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無人戰爭有多遠?專家稱殲-20可指揮無人機作戰

2017-09-19
来源:参考消息

  資料圖:殲-20(量產型)雙機編隊起飛合照。

  參考消息網9月19日報道 未來戰爭的無人化趨勢越來越明顯,從太空到海底,近些年一大批無人裝備噴湧而出。這些裝備無須考慮人體生理因素限制,造型越來越科幻,幾乎一亮相就會引發熱議。特別是近段時間以來,造型與功能各異的無人裝備不斷問世,令人目不暇接。

  在水中除了頗為常見的無人潛航器外,近些年各類無人艦船也吸引著大家的目光。以色列埃爾比特系統公司推出的反潛無人艇、美軍推出的“海上獵人”無人艦、中國軍工企業推出的無人三體艇以及近日“羅羅”(勞斯萊斯)計劃建造的無人艦艇,都有著令人印象深刻的外形,而功能也越來越呈現出多樣化的趨勢——偵察、運輸還有作戰等。

  在陸上,無人作戰裝備的發展受限於“道德輿論”的壓力,發展頗為秘密也相對克制,比較引人注目的是俄羅斯。俄羅斯軍隊的“平台”-M地面作戰機器人和“阿爾戈”機器人都在敘利亞經受了戰火的洗禮,盡管後續報道不多,但是這類無人裝備的作戰表現也為大家提供了一個管窺未來無人戰爭的寶貴機會。

  無人裝備發展最為迅速、競爭最為激烈的當屬無人機。無人機改變戰爭進程的曆史可以追溯到1982年的貝卡穀地之戰,以色列運用無人機,打破了盤踞在黎巴嫩貝卡穀地的敘利亞防空體系。無論在軍用還是民用無人機領域,以色列、美國還有中國近些年都呈現出高速發展態勢,特別是中國這個“後起之秀”,大有彎道超車之意。

  中國產軍用無人機成為全球防務市場上的搶手貨,而在民用無人機市場,特別是消費級無人機市場上,中國無人機制造商同樣擁有壓倒性優勢。在全球都大搞軍民融合的當下(連美國空軍都開始舉辦無人機大賽挖掘可用技術),中國民用無人機技術的高速發展必將對無人裝備在軍事領域的應用起到巨大的助推作用。

  中國對無人機所能扮演的多種“角色”,已經進行了大量試驗和探索,包括當下世界上最時髦的無人機智能編隊方面的實踐,中國展示的119架無人機編隊飛行是迄今為止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無人機集群。

  另外還有美軍設想為第5代隱形戰機F-22和F-35配備無人“僚機”的計劃,未來5代戰機將充當前線的無人機編隊指揮機,作戰時這些無人機不僅能為有人機“擋槍”,還可以配合有人機作戰甚至獨立行動。而關於殲-20和殲-31是否也有類似計劃的討論更引發軍迷熱議,日前在新華社的一次國防講座活動中,國際級功勳試飛員、空軍試飛專家徐勇淩就表示,中國的5代機殲-20和殲-31除了作為空中獨立作戰平台使用外,同時作為無人機指揮平台來使用的設計理念也是非常明確的,而且這樣的設計理念在實現上並沒有什么難度。

  中國在無人裝備研制領域走在了世界前列,特別是在無人機領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不僅門類齊全,技術及理念也都躋身世界最先進水平行列。但擁有先進的技術只是一個前提,要打贏未來的無人戰爭,還要未雨綢繆,試驗和探索各類無人裝備在戰鬥力生成方面的潛力。如今在解放軍的各種演習中,無人裝備已經成為“常客”,這也是我們贏得未來無人戰爭先機的實力與信心所在。(作者/董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