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光啟技術與雄安新區簽約軍民融合項目

2017-09-21
来源:上海證券報

  

   光啟技術(002625)

  雄安新區首個產業創新項目昨日正式落地。9月20日,在雄安光啟軍民融合重大項目落地河北簽約儀式上,雄安新區管委會與光啟技術、光啟科學等光啟集團所屬企業簽訂了一系列涉及產業基地、軍民融合等方面的戰略合作協議。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昨日簽訂協議共有五項,其中三項涉及上市公司光啟技術。

  昨日的簽約儀式受到了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關注,河北省及雄安新區主要領導出席了簽約儀式。光啟集團總裁、光啟技術董事長劉若鵬表示,雙方的合作將助力雄安新區建設,推動河北省高端裝備和新材料產業轉型升級。

  雄安新區“破題”軍民融合

  據悉,本次簽約是雄安新區首次提及軍民融合發展。光啟技術也在昨日的午間公告中對本次達成的戰略合作協議作出了詳細披露。公告顯示,上市公司分別同保定市政府、雄安新區管委會、河北前進機械廠、深圳中京華宇集團等公司分別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首先來看光啟技術與雄安新區達成的戰略協議。公告顯示,光啟技術將在雄安新區規劃建設超材料前沿技術和新型發動機先進技術研究院的同時,還將在當地與軍隊維修企業探索在雄安新區成立裝備賦能中心,破解與軍隊維修企業合資成立裝備賦能中心的制度障礙。

  與此同時,上市公司還將和保定市政府合作,布局超材料和高端裝備產業。據披露,光啟技術將在保定規劃建設以超材料高端裝備為主要產業化方向的創新產業基地。據悉,該產業基地將規劃構建相關檢測、生產平臺,致力于帶動河北省及京津冀相關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的發展。

  另外,光啟技術與河北前進機械廠的戰略合作則是在超材料、復合材料領域開展。資料顯示,河北前進機械廠主要從事陸軍及通用裝備維修改進、備件生產、設備研制生產。

  公告顯示,雙方將加快推進和拓展超材料、先進復合材料關鍵技術在陸軍及通用裝備研制、現役裝備改進和退役裝備賦能升級、裝備維修保障、維修保障設備研制及器材供應保障等領域的應用。

  “雄安光啟軍民融合創新中心的設立,是雄安新區和光啟探索軍民融合創新機制、拓展軍民融合深度廣度的重大舉措和先行嘗試。”北京軍事科學院軍制研究部研究員欒大龍大校認為,體制上的破局有助于打通軍民融合跨部門、跨領域的障礙,探索影響軍民融合的重大問題,形成以雄安為中心,輻射全國的軍民融合新體系、新生態、新標桿。

  劉若鵬詳解“兩院一中心”布局

  “與河北省的全面合作,是光啟二次創業的里程碑,也是光啟深度垂直戰略向全集團新臺階發展的新起點。”劉若鵬向記者表示,河北省是高端裝備制造和新材料產業高度集中的戰略重地,光啟方面將在人才、技術、資金等方面優先投入,全力推動研究院、產業基地、合作項目等在河北的落地和建設。

  簽約儀式的完成標志著光啟技術正式在軍民融合領域形成了“兩院一中心”的戰略布局。“兩院”分別指在雄安新區規劃成立的光啟超材料前沿技術研究院和光啟新型發動機先進技術研究院,“一中心”則指雄安光啟軍民融合創新中心。

  劉若鵬介紹,超材料前沿技術研究院將圍繞軍民融合戰略和新興產業戰略,通過軍民兩用技術協同,建設成為以復合超材料智能結構為特色,以電磁功能、力學功能、射頻功能、耐環境功能等為方向的集研發、設計、應用、服務于一體的綜合研發機構。

  另一方面,光啟新型發動機先進技術研究院將通過整合光啟全球一流創新資源,以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為重點,努力填補我國發動機的技術和產品空白,滿足國內各行業對不同功率量級新型發動機的急切需求,實現發動機技術在我國國防、民用工業領域的全面應用和產業化發展。

  值得關注的是,參與了聯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光啟集團旗下企業光啟互聯本次還與中國電信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記者了解到,光啟互聯與中國電信將在軍民融合、警務科技共享平臺、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領域開展合作。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