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恒大市值高企的背后 許家印的戰略選擇成就新首富

2017-09-19
来源:智通財經網

  

  中國恒大(03333)

  9月18日,中國恒大(03333)股價持續走高,公司市值達3700億港元。福布斯最新數據顯示,恒大掌門人許家印已以391億美元的身價成中國新首富。

  今年以來,恒大股價已累計上漲逾480%。業內人士表示,“市值取得如此高增長的核心驅動力是業績強勁增長。”根據恒大8月底發布的半年報,上半年恒大實現營業額1879.8億元,同比增114.8%;凈利潤231.3億元,同比增224%。也就是說,恒大上半年營收翻了一倍的同時,盈利翻了兩倍多,業績水平可見一斑。

  業績的強勢增長讓恒大獲得了多家大行的看好,紛紛上調目標價,最高可達32.85港元。而近日,穆迪更是將其評級展望由“穩定”,上調至“正面”,同時確認公司“B2”企業家族評級及“B3”高級無擔保債券評級。

  穆迪表示,上調評級展望反映恒大未來12至18個月將可維持足夠的流動性,并預期收入對經調整債務比率將會改善至55-60%,去年為32%,并預計恒大2017及2018年合約銷售額達5000億至5500億元人民幣,將可支持其流動性,以及有能力應付每年負債。

  在臺前,外界看到的恒大,是業績強勁增長和市值持續高企,是許家印榮登新首富,而在這些榮耀背后,其實更能看出一個企業家戰略選擇的重要性。

  選擇比堅持更重要:效益轉型+多元布局

  實際上,恒大半年利潤激增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前瞻的戰略選擇。早在今年年初,許家印就在內部會議上提出,恒大要由“規模型”向“規模+效益型”轉變。在之后的全國工商聯座談會上,許家印則表示,恒大發展模式已由以往高負債、高杠桿、高周轉、低成本的“三高一低”向低負債、低杠桿、低成本、高周轉的“三低一高”轉變,這與國家降負債去杠桿的政策導向相一致。可以說,許老板沒有刻板堅持固有的發展模式,嘗試新的選擇后,企業的發展軌跡隨之進入快車道。

  業內人士指出,由于房地產行業營收結算的周期性, 2016年年末及年初市場最為火熱時的合約將集中在2017年下半年結算。結合一、二線城市價格維持高位,而三、四線價格快速上升的現狀,下半年恒大結算項目的毛利將更高,凈利潤也會迎來更大的增幅。

  戰略選擇還體現在恒大大刀闊斧地推動多元化改革。今年初,恒大宣布已完成地產、金融、健康、文化旅游四大產業布局,并完成由“房地產業”向“房地產+服務業”的轉型。根據公司介紹,恒大健康服務于老人,恒大旅游服務于少年兒童,恒大金融服務全社會。總體來看,恒大的產業布局瞄準了特定人群,以人的全生命周期的多元化需求為核心開拓市場。

  

  以上月揭開面紗的文旅產品“恒大童世界”為例,“全國布局15個”,“未來2-5年陸續竣工開業”,諸如此類的戰略口號預示著恒大已經開始大跨步實施多元產業戰略。

  恒大的戰略選擇與行業的選擇似乎是一致的。目前,房企尋求業務多元化漸成行業趨勢,拿萬科(02202)來講,除了不斷發展核心住宅業務外,其還不斷發力旅游度假及長租公寓領域。智通財經APP了解到,在旅游度假方面,萬科今年1月份正式成立冰雪事業部,目前已運營吉林松花湖、北大壺、北京石京龍三個滑雪場及滑雪度假區,管理面積居全國首位;長租公寓方面,萬科著力打造的集中式長租公寓品牌“泊寓”截至6月底已覆蓋21個城市,累計獲取房間數超過7萬間,累計開業超2萬間。郁亮表示,預計年內泊寓獲取的房間數將超過10萬間,累計開業超3萬間,明年獲取房間數將超過15萬間,進一步鞏固行業領先優勢。此外,萬科還在養老和教育領域進行探索,未來還準備涉足“軌道+物業”和混改業務。

