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港紓楼困新措: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出爐

2017-09-20
来源:香港商报

  「社會房屋共享計劃」昨舉行了啟動儀式。  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社聯宣布推出為期3年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將承租及翻新業主提供的閒置單位,再分租予社會服務機構或社企營運,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可負擔和適切過渡性房屋,租金將不超過租戶入息的四分一。計劃期內,目標募集及提供500個適切單位,預計有1000個住戶受惠。首批34個單位,預計可於年底推出。

  幫助苦候公屋基層家庭

  「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對象是已輪候公屋最少3年、住在不適切住房或低收入人士,為其提供住宿和支援服務,現階段已有26位業主提供332個單位,預計年底可推出至少34個,其餘會在明年上半年陸續推出。有關單位面積介乎200呎到700呎不等。社聯會成立一個社會房屋中介平台,承租及翻新業主提供的閒置單位,再分租給社福機構或社企營運,但不會使用不合法例的住屋,例如違法?房。

  社聯預計有1000個家庭受惠,單位租金介乎綜援租金津貼的最高金額及公屋租金,同時參考房委會租金援助計劃,水平不會超過租戶入息四分之一,租用期限一般不少於兩年。有關單位分別位於:九龍城、油尖旺、黃大仙、中西區、南區及東區。

网络图片

  公益金捐款5000萬支持

  香港公益金捐出5000萬元,支持勘察、維修、裝修等硬件項目。另外公益金及社創基金合共撥出1150萬元,支持平台未來3年的運作費。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表示,首批34個單位,當中14個位於旺角豉油街單位由市建局提供;另外20個位於九龍城單位,是由一個發展商提供,對方只收取象徵式租金。恒基發言人回應查詢時證實,計劃中100個單位來自恒基,而年底首批單位中,其中20個位於九龍城的單位亦來自他們。

  蔡海偉表示,已接獲26位業主提供332個潛在單位,當中發展商提供的舊樓單位佔大部分,期望日後有八成或以上租戶,是輪候公屋最少3年的人士。

  陳帆不排除政府會注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改善市民居住環境是政府的責任,計劃其中目的是為輪候公屋市民,紓緩較困苦生活。他指,政府會盡力協調,希望共享計劃可以持續,重申「500個單位、1000個家庭」是開始的目標,期望日後有更多業主願意提供物業以供市民居住,不排除政府日後會向計劃注資。

  他又指,政府已推出10年建屋計劃,不認同「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做法短視,強調有市民居住環境非常惡劣,當局希望提供?房以外更好選擇。

  陳帆坦承,計劃與縮短公屋輪候時間兩者並無關係。他指,可提供的單位雖然杯水車薪,但認為「勿因善小而不為」,即使未必可解決8萬多?房戶的困境,都不能袖手旁觀。

  陳智思:創新基層住屋

  社聯主席陳智思表示,未有公屋支援的基層人士,他們居住環境愈來愈惡劣。公屋往往是他們的唯一希望,但建屋需時,故中短期改善住屋的措施十分重要。「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嘗試創造一種新的可負擔房屋類型,希望為輪候公屋或有其他過渡住屋需要的基層人士,可以有多一個選擇。

  勞福局局長羅致光、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社創基金秘書處秘書長蘇啟龍昨一同出席了計劃啟動儀式。

  女業主讓屋助人冀共襄義舉

  社聯推出「社會房屋共享計劃」,以紓緩居住環境較差及輪候公屋家庭的住屋需要。有願意提供物業的業主表示,希望自己讓出的單位可以幫助更多市民,期望有更多業主能讓出單位,令更多人受惠。

  何喜華:歡迎共享計劃

  伍女士讓出單位參與「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其單位是位於深水埗的唐樓,樓齡57年,面積600呎。她表示,自己年老,行動不便,每日上落唐樓非常辛苦;認為計劃可以幫助更多有急切住屋需要的人士,自己獨居可選擇搬到面積較小、有電梯的住所便可,無需要住在如此大的單位。她又形容,香港很多「有屋無人住,有人無屋住」情況,期望有更多業主能讓出單位,令更多人受惠。

  對於是次「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各界反應普遍正面,社區組織協會主任何喜華歡迎社聯做法,認為能紓緩未能上公屋但要捱貴租的基層家庭壓力。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歡迎及支持有關計劃,因為計劃與民建聯年初倡議的「社企二房東計劃」理念一致。

  關注基層住屋聯席成員李大成指出,目前有8萬多個劏房戶,但計劃提供的單位數量偏少。他認為,政府應考慮實施租管,回應基層住屋需要。

  社聯研引入貨櫃組合屋 最快明年推出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表示,正研究在香港引入貨櫃組合屋,已有發展商願意以1元借出土地試驗,社聯的專業團隊已就貨櫃屋進行了半年的研究,若順利的話最快明年可以推出單位。

  蔡海偉 。﹝資料圖片﹞

  本港北區現有不少非法貨櫃屋。﹝資料圖片﹞

  消息指政府正積極尋求其他過渡性的房屋供應,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曾向工程業界人士透露,早前赴江門考察當地的貨櫃屋。

  黃偉綸:貨櫃屋非新事物 冀社會聚焦共住屋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早到廣州拜訪廣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他出發前表示,發展貨櫃屋並非新事物,但要先克服交通、環境等問題,希望社會先把焦點放到社會房屋共享計劃上。

  黃偉綸 (資料圖片)

  黃偉綸指出,上月與運房局局長陳帆等人到江門參觀其中一間「單元預製」建築技術公司,透露政府正考慮是否將技術帶到香港。他認為單位先在廠房建好,再在工地進行裝嵌,可節省很多建屋的時間。

  資料圖片

  對於貨櫃屋的討論,黃偉綸說並非新事物,指張炳良任運房局局長時已經提出,即是利用一幅適合作居住用途的土地,興建臨時性房屋,政府沒有既定立場或具體建議,但仍有很多東西要克服,例如交通及一些環境問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