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大中华仲裁论坛在穗圆满举办

2017-09-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苑立、通讯员贺晗报道:由广州仲裁委主办的第七届大中华仲裁论坛19日在广州举行。来自两岸四地的100多家仲裁机构、律师及行业协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1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大会由广州仲裁委员会主任王小莉主持。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台湾中华仲裁协会理事长李复甸、澳门特别行政区法务局副局长张涵、广州市副市长杨江华分别致辞。

  临时仲裁开启创新之路

  中国互联网仲裁联盟发起人陈忠谦博士在论坛上作《开临时仲裁之路,启法律服务之新》的演讲。

  陈忠谦指出,仲裁是自发产生的,临时仲裁是仲裁最原始和最具生命力的形式。而国内《仲裁法》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对临时仲裁缺乏明确规定,一方面使得商事主体对灵活高效的纠纷解决方式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另一方面,作为《纽约公约》的缔约国,国内在公约中承诺不区分机构仲裁和临时仲裁一体承认和执行,而又在国内法中要求仲裁提交选定的仲裁机构,导致国内和国外的临时仲裁受到差别待遇。今年初,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为临时仲裁提供法律依据。与此同时,互联网时代已然到来,在仲裁转型升级过程中,中国互联网仲裁联盟强势推出全新升级的仲裁云平台2.0,最新的技术与最古老的临时仲裁形式相结合,将产生巨大的能量。临时仲裁藉由仲裁云平台落地生根,中国仲裁因此开创新纪元。

  专家聚焦仲裁热点

  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执行董事局副主席沈四宝作了《<关于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的实践困境》的主题发言。上海市协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振安对非常设机构仲裁在我国的运用作出展望。塞浦路斯Tassos Papadopoulos律所管理合伙人 Nicos Papaefstathiou 从欧洲的视角讲述了临时仲裁的实践,并对临时仲裁的优势和局限提出洞见。

  广州市律师协会会长邢益强描绘了律师在临时仲裁中的关键角色。平安集团法律合规部诉讼团队高级律师窦文伟作《科技引领:互联网金融纠纷解决的创新机制——网络仲裁》演讲。

  来自内地、港澳台和新加坡的仲裁机构代表、学者、律师等与会嘉宾分三个单元对仲裁热点问题进行研讨,把脉大中华区仲裁新趋势。

  据悉,大中华仲裁论坛每两年举办一次,汇集两岸四地仲裁界、法律界的顶尖人才,通过深化交流与融合,实现共建共享,进一步开阔中国仲裁的国际视野,推动中国仲裁国际化发展进程。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