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香港觀察】增加房屋須兼顧配套

2017-09-21
来源:香港商報

  民建聯中委、新社聯副理事長、沙田區議員 李世榮

  香港出名地少人多,近年政府為了急市民所急,扭盡六壬都要覓地建屋,數個新市鎮擴展及新發展區的上馬如箭在弦,但除此之外,政府亦不時收回部分市區的土地以插針的方式建屋。不過,如此方式卻容易衍生不少社區問題。

  爛地場建屋車位更不足

  現時不少市區其中一個惹人詬病之處,便是停車位不足,縱使政府在當區數據上不乏車位,但現實是導致不少司機明明住在A點,卻要走到B點泊車,特別對於部分商用車位而言,車位更不是容易可找。不少司機權衡利弊,便會鋌而走險選擇違泊,亦會造成交通擠塞等更多社會問題。問題日復一日未有解決,不過大家當然明白,香港地少,問題自然存在,也應予以諒解。不過,現時插針樓的出現,卻導致問題加劇。

  政府在市區地段可收之地,最為唾手可得者,其中之一便是一些以短期租約租出的爛地停車場。這些停車場興建住宅以后,自然又會增加對區內車位的需求,結果供應減少,需求上升,問題便會加劇,要互讓互諒,又談何容易?就有如我身在的沙田區,現時每到入夜便出現不少違泊情况,一大清早便是車龍排住隊塞住出九龍、香港,讓居民也苦不堪言。

  有地可用就毋須插針樓

  上述問題確實是大有在社區中越演越烈之勢,也不只限於停車問題。到最后,大家只是變相又回歸同住於有如「都市籠屋」的生活質素,這個問題又是否因為要解決上樓問題便應該被忽略的呢?

  當然,為應付龐大住屋需求,屋不可能不建,但一句到尾,在市區插針建屋,政府亦必須注意當區配套,例如插針建屋時,又會否善用有關土地在當地及附近興建多層停車場、商場、街市及康體設施?而更重要的,是現時政府的《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內容落后,讓政府自以為按着指標做人便已經可以滿足需求;究竟我們要滿足的是一堆數字,還是市民的生活質素?

  不過,要解決土地問題,始終依靠港人一人讓一步,社會有地可用,政府又何需插針?例如,郊野公園是否便寸步也不能考慮?但當然,使用并不代表濫用,而更重要的,是如何平衡發展對相關行業及環境的影響,亦理應盡快理順好縱容霸地等問題。一句到尾,即使上樓是頭等大事,但顧此失彼,也絕非政府應有表現。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