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深度观察】iPhone X炒作 据传可望升兩倍

2017-09-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子睿、林展鋒報道:「一年容易又iPhone」,蘋果公司新一代智能電話iPhone 8與iPhone 8 Plus及iPhone X在9月12日的發布會中正式面世。適逢今年是iPhone面世10周年,一眾期待已久的「果農」,盼望今年iPhone炒賣能夠重拾昔日的光景。上一次炒家能夠賺個盆滿缽滿已是2014年的iPhone 6與iPhone 6 Plus,今次面對新iPhone可以如何炒賣?以下為大家逐一分析。

  iPhone 8與iPhone 8 Plus外形與去年推出的iPhone 7與iPhone 7 Plus分別不大,而最大的分別是,iPhone 8與iPhone 8 Plus在機背位置採用了玻璃物料;而顏色方面,iPhone 8與iPhone 8 Plus只有太空灰、銀色及金色3種顏色,較上一代少了兩種;容量方面,則只有64GB及256GB選擇,在此我們不談新iPhone的規格和性能,只聚焦在炒賣價值方面。

  iPhone 8 Plus料可炒數日

  旺角先達廣場是香港手機銷售店最多的商場,先達廣場G-World手機店負責人劉志剛,人稱Lo哥,更是知名的「先達分析員」。Lo哥直言,iPhone 8與iPhone 8 Plus和去年款式太接近,「無得炒」,但機型較大的iPhone 8 Plus有機會「炒起」,主要是金色及容量較大的256GB,但要「炒起」仍需要看貨量,他估計主要「接貨客」是心急換機的買家。

  Lo哥補充指,代理向蘋果取貨的iPhone 8與iPhone 8 Plus價格,一般較普通買家到Apple Store及蘋果網站購買便宜,因此細機iPhone 8首賣日有機會跌破官方售價。他估計,首賣日大機iPhone 8 Plus的「炒價」可能只貴數百元,又指「炒高」數千元絕對不可能,又預期iPhone 8 Plus最多只能「炒」3天。

  目前iPhone 8與iPhone 8 Plus的全部機型,在蘋果網站的網上預訂仍然「長開」,派遞時間分別由1至3星期不等,而內地蘋果網站預訂所有機型的派遞時間只需時1至2星期,因此網上預訂的「炒家」須提防「炒」風險。前兩天網上流出了一張深圳華強北的iPhone 8與iPhone 8 Plus預購價單,其中容量256GB的金色iPhone 8 Plus售價是人民幣7020元,約港幣8328元,只比港版原價貴140元,可預計iPhone 8的炒賣價值有限,所以炒家都把希望放在iPhone X之上。

  iPhone X或炒高至3萬

  iPhone X是蘋果公司為iPhone面世10周年而推出的特別機型,將於今年10月27日接受預訂,並在11月3日正式發售,顏色只有黑及白兩種顏色,容量亦只有64GB及256GB版本,售價分別為港幣8588元及9888元,是歷來最昂貴的iPhone。iPhone X最大賣點是正面採用幼邊框近乎全熒幕的設計,熒幕達到5.8吋,是歷來最大熒幕的iPhone。

  一眾手機店老闆對iPhone X非常「睇好」,認為絕對能「炒起」,因為iPhone X是10周年紀念版iPhone,它的機型、配置等都會比其他牌子旗艦手機高,例如有Face ID等新功能,加上預期蘋果公司會適當控制貨量,不會把iPhone X大量推出市場,能夠做到「飢餓行銷」的效果。

  Lo哥估計,iPhone X首日的「炒價」大約2萬至3萬港元,比原價高出2倍。他續指,若首賣後香港及內地出現貨源短缺情況,iPhone X的「炒價」能夠更上一層樓。而iPhone X的「炒風」能夠持續多久?Lo哥指出要視乎每批貨派遞時間相隔多久,若相隔3星期才有另一批貨,「炒風」將維持一段時間。

