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HTC搞砸了谷歌收购交易:未能借机甩掉全部包袱

2017-09-21
来源:腾讯科技

   騰訊科技訊 周四,HTC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面向穀歌(微博)轉讓部分手機設計業務,交易金額為11億美元。穀歌借此增強了手機設計能力。不過,美國彭博社發表評論指出,HTC“搞砸了”此次交易,該公司不缺現金,這一交易並未“一步到位”解決公司高成本帶來的虧損頑疾。

  彭博社指出,周四外界在等待HTC一個充滿智慧的交易,但是聽到的卻是一個敗筆。

  穀歌將獲得Pixel手機設計團隊,以及HTC的技術專利授權,代價是11億美元。HTC將損失2000名優秀的手機設計工程師,相當於每一名工程師換回了50萬美元。

  彭博社指出,如今的HTC並不缺乏現金,缺乏的是利潤和盈利能力。之前HTC已經虧損了多個季度,但是目前依然有大約十億美元的現金和等價物。

  HTC陷入運營困境的主要原因是高成本,不過在此次交易中,HTC並未轉讓旗下的工廠。該公司首席財務官沈道邦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除了穀歌轉讓交易之外,目前並沒有裁員計劃。這意味著HTC仍將有大量的冗員來維持制造設施。而目前的HTC,需要千方百計削減成本。

  2011年到2012年,在業務輝煌時期,HTC曾經大規模擴張,但是隨著業務萎縮,HTC的制造產能出現了過剩,目前需要削減這些制造能力。

  不久前,貝爾斯登研究公司的分析師曾經指出,如果要達到其他智能手機廠商相同的效率,HTC必須裁員一半,也就是大約5000人。

  根據彭博的相關統計,在穀歌交易完成之後,HTC的員工人數將會減少19%,而此次轉讓給穀歌的員工也是公司最優秀的員工,是能夠給公司帶來價值的群體。

  需要指出的是,在轉讓Pixel手機設計業務之後,HTC仍然會有手機設計研發團隊,繼續開發自有品牌的智能手機(比如今年發售的U11等)。此次流失的主要是給外部廠商研發硬件設備(包括Pixel)的“Powered by HTC”團隊。

  彭博社指出,此次交易的最重要用意是削減成本。首席財務官沈道邦表示,未來HTC將能夠削減三成到四成的運營成本。

  不過,根據過去六個季度HTC的財報,削減四成的運營成本還無法讓公司扭虧為盈。HTC未來仍然需要更大幅度的成本削減。今年二季度,HTC削減了35%的運營成本,虧損幅度有所減小,但是最近兩個月該公司的收入變化表明,HTC二季度虧損額減少其實是一個“僥幸事件”,並不代表長期趨勢。

  HTC要向轉會盈利並不難,但是沒有跡象表明其實際表現是一個長期可持續的業務變化趨勢。

  未來如果要長期回到盈利狀態,HTC必須縮減六成的運營成本。

  另外,伴隨著2000名工程師流向穀歌,以及Pixel手機合作業務受影響,HTC未來的收入也將受到影響。

  另外,隨著獲得HTC技術人才,穀歌未來將能夠推出更優秀的智能手機,這些產品也將成為HTC在市場上的對手,由此看來,此次的交易談不上一個理想之舉。

  HTC表示,由於現金規模增加,將在代表未來的新業務和新技術領域投資。此前,HTC已經在虛擬現實領域大舉投資,並且推出了價格相當於高端智能手機的外接型虛擬現實頭盔。

  不過HTC的營收變化表明,該公司的虛擬現實頭盔和內容並未成為市場主流,至少無法和智能手機的市場規模相提並論。最近,面對Oculus和索尼等其他虛擬現實廠商的舉動,HTC也開始對頭盔進行降價,這樣的價格戰未來還會持續。

  彭博社指出,對外界轉讓一部分資產,表明HTC的掌門人王雪紅開始展示出當前急需的務實作風,不過王雪紅此次交易仍然讓HTC的持股人和忠實的粉絲感到失望,因為她沒有能夠帶來HTC真正需要的實質性的業務重組改革。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