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聚焦】特朗普联合国首秀说了什么?

2017-09-20
来源:香港商报

  特朗普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講時指責朝鮮是邪惡政權,稱「朝鮮不計后果地追求核武器和彈道導彈,這威脅到整個世界」。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即使是首次亮相聯合國,特朗普也沒忘記警告朝鮮。當地時間周二,特朗普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講時指責朝鮮是邪惡政權,稱「朝鮮不計后果地追求核武器和彈道導彈,這威脅到整個世界」。特朗普強調,美國準備、願意、也能夠采取軍事行動,但希望不會對朝動武。

  稱美有能力自衛及保護盟友

  由19日起至25日,第72屆聯合國大會在紐約舉行一般性辯論,期間還將舉行一系列高級別會議。特朗普首次出席聯合國大會引發各方關注,而朝核危機則被普遍預期是本次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的主題。

  特朗普表示:「聯合國有強大的實力和耐心,但如果是不得不自衛和保護盟友,我們將別無選擇,唯有徹底摧毀朝鮮。」特朗普指出:「『火箭人』(金正恩)本人及其政權在實施自殺式任務。美國準備、願意、也能夠采取軍事行動,但希望不會必須如此。」

  講話中,特朗普感謝中俄兩國此前投票支持制裁朝鮮。

 

  文在寅冀古特雷斯協調對話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大會辯論發言中亦指出,全球對於核戰的焦慮正處在數十年來最高點,而不斷惡化的緊張局勢使誤判可能性不斷增加,同時「火爆的言詞也可能導致災難性誤解」。他強調:「現在是展現政治手段的時候了,我們絕不可閉着眼睛走上戰爭之路。」

  此前一天,韓國總統文在寅與古特雷斯會面時,已請求古特雷斯協調朝核對話。青瓦台表示,文在寅發言中的「對話」包括「韓朝對話」、「美朝對話」等所有對話,古特雷斯雖然沒有提到派遣特使等,但表明了將努力通過所有可行方法妥善解決朝核問題的立場。

  王毅:半島惡性循環須打破

  此外,出席聯合國大會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周一在紐約會見俄外長拉夫羅夫時強調,朝核問題必須通過和平方式解決。王毅稱,中國將繼續嚴格執行安理會決議,承應盡的國際義務。同時其他當事方也應負起應有的責任,發揮自身的作用。目前越陷越深的惡性循環必須打破。王毅還表示,中俄在半島核問題上提出的路線圖現實可行,雙方應共同爭取國際社會的更多理解支持。

  朝外相或謀求朝擁核國地位

  外界預期朝鮮外相李勇浩在本次聯合國大會上發表演講時,可能會述說朝鮮開發核導的「正當性」,謀求「擁核國家」地位。

  目前,因朝鮮的第6次核試以及多次彈道導彈試射,聯合國安理會接連通過了對朝鮮的制裁決議。據報道,古特雷斯計劃同李勇浩以及朝核問題相關各方分別舉行場外會議。此外,朝美是否會以李勇浩出席會議為契機進行接觸也備受矚目。

  特朗普不滿聯國改革

  特朗普當地時間18日在參加有關聯合國機構改革的會議時,批評聯合國表現不如預期,又指自2000年以來聯合國常規預算增長了140%,人員也多了一倍有餘,但運行效果并沒有得到相應提升。

  官僚主義嚴重管理混亂

  特朗普批評聯合國表現不如預期,應該繼續努力。他指出,因為官僚主義和管理混亂,近些年來聯合國并沒有充分發揮自己的潜能。他并表示要「讓聯合國偉大」,此言呼應了當初推動他當選總統的競選標語。他說聯合國具有「巨大潜力」。

  俄代表不支持過激改革

  不過,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當日在接受采訪時說,俄方不太可能支持特朗普提出的改革聯合國方案。雖然「聲明中提出的觀點初看顯得很吸引人」,但聯合國成員之間就擬議中的改革尚缺乏對話。他表示,「我們都支持讓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但該機構還不需要劇烈的改革。

  秘書長稱改革已有進展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當天承認,聯合國現有的官僚主義作風阻礙了機構發展,當下聯合國正在進行一場廣泛而大膽的改革并已取得進展。古特雷斯說,聯合國還在優化全球維和與反恐體系構建、消除機構內性別歧視等方面作出努力,并正在改革自身發展系統,以協助會員國努力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

 

  特朗普联合国首秀:世界上有地方正“走向地狱”

 

  特朗普在会议上(视觉中国)

  据海外网报道,当地时间19日,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美国总统特朗普首次亮相联大并发表演讲,引发世界关注。在这场演讲中,国内方面,特朗普表示自大选以来美国状况相当良好,美国军事很快将达到历史最强,并将一直秉承“美国优先”原则;国际方面,他呼吁伊朗停止支持恐怖主义,并对古巴、朝鲜、委内瑞拉等发表了看法。

  据CNN报道,特朗普在演讲中表示,美国并不试图将其意志强加于其他国家,也将尊重其他国家的主权。他表示将一直秉承“美国优先”原则,“我一定会捍卫美国的利益。作为美国总统,我将永远把美国放在第一位。”

  特朗普表示,自大选以来美国状况相当良好,美股处历史高位,失业率处于历史最低。“我们的军队将很快成为有史以来最强大的军队。”

  他指出,恐怖分子在全世界日益强大,但世界各地都有可能实现和平。“这是一个充满巨大希望和巨大危险的时代。”他直截了当地说,世界上的某些地方正在“走向地狱”,这表明联合国有权扭转局势。

  特朗普呼吁伊朗停止支持恐怖主义,他说,全世界都明白伊朗善良的人民希望看到改变。他还呼吁阿拉伯和穆斯林国家达成共识,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如果正义的多数人不去对抗邪恶的少数人,那恶魔最终将获胜。”提及古巴时特朗普表示,“我们不会将古巴从制裁名单上移除,除非他们做出根本性的改革。”

  最后,特朗普表示,“我认为联合国有巨大的潜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