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央行向市場放水力度加碼 季末資金面有望平穩度過

2017-09-19
来源:北京商報

    臨近季末考核,央行向市場放水力度不斷加碼。9月18日,央行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28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200億元28天期逆回購操作,當日無逆回購到期,因此凈投放3000億元,為5月中旬以來的單日最大凈投放。在央行不斷維穩市場流動性的態勢下,業內人士表示,9月資金面會相對寬松,有望平穩度過季末考。

  9月以來,央行公開市場在暫停操作、投放MLF、重啟28天期逆回購操作之后,開始陸續加大逆回購操作。從近日的操作來看,9月13日央行結束了連續三天的按兵不動,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700億元逆回購操作。截至9月18日,央行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呈遞增趨勢,共開展逆回購操作6700億元。對于9月14日-18日這三個交易日的逆回購操作,央行表示,為了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基本穩定,其中的影響因素包括對沖稅期、金融機構繳納法定存款準備金、政府債券發行繳款和MLF到期等。

  對于近日央行公開市場的凈投放,業內人士認為,央行凈投放在市場預期內。從9月18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表現來看,短期利率呈現上漲態勢,隔夜Shibor上漲6.02個基點報2.756%;7天期Shibor上漲1.2個基點報2.844%;1個月Shibor上漲1.57個基點至3.9667%;3個月、9個月和1年期的Shibor有所下跌。

  對于短期限的利率多上行、長期限的利率多下行的情況,北京科技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金融工程系主任劉澄分析稱,從長期來看,資金整體上相對寬松;但從短期來看,個別金融機構短期頭寸比較緊張,可能會不計成本地借資金來緩解壓力。短期資金比較緊缺,主要體現在結構、期限的不匹配,因此央行會通過合理的對沖機制來保證流動性在期限與結構上的匹配。

  資深金融分析師肖磊進一步指出,目前來看,資金面短期確實有些偏緊,季末MPA考核是其中一個原因;而長期利率方面,主要是受到具體收短放長政策的影響,依然較為穩定,央行的凈投放能夠緩解一些短期資金的壓力。

  一般情況下,每逢季末MPA考核,資金面都會有所收緊,但從央行的公開市場操作來看,央行有意呵護9月資金面平穩過渡。劉澄表示,央行將短期、中期的利率調控在合理的水準,不會讓中短期利率發生根本性的逆轉,近期利率的偏高也說明了流動性處于偏緊狀態,央行會適當地進行短期的公開市場調控以保護利率結構。央行要保證9月、10月市場的流動性處于相對寬松的狀態。

  中信建投宏觀固收研究團隊認為,盡管9月末面臨季末考核因素,資金利率仍有上行壓力,但央行在公開市場維穩力度加強的同時,隨著稅期擾動逐步過去,下旬迎來財政支出發力階段,且歷史來看9月財政存款多數下滑,財政收支季節性因素對資金面構成利好。因此后續資金面無需過度擔心。

  (北京商報)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