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珠海制造石墨烯基移动电源面市 属广东首款石墨烯高端应用产品

2017-09-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石墨烯快充移动电源”正式面市启动仪式。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陆绍龙报道:9月20日,珠海产聚碳石墨烯应用产品“快充移动电源”正式面市。在新闻发布会上同时还宣布了“‘新三元’电容型石墨烯复合NCA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和“石墨烯重防腐涂料”也同步上市。据悉,此次亮相的三大类产品均为珠海聚碳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和珠海聚碳动力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生产(以下简称“聚碳”),是聚碳近期在石墨烯电池领域以及重防腐领域取得的突破性成果。据悉,“快充移动电源”为广东省内首款石墨烯高端应用产品,该产品将在今年11月份在淘宝上全线上市。

  广东内首款石墨烯高端应用产品

  据了解, “快充移动电源”由聚碳研发团队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化学技术团队共同研发,使传统的锂电池真正实现高密度、高倍率的完美性能。聚碳董事长陈小刚介绍,此次亮相的“新三元”电容型石墨烯复合NCA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和以此材料制造的“快充移动电源”、“石墨烯重防腐涂料”,是聚碳近期在石墨烯电池领域以及重防腐领域取得的突破性成果,也是广东省内首款石墨烯高端应用产品。

  据聚碳公司电池事业部产品经理陈颢文介绍,随着新能源时代的加速来临,电动运输工具、数码产品对电池的续航和充电速度要求不断提高,而在电池技术创新止步不前的当下,无论是新能源汽车、数码产品的内置电源,还是移动电源均无法满足消费者对电池快速充电和续航能力的诉求。聚碳依托最新石墨烯电池技术,首创的石墨烯快充移动电源满载5400mAh,最快15分钟充满,至少可节省12倍时间。

  陈小刚透露, “新三元”电容型石墨烯复合NCA锂离子电池应用技术今后还将用在电动汽车能源上,目前已同多家知名汽车生产厂家商谈合作开发电动汽车石墨烯能源应用,相信很快能够实现电动汽车快速充电,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聚碳展示的石墨烯产品引起了众多商界人士关注。

  聚碳石墨烯制备工艺占据重要技术地位

  记者了解到,聚碳是目前国内外少数能以业界普遍接受的成本实现规模化生产以及真正实现“零排放” 生产及研发应用的石墨烯企业,是集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现代化高新企业。该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深耕于石墨烯产业,在新型复合碳材料、电子元器件、动力能源、石墨烯制备工艺等方面占据着重要的技术地位。今年1月,聚碳石墨烯抗磨技术在润滑油领域的成功应用,填补了国内传统润滑油市场极限润滑技术的空白。

  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与化学学院博士宋仁升告诉记者,今年6月,为实现石墨烯量子电池技术的商用,聚碳复材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成立了“哈工大-聚碳石墨烯应用技术联合实验室”,联合攻关石墨烯/磷酸铁锂量子点协同储能材料的技术难题和商业化应用,力争在5年内实现石墨烯量子电容电池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工作。

  据悉,聚碳目前现已拥有全球独创物理法万吨级量产石墨烯技术、石墨烯润滑技术、石墨烯/锂离子原位复合技术、“新三元”电容型石墨烯复合NCA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制备工艺、石墨烯重防腐新技术等多项发明专利,并先后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机械工业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国家石油化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等多家国内权威机构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

  石墨烯防腐涂料领域应用前景广阔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注意到,用于重防腐领域的石墨烯环氧富锌底漆非常引起在场嘉宾的关注。陈小刚称,石墨烯环氧富锌底漆可以广泛应用于海洋工程、交通运输、大型工业设备及市政工程设施等领域的涂装保护,且具有优秀的高防腐性能、涂层薄、高固含量、附着力好等特性,是目前为止最薄的重防腐涂料,在防腐涂料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这是继聚碳推出的石墨烯润滑油、石墨烯快充移动电源等产品之后,又一款基于石墨烯纳米材料研发出的新产品。

  陈小刚还告诉记者,中国拥有高达2000亿元的防腐涂料市场,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重防腐涂料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领先企业经营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重防腐涂料总产量351.4万吨,同比增长18.1%,占涂料总产量的比重上升至18.5%;通过对比可以看到,2013年以来,涂料产量年均增长率在5.5%左右,而重防腐涂料达到16%左右,是增长最快的涂料品种之一。石墨烯防腐涂料在后续将广泛应用于电网传输、石油化工、海洋工程与装备等领域,将改变中国重防腐涂料被国外产品垄断的市场格局,保障中国热带海洋地区重大工程装备及“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于国家安全和海洋经济发展战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