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聚焦】墨西哥強震逾二百死 全國哀悼

2017-09-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在墨西哥城,房屋和汽車在地震中被損毀。 新華社

墨西哥中部莫雷洛斯州發生7.1級地震位置圖

  【香港商報網訊】當地時間19日13時14分,墨西哥中部發生7.1級地震,目前已造成超過200人喪生,隨着救援工作展開,死亡人數恐繼續攀升。巧合的是,當天是1985年墨西哥城大地震紀念日,就在地震前2小時,墨西哥城剛剛舉行全民防震演練。而半月內連遭兩次強震,凸顯墨西哥在救援和重建方面挑戰嚴峻。

  44處樓房倒塌 380萬用戶斷電

  墨西哥國家地震局說,地震震中位於莫雷洛斯州阿克索恰潘市西南12公里處,距首都墨西哥城約127公里,震源深度57公里。首都墨西哥城及墨西哥城以西、以南地區受到地震影響。墨西哥城市長曼塞拉說,城內44處樓房倒塌,包括公寓樓、學校、工廠和超市,一些摩天大樓在地震中出現明顯晃動。據悉,全城發生多起火災及燃氣洩漏事件。

醫院病人被疏散到戶外。 網絡圖片

  墨西哥國家電力公司說,380萬用戶遭遇電力中斷,墨西哥城機場一度關閉。地震發生的同時,墨西哥城附近的波波卡特佩特火山小規模噴發,導致一處教堂倒塌。

  軍隊及志願者參與救災

  隨着被掩埋在建築廢墟中的傷亡人員被挖出,首都及周邊地方政府統計的死亡人數不斷上升。根據墨內政部下屬的全國民防機構20日凌晨最新統計數字,地震已造成248人死亡,傷亡大多發生在墨西哥城及其周邊的莫雷洛斯州、普埃布拉州和墨西哥州。

救援人員和義工在廢墟中尋找幸存者。 新華社

  墨西哥總統涅托第一時間在個人推特帳號上提醒民眾,保持主幹道暢通,以方便救援車輛通過。涅托還表示,他將立即召集緊急會議協調震後救援,並要求在地震中受損的醫院將傷病者轉移到其他醫療機構。

  涅托19日晚曾前往城南一所部分樓房坍塌的小學視察。

  目前,墨政府已出動軍隊參與救災、維持災區秩序。

人們在地震後救助一名受傷婦女。 新華社

  在墨西哥城,有志願者和救援人員在廢墟中尋找幸存者。在救援設備到位前,他們只能徒手刨出瓦礫碎石。在現場,救援人員舉起手,示意大家不要出聲,以便他們能更好地聽到廢墟下幸存者的呼叫。

  適逢地震紀念日 演練成慣例

  這是墨西哥本月第二次發生強震。9月7日晚,恰帕斯州托納拉西南137公里處的太平洋海域發生8.2級強震,造成至少98人遇難。

  而1985年9月19日,墨西哥城也遭遇強震,由於震源較淺,且發生在人口密集地區,那次地震造成超過1萬人喪生,首都大量建築受損,是該國有史以來損失最嚴重的一次地震。此後墨西哥開始執行更為嚴格的建築物抗震標準,9月19日也被定為全國防災減災日。

  本月19日上午,地震發生前約2小時,許多墨西哥城市民如同往常一樣參加了防震演練。1985年以來,在9月19日組織市民參與防震演練已成為該市慣例。當本次地震來襲,許多墨西哥城市民反應迅速,即刻轉移到戶外的安全區域躲避。

  多國領導人慰問 聯國擬支援

  地震消息傳出,在美國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的多國領導人發聲慰問,不少人表示將提供援助。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推特上說:「我們與你們同在,我們會支持你們。」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也發推文說:「我掛念着在今天地震中受災的人,加拿大將做好準備幫助我們的朋友。」

