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百度更换CFO背后:渴望一场触底反弹

2017-09-18
来源:腾讯科技
百度更換CFO背後:渴望一場觸底反彈

 

  餘正鈞

  近五個月的懸疑今天揭開了謎底。

  今日百度正式宣布,上周六剛剛宣布辭任新浪微博CFO一職的餘正鈞,已正式加入百度,接替此前已通告將轉任百度資本(Baidu Capital)CEO的前任CFO李昕晢(Jennifer Li),成為百度新的CFO。

  

百度更換CFO背後:渴望一場觸底反彈

 

  李昕晢

  與百度前任CFO李昕晢類似,在加入中國本土互聯網企業前,餘正鈞也有知名外企的工作經驗;與李昕晢不同,餘正鈞擁有一家公司從高峰到低穀再重新振作的獨特經曆——在百度官方公布的信息中,“微博近兩年在資本市場實現價值回歸與增值”被列為餘正鈞的主要業績之一。

  對當下的百度而言,相比光鮮的外企大公司履曆,經曆過困境且能觸底反彈的經曆,是眼下更為迫切的需求。

  戰略轉向下的調整

  過去兩年,百度在資本層面的表現並不盡如人意,陸奇及其新班子,必須為百度找到更為切實的重振路徑。

  無論是調整業務還是更換高管,百度今年上半年大刀闊斧進行的一切,都是為了一個確定目標:走出低穀,重回巔峰。

  業務層面的一系列調整即是圍繞這一邏輯。

  今年7月5日,在百度AI開發者大會上,陸奇對百度AI戰略進行了系統闡述,他表示,百度AI的發展路徑是平台化和生態化。這一路徑下,百度通過人工智能技術獲得商業回報的模式是:數據+算法+軟件+硬件,達到用戶價值進而產生商業價值。

  百度的AI戰略拼圖是:百度大腦與智能雲為應用層面提供底層技術支撐;在此基礎上,語音交互系統DuerOS和智能駕駛開放平台Apollo,以探索更為廣泛的應用可能,通過這兩個開放平台觸達用戶產生用戶價值,進而獲得商業回報。

  這一思路可以概括為,百度接下來的AI路徑,將側重應用層面的落地,對應到業務層面的調整,即為研究院派人物吳恩達的離場以及王海峰的高升。

  隨著業務層面的思路已經清晰,承擔把控全局的CFO思路也需隨之調整。

  “保守”被認為是前任CFO李昕晢的標簽之一,但經曆百度從高峰到低穀的百度員工對深網表示,李昕晢保守與否,對百度在財務上的決策風格並不具有決定性作用。

  因為“一個人他如果跳的很歡,或者是自己很有想法、決斷力的話,他在李彥宏下面是沒法呆長時間的。你要不然就改變自己,要不然就提包走人。”

  對於李昕晢,這位員工評價,“她不是一個陪伴我們的人,她是陪伴李彥宏的人。她的格局要比海龍這些人要再高一點點,他跟Robin走在一個層次上,她不會跟我們有特別多的交流。而且某種意義上來說,她是我們的敵人。我們是花錢的部門,她是管錢的部門。但是Jennifer的評價還不錯,她很專業,而且在百度的時間也很長。”

  盡管李昕晢的個人風格對百度整體戰略的影響有限,但不可否認的是,過去幾年,在移動互聯網的快速爆發期,百度在外部投資上接連錯失好的投資標的,而外部布局的落後,減少了百度主營業務擴張的助力,無法與主營業務取得有效的互動與支持。

  為了避免類似失誤再次出現,去年下半年,百度接連成立百度資本與百度風投,均由李彥宏親自帶隊。

  新成立的投資機構與此前百度內部業務部門參與項目投資決策的方式不同,百度資本與百度風投完全獨立於業務部門之外,上半年百度資本投資蔚來汽車,智能駕駛事業群組就完全沒有參與,甚至在消息剛剛傳出時,陸奇也並不知道相關消息。

  而李昕晢的調任,一方面為百度尋找新的CFO提供了機會,另一方面,李昕晢擔任百度資本CEO一職是老人新用,也體現了李彥宏對於這位陪伴了自己九年的高管的信任與默契。

  陸奇的新班子

  經過一番變動,在業務層面,度秘與Apollo被確立為百度AI戰略中兩大落地產品;AI技術及研究體系也已整合完畢。

  景鯤、王海峰取代原吳恩達、林元慶等,成為百度AI戰略新的領軍人物;陸奇則親自帶領百度智能駕駛業務;向海龍繼續負責百度傳統搜索業務及操盤Feed流。業務層面的管理層格局已定。

  隨著CFO人選塵埃落定,百度最高管理層的新格局也已基本確定。

  在百度的官方消息中,“在新浪集團融資、微博上市等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貢獻”與

  “微博近兩年在資本市場實現價值回歸與增值”被列為新任CFO餘正鈞的重要業績。

  當前百度在戰略上聚焦人工智能及Feed流業務,一些與主營業務不甚相關的業務則開始分拆、售賣或者減少投入。

  今年7月28日,陸奇在財報電話會議中宣布了百度金融計劃分拆的消息;8月24日,餓了麼宣布收購百度外賣。而據深網獲悉,百度的國際化業務也已被列入分拆行列。

  在新的戰略思路下,百度將圍繞主營業務進行一系列的資本處理,也將基於主營業務的需要,進行一系列的收購和投資。這些都將對CFO提出更多要求。

  經曆過新浪融資、微博上市、微博重振等事件,餘正鈞在資本方面的經驗對百度而言難得的契合。新任CFO的加入,為陸奇的新班子填上了最後一塊缺口。而隨著新CFO的加入,百度的一系列動作,或許還將提速。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