產品的設計、生產、控制、配置、銷售變成了一個產業鏈、市場化的過程。他亦表示,「金融正在發生最大的冲擊和變化是在監管和法律方面。」因為金融科技的出現,監管第一個必須從機構的監管走向功能監管,當整個的功能是內生的時候,監管針對機構就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

  混業經營的時候開始討論功能監管,在金融科技的前提下,監管沒有任何選擇,必須從機構監管走向功能監管,監管必須從一個靜態的區域、一個城市、一個點走向跨區域和跨境的監管,因為所有的科技金融都是跨區域、跨境的。

  金融創新須價值導向

  此外,金融科技改變了市場的基礎設施。朱民以區塊鏈為例指出,區塊鏈的好處與弱點都很明顯,它強調透明度和去中心化,但是規模受到能耗的限制。「歸根到底都是開放平台的基礎設施建設。讓第三方可以加入,是建立一個統一、集中的基礎設施,還是一個去中心化的基礎設施?這些都是基礎設施建設的根本原則,而這一切正在發生根本性的變化。」

  朱民表示,未來金融科技企業之間的競爭將會極其激烈與迅速。平台與傳統金融企業的競爭,最終勝負并不明確,但是監管需要對未來方向作出指引。「所以今天的監管對未來極其敏感和重要,競爭和監管是會決定未來金融生態的格局,但是金融科技冲擊、再塑未來的金融生態,我覺得這是必然的事情。」

  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會長李東榮亦表示,金融創新如果缺乏正確的發展理念和價值導向,就很可能滑向自我循環、過度膨脹,甚至引致經濟金融危機乃至社會危機的境地。李東榮也指出,消費者的保護和風險教育亟待加強。

  發展主要挑戰是信任

  「中國金融科技發展面臨的主要挑戰是信任,我們如何能夠在不是那麼成熟的、有歷史性的商業融資環境里,建立起一個金融系統,讓大家能夠非常信任它。對於一個運行的商業及企業來講,重要的就是它怎樣去做風險的控制。」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長姚期智認為,對於企業來說,肯定希望全國每一個人的經濟資料他都可以得到,這樣對於風險就能夠控制得最好,但是想要追求這種效果,就會侵犯到別人的權利,侵犯到個人的隱私;而對於社會來講,一旦大型商家壟斷這些數據,也會侵犯到社會的利益。

  姚期智強調,這些事政府必須進行監管,核心問題在於如何在風控、隱私保護,以及政府監管三者之間找到一個平衡。姚期智認為,應該善於運用計算機科學幫助處理這些問題。事實上,只有信息科學等非常高端的技術,才能使得這種平衡達成。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