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雪糕生物毒性測試僅四成品質卓越

2017-09-22
来源:香港商报

  杜偉梁(左)及李杏榆公布雪糕毒性測試表現不合格報告結果。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夏日炎炎不少人都喜歡吃雪糕消暑!有檢測平台昨日公布,經測試市面上9個不同品牌、共29款暢銷雪糕樣本后,顯示僅12個樣本於安全測試中為品質卓越,多達10個樣本為有待改善。雖然所標示的添加劑成分均符合多國法規之使用建議,但部分樣本有目前傳統技術未可探測到的有毒物質,提醒市民進食雪糕前多留意營養標籤。

  瑞士出產表現較佳

  水中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小魚親測平台以「轉基因鯖(鯖)魚」及「斑馬魚」胚胎毒性測試技術為市面9個不同品牌、共29款暢銷雪糕樣本進行檢測,當中包括:雀巢、哈根達斯、Dryers、MOVENPICK等。結果顯示,於樣本安全測試中,12個樣本為品質卓越,即既符合世界衛生組織指引、於「斑馬魚」毒性測試時魚胚胎死亡率低於五成,加上沒有禁用成分及潜在風險,7個樣本為基本合格,10個樣本為有待改善。樣本的價格平均數為每100毫升20.3元,價錢偏低及中間的樣本表現較差,品質卓越的樣本僅為三至四成,而價錢較高,每100毫升21.7元以上的樣本中則有五成六為品質卓越,不過亦有四成四為有待改善。

  原產地方面,今次香港樣本共9個,當中四成半為品質卓越;日本樣本4個,兩成半為品質卓越;瑞士樣本共5個,六成為品質卓越;美國樣本共8個,三成七為品質卓越,新西蘭樣本有3個,三成三為品質卓越,證明瑞士樣本的表現較佳,而本地生產雪糕樣本安全性則未見明顯突出。

  口味越簡單越安全

  水中銀首席去執行官杜偉梁表示,於貨格上售賣的食品理論上都通過本港現有食品法規下最基本檢測,不過恒常檢測一般只針對5至10種較常出現的化學物作化學檢測,而水中銀提倡的生物測試則可於48小時內篩選1000種有毒化學物及化學物混合后的「鸡尾酒」效應。

  營養師李杏榆表示,越复雜的雪糕,如含果仁、棉花糖或朱古力脆皮等,一般會有較多添加劑,建議兒童、長者及孕婦注意食用雪糕,部分市民對果仁或奶制品有過敏亦應小心留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