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縮表加息添波動 風險管理須加強

2017-09-22
来源:香港商报

  美联储(资料图)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果然如市場所預期,21日凌晨美聯儲決議將於10月開始啟動縮表(縮減資產負債表),初期每月縮表規模為100億美元(約780億港元),并預計將於今年內再加息1次,明年還將加息3次。作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系的美國,其縮表兼加息的意向與舉動,無疑牽動了全球的密切關注。

  隨着美國經濟逐漸復蘇,失業率下降,此次啟動縮表,是要扭轉自2008年金融風暴后為救市實施的QE (量化寬松)政策,以使貨幣政策正常化。美聯儲在6月已發出縮表意向,市場早已有預期和心理準備,因此今次公布啟動縮表后,昨日市場未有太大波動。但是由於縮表會持續進行,且美元將繼續加息,長期將會影響全球金融市場、資本流向、資產價格,以至世界經濟表現,必然加劇市場波動,增加不穩定因素,其后續效應不可小覷,香港必須加強風險防範及管理,小心應對。

  美聯儲宣布縮表和加息后,美元指數從91.66附近上漲至92.6附近,上漲約0.8%,依此趨勢,美元勢必會持續增值走強,其他非美元貨幣將會走弱。21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報價6.5867,較前一交易日下跌197個基點;日圓也跌破112日圓兌1美元。由此看出,美元縮緊政策將導致全球匯率波動,其他非美元貨幣走低,隨着貨幣間的息差擴大,大量資金將外流,大部分可能回流至美國。匯率不穩定,資本外溢,整體市場貨幣規模縮小,這將嚴重冲擊全球金融市場。再者,全球股市、黃金及大宗商品市場價格也將隨之出現波動。由於息口的變化,對樓市的影響更是不言而喻,各經濟體都不得不加強防範。

  香港作為開放型的小型城市經濟體系,更易受到國際金融市場的影響。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前兩日就曾提醒美縮表對金融市場有緊縮作用,難免對資金流動和資產市場有影響。隨着美元逐漸加息縮緊,港美息差將擴大,大量在港資本難免會流出。港股昨日收市報28110點,跌17點,雖暫時影響未見即時顯現,但隨着長期的縮表加息政策的實施,料股市波動將會擴大。加息縮表對本港樓市的影響更是不能低估,聯繫匯率之下,美元升值加息,港息也將跟隨加息,港元利率會慢慢上升,由此借貸成本和按揭成本也將上升,市民的供樓按揭成本和壓力將會增加。再加上未來香港樓房的市場供應量本將增大,樓市價格難免會波動。對此,香港當局、投資者和市民都須加以重視。

  事實上,特區政府一直密切關注美元縮表和加息的動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表示,美國持續加息對香港資產價格有影響,加上未來本港樓宇落成量較大,提醒大眾在物業上要小心。金管局署理總裁余偉文也發出警號,指出雖現在難以預料本港加息時間,港元利率必然會慢慢上升,H按亦將受影響,市民應當小心衡量負擔能力及利率風險。

  美元縮表加息對香港市場持續會產生冲擊是必然的,雖暫時市場反應不大,但絕不能掉以輕心。唯有未雨綢繆,早作準備,小心應對,加強風險管理,才能克服市場風高浪急的考驗。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