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HTC部分賣身谷歌 股王沒落 折射台灣衰退

2017-09-22
来源:香港商报

王雪红与google硬件资深副总rickosterloh共同宣布签署合作协议。中央社

股价过山车走势折射htc盛衰。

  【香港商報网訊】台灣宏達電(2498.TW)部分或整體賣身谷歌傳言昨日坐實,雙方宣布達成價值11億美元正式協議,台灣參與打造Pixel手機的團隊及授權專利併入谷歌。而HTC將保留自家手機品牌和部分團隊,并將繼續推出新品。分析指,宏達電壯士斷腕,轉押虛擬實境(VR)業務,力博翻身。

  繼續研發智能手機

  HTC20日晚宣布,其股票將於9月21日暫停交易。分析人士當時稱,此舉可能與出售公司資產有關。HTC和谷歌昨日聯合宣布,谷歌將收購負責打造Pixel手機的HTC團隊及部分相關資產。此外,HTC還將部分知識產權授權予谷歌,但可能不包括VR專利。該收購交易將涉及約2000名研發人員(宏達電研發人員約4000人),占到Pixel項目總人數的七八成,交易規模約為11億美元。

  對於此次合作,台灣業界對這個消息反應兩極。一些人士認為,HTC能把一些業務賣給Google,還能賣個好價錢,是件好事。另一些人則惋惜,好不容易才出來的一個手機品牌,就這樣『沒有了』。」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向Google輸送了大量的人才和業務,HTC稱自有的手機業務仍將繼續。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表示,宏達電還會網羅大量人才,繼續投入研發智能手機、VR和未來物聯網產品,目前正積極準備下一代旗艦手機。

  據悉,宏達電一直與谷歌有合作關系,曾在2010年幫谷歌代工NexusOne手機,2016年代工Pixel手機,在VR領域代工白日夢(Daydream)獨立式頭戴設備。在此過程中,Google手機部門已經與HTC進行了深度磨合。這也為此次合作奠定了基礎。對Google而言,這項協議進一步強化了對智慧型手機及硬件產品事業的投入和承諾。除了延攬優秀和經驗豐富的專業團隊人才,Google也將取得HTC智慧財產權的授權,以支持其Pixel智慧型手機系列產品的研發。Google對Pixel手機生產時的掌握可以更全面,不再受制於人。

  押注VR力博翻身

  宏達國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97年,自創HTC手機品牌,市場占有率一度升至全球第二。近5年來,宏達電面臨轉型陣痛,聚焦虛擬實境(VR)事業也緩不濟急,業績已連續9季虧損,今年8月營收僅剩30億元新台幣,創近13年新低,市占率掉剩不足1%。

  分析師指出,就長期影響來看,宏達電在獲得資金挹注后,將能傾全力投入極具發展潜力的VR事業,此次攜手Google,同時也加深雙方未來AR、VR合作的可能性。但就宏達電自有品牌的智慧型手機發展而言,此次交易釋出智慧型手機約7成的研發資源,這無疑重挫自家的研發能力,在銷售每况愈下的狀况下雪上加霜,意味著將逐漸淡出智慧型手機市場。

  不過,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說,對於股本82.1億元新台幣的宏達電而言,有新台幣300億元現金入帳,短線確實有機會反映在股價上,但中長期還是要回歸宏達電未來發展VR的表現。

  【商报时评】股王沒落 反思無盡

  意料之中,宏達電終究還是壯士斷臂。意料之外,斷臂還可藕斷絲連,手機研發部門并非整體出售,而是留下一半團隊繼續研發HTC手機。讓人納悶,難道宏達電是為人做嫁衣,一半團隊給人造手機打對台,一半留給自己繼續虧,這是什麼戰略?如果是為了減少營業支出,完全可以裁員,賣掉研發人才和專利核心資產,分明是釜底抽薪,不是開源節流。如果宏達電只是想變現支持運營,也可以賣樓,更何况手上還握手10億美元現金。

  台灣之光暗淡

  宏達電這樁交易讓人看不懂的,還有各方心態。董事長王雪紅竟向被賣給谷歌的員工道喜,祝賀他們加入谷歌這樣的好公司。難怪網友直懟,企業經營成這樣都不覺得慚愧、恭喜員工被併走,這團隊有何向心力?有學者則自豪稱,谷歌買宏達電,證明台灣科技人才有競爭力。更有學者說,這樁交易有助台灣經濟。好吧,谷歌敢出手自然對宏達電人才和專利儲備有信心,更對智能手機市場有信心,但畫外音則是宏達電經營失敗。事實也正是如此,宏達電不是缺錢,不是缺人,也不是缺技術,而是將這些優勢轉化成獲利,這是經營問題。從這個角度來說,此次交易并不能讓宏達電轉虧為盈,反而是該虧的繼續虧,HTC手機復興實在不容樂觀。最后的結果可能是,HTC手機徹底消失,宏達電成了谷歌手機的首席代工,如同目前鴻海與蘋果的夥伴關系,但前提是谷歌手機及其Android平台能繼續壓倒蘋果,宏達電得以水漲船高。否則,曾經的台灣之光可能就剩下曾經了。

  當然,宏達電一旦沒有了手機,還剩下什麼?可能就只有VR(虛擬實境)業務。只是,VR風潮真如一陣風般,吹過無痕。况且,宏達電VR事業仍處虧損,VR裝置Vive最近一季出貨更是腰斬。雖沒人否認VR是未來趨勢,更沒人敢斷言VR不會成為下一個智能大市場,但重兵改押VR事業,能否幫宏達電翻身,只能留待時間來解答。

  折射台灣衰退

  宏達電賣了,留下太多反思的話題。2008年,宏達電設計出全球第一款Android智能手機,搭載側滑式鍵盤,內置Google地圖、Google街景服務等多項服務,風靡全球,令其一度登上美國市占第一,市值超過諾基亞。這是創新的力量,這是科技的力量。但是,面對高階的蘋果、三星甚至華為,中低階的小米、OPPO,HTC手機腹背受敵,高階機鮮少創新亮點,低階機更無競爭力,加上供應鏈和行銷不力等因素,榮景不再,虧損連連,淪為市占率掉剩1%不到的雜牌。事實上,HTC的困境不只是一家公司的問題,反映的是台灣整個高科技行業的發展問題。這個全球高科技硬件中心,隨著代工業務專業而頻添頹勢,折射出台灣科技企業對創新及品牌營銷等不夠重視,急於守成導致從引領者變成落后者。

  更進一步講,科技業的衰落,其實也是台灣經濟盛衰的縮影。四小龍時代的台灣,冲勁十足,不僅善抓發展時機,從一介草民到整個社會,拼經濟的氛圍十分濃厚。如今的台灣,競爭力下滑,卻熱衷政治,無暇顧及創新和轉型,從人才、工業體系、營商環境到政府政策,全數落后。不得不悲觀展望,HTC沒落只是開始。

        鍾智維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