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首打破慣例 任命非官當主席 唐英年掌西九開啟新篇

2017-09-19
来源:香港商報

 

        林郑(中)昨偕同新获任命的唐英年(左)会见传媒,右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记者冯瀚文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雪峰報道:特區政府昨日公布,委任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出任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下月1日起生效。這是該職位首次由政務司司長以外人士擔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出,西九文化區的重點已經由規劃轉為營運,因此決定改由非官方成員擔任主席;唐英年是她考慮的唯一人選。唐英年回應任命表示,自己責任重大,對再次擔任主席感到戰戰兢兢,相信未來營運過程相當艱巨,承諾會全力以赴。

  由規劃籌辦進入營運階段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茶敘致辭時表示,由於西九計劃規模宏大,發展跨越一段長時間,認為西九管理局在發展和營運的不同階段,應該由不同背景,擁有不同專長和經驗的人士領導。

  她說,政府預見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擔當的角色和工作,將逐步由規劃和政策統籌,轉移到督導項目實施以及文化藝術和商業設施的營運安排,西九管理局亦已建立了專業團隊,運作日趨成熟,和政府各相關政策局和部門亦建立了有效的合作機制和暢順的溝通渠道。

  林鄭說,考慮到西九的最新發展和董事局主席日後需要擔當的角色,她上任後多次接觸唐英年,希望他再次擔任主席,感激對方接受委任,對此感到高興。她形容今次將會是首次由非官方人員擔任這個職位,標誌西九踏入一個新階段。

  她說,唐英年曾任政務司司長,並且是首任西九董事局主席,擁有豐富公共行政經驗,是一名出色企業家,是帶領西九進入新發展階段最理想人選,有信心在他領導下,西九將成為香港市民引以為傲的世界級綜合文化樞紐。

  稱非常榮幸亦感責任重大

  對於獲委任為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昨午出席西九董事局會議後表示感到非常榮幸,指自己在政府工作的時候,一直統籌西九文化區的發展工作,有很深厚的淵源。他又表示,自己責任重大,對再次擔任主席感到戰戰兢兢,相信未來營運過程相當艱巨,承諾會全力以赴,審視每個項目成本,做到量入為出。

  唐英年說,西九文化區的項目將會是香港的新亮點,有利推動本地文化、經濟及社會的發展,其中在文化方面,香港是中西文化薈萃的中心,擁有開放自由的空間,可以充分發揮創意,令藝術的創作及相關服務有長足發展機會,給來自不同地方的藝術家互相交流,讓香港再上層樓,打造成為國際文化中心,與紐約及倫敦鼎足三立。

  冀為大都會增添文化色彩

  他續說,在經濟方面,西九文化區涉及很多基建工程及工作種類,會創造大量職位空缺及人力需求,為年輕人提供有興趣的工作,在就業方面帶來更多機會,將會是一支強心針。西九文化區亦可以推動香港的文化創意產業,令經濟更多元發展,而一流的場地設施、簡約稅制以至自由港優勢,亦帶來更多不同機遇。

  至於社會方面,唐英年認為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除了金融及商貿中心,亦應加添文化色彩,而西九文化區的綠化景觀、海濱長廊及公共空間,可以為社會帶來綠色生活,並為市民在市區帶來休閒的地方,體會及享受文化氣息。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