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協作機器人正走入家庭 做飯下棋樣樣精通

2017-09-18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網易科技訊 9月18日消息,工業機器人用途廣泛,但是它們非常昂貴、危險而且難以編程。這也是機器人專家將注意力轉向協作機器人的原因。協作機器人的職責就是與我們共同工作,而且未來它們有可能走進我們家庭。慕尼黑Franka Emika公司的創始人之一Simon Haddadin解釋稱:“我們正嘗試制造一種輔助服務機器人,它們能夠幫助那些無法自理或者無法離開家的人。”

  Franka Emika公司設計的這款協作機器人只有3公斤重,這意味著它們能夠同人類一樣安全的在建築物內工作,而且在與人類近距離接觸時會自動停止工作。Haddadin稱:“這本質上意味著它的外殼擁有了一種觸感。”它的程序是通過一款app編輯的,因此即使是非工程師人員也能夠要求機器人完成複雜的工作,而且這些能力還能夠從其它的機器人身上進行複制。

  

新型協作機器人正走入家庭,做飯下棋樣樣精通

 

  這款機器人擁有7度的自由度,工作半徑為85厘米,准確度達到了0.1毫米,它們裝配的工具能夠讓它們完成噴塗、螺絲緊固和包裝等工作,甚至還能進行棋盤遊戲。Haddadin解釋稱:“但即使我不在家,這款機器人能夠承擔起替我照顧爺爺的任務,無論是下國際象棋還是為他烹飪食物都可以。最近我們已經展示了如何讓機器人打開和合上塑料包裹,以及使用尼龍紮帶的能力。這些能力在此之前都被認為是機器人系統不可能完成的。”

  那么這款機器人如此廣泛的技能是否會加速取代人類的機器工人的進化?Haddadin稱:“不會,我們公司研發的機器人就是為了在人類旁邊進行輔助工作,我們把它們稱為以人為中心的機器人。”Franka Emika公司創建於2016年,2017年的前四個周它就以每個1.65萬美元的價錢出售了200個機器人研究版本。

  

新型協作機器人正走入家庭,做飯下棋樣樣精通

 

  瑞士的ABB機器人公司已經研發出了一種雙臂機器人——YuMi,它設計用於小零件的裝配工作。這款機器人使用實時算法取代傳感器來確保它能夠在碰撞前的數毫秒內停止工作。產品管理負責人張輝(音譯)稱:“這種機器人能夠讓工作者解放出來進行認知工作,而不是從事那些與手工裝配相關的髒而且危險的工作。”

  

新型協作機器人正走入家庭,做飯下棋樣樣精通

 

  丹麥Universal Robots公司設計了一款機器人,最大重量為28.9公斤,它被用於與人類的無縫協作。公司首席技術官員Esben stergaard稱:“我已經看到過一種場景,蛋糕師制作一個生日蛋糕,而機器人在蛋糕上寫下兒童的名字。”這家公司自2005年創建以來,業務已經獲得了長足的進步。2015年該公司出售了4000台機器人,收入接近1億美元。2016年再次增長,出售了9000台機器人,收入達到了2億美元。(過客編譯)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