  iPhone入手方法

  iReserve 是風險最低的方法,透過蘋果網站預約到專門店購買,可以先了解「炒賣」價格再決定是否購買。

  Apple Online Store(AOS) 是透過蘋果網站上訂購,由速遞公司上門派遞,但派遞時間難以預計,有機會錯過最佳放售時機。

  上台出機 向電訊商簽下電訊合約購買,因限制效多,電訊商有機會要求先把電話開封及激活,故不建議使用此方法。

  用iReserve事前準備

  Apple ID 要預約買iPhone必先有Apple ID,一個ID只能成功預約一次,失敗可繼續,因此先要申請多個ID。

  身份證明 預約購買時須出示證件,並只能用一次,所以除了身份證外,可預備回鄉證、特區護照及BNO等。

  直接連結 網上預約前,若能找到購買網頁的連結,便能一鍵到位

  網速 iReserve是速度競賽,若網絡速度夠快,便事半功倍。

  開賣監測器 雖然下一次iReserve於9月23日早上8時接受預約,但蘋果會不定時放出預約機會,因此監測器能讓你把握每個「炒賣」機會。

  即時報價 某些網站會提供iPhone即時回收價格,甚至討論區會提供高價回收點。

  iReserve買iPhone要夠快

  要入手新iPhone一般只有3種方法,其中風險最低的是iReserve,是透過蘋果網站預約,親身到Apple Store購買iPhone,炒家可以先了解價格再決定是否到專門店購買。但使用iReserve預約購買iPhone並不簡單,當中涉及「速度」與「器材」的競賽,因預約過程需輸入Apple ID、身份證等資料,打字速度不能慢,電腦的網速也是關鍵,否則難以與其他炒家競賽。

  眾多消費者都曾投訴總是難以透過iReserve預約購買iPhone,原因是iPhone首賣後,iReserve的程式碼流出了,部分炒家會編寫俗稱「Bot」的外掛舞弊程式,以高速搶得受歡迎機型的預約時間。

  要把握放售時間

  而第二種方法是網上訂購。炒家可在蘋果網站上訂購,但派遞時間難以預計,有機會錯過最佳放售時機。最後一種是向電訊商購買,但通常需要簽下至少1年的電訊合約。

  中環有港交所,旺角有「iPhone交易所」先達廣場。一般炒家放售iPhone都會到先達廣場,因為大部分接貨客都會到此處預訂,而且廣場內各店舖均備有大量現鈔。除了先達廣場,可選擇在Apple Store門外及先達廣場門外的一批「收機人」,他們會主動向手持iPhone的「炒家」報價。

  擔心炒燶可cut單

  炒賣iPhone正如投資金融產品一樣,會有風險,更會有「炒燶」的危機。綜觀過往紀錄,其實由iPhone 6開始,炒賣iPhone已非必賺。其實炒iPhone也是一門經濟學,其溢價就是反映市場的供求需要。

  以兩年前的iPhone 6s及iPhone 6s Plus為例,當年由於內地貨源充足,結果部分機種只可炒高數百元,當年的炒賣市場更可以反高潮來形容,開賣前大家摩拳擦掌,大屏幕Plus型號暗盤價一度高達3.6萬元,內地與香港及南亞裔炒家爭相排隊,狂熱程度超過歷代iPhone;但開賣後回收價猶如跳樓機,部分型號更在一星期內跌穿原價,有手機店甚至封盤拒收。自此以後,每代iPhone都會有炒家不慎炒。

  但這並不代表炒賣iPhone沒有「錢途」,皆因每代都會有某些機型或顏色較受歡迎,例如iPhone 6s或iPhone 6s Plus的玫瑰金,以及iPhone 7或iPhone 7 Plus的鋼琴黑,前者利潤率最高可達13%至21%,後者更有53%至141%的利潤率。因此,只要買對機型和顏色,已經可以把「炒」的風險大大降低。據先達手機店家消息,由於近年市場偏好「大機」,故建議炒家抽金色iPhone 8 Plus,而iPhone X作為今年的旗艦機,基本上任何款式都可「炒得起」。

  不過,萬一炒價不似預期,各炒家亦要清楚如何以最少損失止蝕離場。如果經iReserve訂機,在親身領取iPhone後,一經確認所訂購的機款,以後就不能退貨,故只要在開售當天確認炒價,萬一炒價低過原機價,就不用到門市領取新機。至於經Apple Online Store預訂者,則需要在14日內遞交退貨申請,惟蘋果會收取15%的退貨費。不過只要網頁未顯示「準備出貨中」或「已出貨」,仍可以免費取消訂單。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