  另一家房企巨頭碧桂園,也在“地產+教育”的多元化融合方面發展迅速。 資料顯示,碧桂園博實樂教育集團現有國際學校6所,其中廣東碧桂園學校、句容碧桂園學校、寧鄉碧桂園學校今年有大學預科畢業生。博實樂教育集團和碧桂園地產作為兩個獨立運營的姊妹公司,在過去幾年一直進行深度融合,業務發展形成互補,一方面,教育集團為地產提供配套學區服務,地產業務為教育集團帶來了經濟職場,二者逐步實現雙贏。

  共享比獨享更重要:期權激勵帶來的信心

  從“農村娃”到“新首富”,許家印在自我財富增長的過程中,并沒有獨享業績果實,而是一步步實踐自己的“共享”理念,最近一輪的股權激勵就典型。9月15日,中國恒大發布公告,公司將舉行股東特別大會,表決新增總股本10%期權額度的決議案。

  事實上,早在2009年中國恒大登陸香港上市時,許家印便推出期權(購股權)激勵計劃,期權紅包占當時已發行股本的10%。2010年和2014年又進行了第二次和第三次股權激勵,兩次合計授出購股期權12.43億股。

  市場人士認為,恒大擬開展第四輪股權激勵,不僅是一次對團隊的激勵,也展示了對公司未來發展和股價空間的信心。恒大表示,只有公司未來發展得好,才能進一步帶動基本面的向上,從而帶動股價繼續上揚,實現期權的收益。

  不難發現,發行期權已成為越來越多上市公司激勵團隊的方式之一。僅最近一個多月,在A股市場就有至少7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期權激勵計劃,年初至今更是多達307家,已超過2015年和2016年的225家及273家。

  “越是發展勢頭迅猛的公司,越是希望以期權的形式與團隊分享發展紅利。”有分析人士指出,未來業績增長有保證的公司,期權的收益越清晰可見,越能調動團隊的積極性,進而確保未來業績增長,形成循環促進的效果。

  精準扶貧比盲目輸血更重要

  這種共享公司發展紅利的理念,或許在慈善扶貧領域體現得更為明顯。許家印不止一次在公開場合說過,作為改革開放政策的受益者,民營企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由弱變強,離不開全社會的幫助與支持。“飲水思源,投身脫貧攻堅,讓貧困老百姓早日過上小康生活,是我們應盡的社會責任。”

  據了解,恒大自公司創立以來,已在各領域捐款100余次,金額超76億元。2015年12月,恒大開始結對幫扶貴州省畢節市大方縣,三年無償投入30億元,通過一攬子綜合措施,力爭到2018年底實現18萬貧困人口全部穩定脫貧。

  值得注意的是,恒大的扶貧模式是以產業支撐為出發點的精準扶貧。精準扶貧強調的不僅僅是單一的經濟援助、無節制的“輸血”模式,而是企業通過引入產業資本、組合各界資源、創造項目機會,最終實現群眾脫貧。以大方縣為例,2016年1月,首批10億元扶貧款捐贈到位;2月27日,首批援建的40項重點工程和200個農牧業產業化基地項目同時正式開工;11月23日,第二批63個重點項目正式開工。截至2016年底,已幫助大方縣8.05萬人初步脫貧,完成總脫貧任務的45%。不難看出,恒大在大方縣的扶貧模式緊緊圍繞著產業化,以產業化培育貧困地區不發達的土壤,消除貧困根源。

  此外智通財經APP還了解到,今年5月開始,除大方縣外,恒大又承擔了畢節市納雍縣等6縣3區的幫扶工作,到2020年幫扶畢節全市92.43萬貧困人口全部穩定脫貧。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