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環球避險情緒降溫 兩因素左右金價走勢

2017-09-20
来源:香港商报

 

  朝鮮上周日再次試射導彈,惟對金融市場影響短暫,投資者好像已視為常態,金價與日圓不單未見受惠於避險,反而更進一步走軟,直到昨晚金價始輕微回穩,紐約12月期金昨日報每盎司1311.9美元,升0.08%。本周將有兩大關鍵性因素左右金價,包括市場避險情緒與美聯儲議息會議結果。 香港商報記者李映萱

  目前市場上也有不少人躍躍欲試想買入黃金,然而現在是否為黃金的買入時機?綜合市場意見,現時決定金價走勢的主要是避險情緒與美聯儲加息這兩大關鍵性因素。

  地緣政治風險減小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朝鮮發射導彈導致市場避險情緒上升,但反映在金價上,其實並不強烈,上周五金價尾盤仍然收跌。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這證明了市場上看空金價的投資者仍有不少。CFTC(美國期貨委員會)最新公布的倉位報告顯示,金拓(Kitco News)每周黃金調查顯示,只有50%的專業投資者認為下周金價將上漲,而散戶也只有40%看漲黃金。

  美國縮表進度有影響

  對於截至今年12月底金價的表現,最主要的還是取決於美聯儲加息的進度,而美聯儲有可能在年內加息將成為一顆隨時遏制金價的地雷。美聯儲今日開始召開會議,但市場預期,此次美聯儲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反而極有可能在年底有一次加息。

  鑒於截至本月9日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降,通脹率也有所上升,從就業和通脹兩方面為美聯儲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提供了支持,所以市場有不少經濟學家發文預測,美國將在10月開始縮減4.5萬億美元的資產負債表(縮表行動),當中受到縮表行動的影響,金價也極有可能被打擊至每盎司1300美元以下。

  記得去年金價曾下跌至每盎司1000美元大關,當時不少金礦主直呼,每盎司1000已接近金礦的成本底線,如果金價持續跌破每盎司1000美元大關,有可能導致不少金礦關門大吉。所以,目前的金價雖不能算是處於高位,但仍有一定下跌風險。

  【小貼士】投資黃金不宜高槓桿

  投資黃金分為投資實物黃金、黃金基金(如黃金ETF等)以及紙黃金(類似於外匯買賣,通過低買高賣,獲取差價利潤)。

  先說投資實物黃金。實物黃金是黃金投資中最簡單與最原始的投資,包括金條、首飾、紀念幣等實實在在看得見摸得的黃金投資對象。須要注意的是,有不少實物黃金純度不高,所以投資者一定要找對可信賴的商家購買。此外,購買實物黃金,還存在各家報價不統一、交易費用高、流動性差、難出手、保存成本的問題。

  所以,投資實物黃金最重要就是將其看作是一種保值配置,在投資者的整個資產佔比中,黃金的佔比可以是一小部分,不要太多。

  現貨黃金:高槓桿有高風險

  正因為考慮到實物黃金交易的弊端,所以才有紙黃金與現貨黃金這等產物,其投資模式是通過低買高賣,賺取差價,是一種短期見效快的投資方式。

  投資現貨黃金可使用槓桿,而槓桿率會高達100倍。值得注意的是,有部分炒金公司,在吸引投資者炒金時常常會說,「投資黃金有賺100倍的可能」,其實基於槓桿原理,這句話本身沒有什麼問題,但這句話也沒有說完,完整來說應該是「基於槓桿原理,投資黃金有賺100倍的可能,當然也會有輸100倍的風險」。 李映萱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