  聯合國緊急援助協調員洛科克說,聯合國準備向墨地震災區提供支援。

  墨西哥总统宣布为地震遇难者进行国家哀悼

  据央视报道,当地时间9月20日早间,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宣布为9月19日地震中的遇难者进行三天的国家哀悼。

  目前墨西哥城仍处在停工停学状态,房屋倒塌点都组织了政府相关机构和民众进行挖掘救援。

  1台胞傷4人被困

  【香港商報網訊】中國駐墨西哥大使館19日晚證實,在當天墨西哥中部莫雷洛斯州發生的地震中,位於墨西哥城市中心玻利瓦爾街的一座寫字樓在地震中倒塌,至少1名台胞受傷,4人被困。中國駐墨大使館還表示,暫未收到內地公民傷亡報告,但接獲十多名中國遊客及在當地工作的中國公民求助。

  本港入境處未接獲港人求助

  中國駐墨大使館政務參贊王曉旭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方外交官已趕到救援現場,敦促墨方全力搜救。但目前救援現場一片瓦礫,情況複雜,大型機械救援難度大,救援人員正徒手搬開倒塌物進行搜救。據台媒報道,製鞋業台商陳博文的辦公室因強震倒塌,親屬目前身陷瓦礫堆中。

  中國駐墨大使館已發布安全提醒,提醒在墨中國公民密切關注災情,加強防範,做好應急準備。

  本港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昨日稱,本港現時並無旅行團在墨西哥,最快可能要到11月才有團出發,旅遊業議會至今無收過旅行社的求助。

  另外,本港入境處說,至今未接獲港人求助,會繼續透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中國駐墨大使館及香港旅遊業議會保持密切聯繫,留意事態發展。入境處同時呼籲在外香港居民如需協助,可致電入境處24小時求助熱線1868。

  華使領館啟動應急領保機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表示,墨西哥發生強烈地震並造成重大人員傷亡,中方對遇難者表示深切哀悼。中國外交部和駐墨使領館將繼續密切跟蹤災情並及時向中國公民提供協助。陸慷還表示,中國駐墨使領館已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領保機制。

  分析墨國為何強震頻發?

  過去一個世紀,本次地震震中附近250公里範圍內已發生19次6.5級以上地震,而不久前發生地震的墨西哥南部海域震中周圍250公里範圍內,則發生過8次7級以上地震。

  板塊交界致地震頻發

  根據板塊構造學說,墨西哥正好位於地球三個最大板塊即北美板塊、太平洋板塊和太平洋東部的科科斯板塊交界處,每當板塊發生摩擦或碰撞就會發生地震,墨西哥因此地震頻發。

  美國《地震研究快報》主編、佐治亞理工學院教授彭志剛表示,墨西哥處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兩周內發生兩場7級以上強震「並不特別令人驚訝」。他同時指出,如果僅從傳統意義上看,本次地震應該不是7日強震的餘震,這兩場地震震中相距600多公里,而一般認為8級規模地震的餘震最多產生於兩三百公里距離內。

  建築質量和抗震能力係關鍵

  雖然已經處於地震多發帶,但墨西哥城相較於該國的其他地區,在面對地震時更為脆弱。

  彭志剛指出,墨西哥城所在地幾百年前曾是一個高山湖泊,實際上它坐落在乾涸的湖床上,現在仍土質鬆軟。地震波傳到這裏有明顯的場地放大效應,再加上建築和人口密集,上百公里以外的地震也可能對墨西哥城的建築造成明顯破壞並造成傷亡。

  墨西哥國家綜合學院建築師萊昂則認為,墨西哥很多城市缺乏嚴格的城市規劃和建築管理,地質結構和土壤不適合建造房屋的地區卻蓋起了樓。

  美國知名地震學家瓊斯當天在社交媒體上說:「墨西哥地震又一次告訴我們,科學可以判斷地震可能造成的影響,但社會需要行動起來。」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