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超级高铁Hyperloop One再融资 估值超7亿美元

2017-09-22
来源:腾讯科技

  The Verge中文站 9月22日報道

  今天,超級高鐵公司Hyperloop One宣布拿到新一輪8500萬美元融資,迄今為止它們的融資額已高達2.45億美元,估值更是超7億美元。對於一家沒有任何商用化產品,營收、政府批准和安全保證都是空頭支票的運輸公司來說,這個價碼真的不低了。

  不過,超級高鐵這個概念還是吸引了大量投資人和政府,它們願意為Hyperloop One的“空想”買單。

  在宣布拿到這輪融資前,Hyperloop One的高管就開始討論轉向實際建設階段了。在接受采訪時,該公司主席皮實瓦爾就表示:“Hyperloop One已經看到了超級高鐵商用化的黎明。我們要成為一家知識產權公司,未來幫助全球數千家公司在當地建設超級高鐵。”

  確實,Hyperloop One過去一段時間裏進步不小,但馬斯克的加入讓這個行業又起變數。矽穀鋼鐵俠不但在舊金山挖起了地道,還准備修一條從紐約到華盛頓的地下超級高鐵線路。在初期測試中,馬斯克的超級高鐵還比Hyperloop One的X-1速度快了32千米/小時。突然之間,這個行業從Hyperloop One的獨角戲變成了兩家公司的軍備競賽。現在最高速度只有335千米/小時的超級高鐵泡沫是否會突然破掉?

  除了新融資,Hyperloop One最近也是喜事連連。它們可不像SpaceX一樣請學生來競賽,而是直接與政府部門接觸。近日,它們就與科羅拉多交通部聯手,雙方准備主導一項可行性研究報告,看看能否建設一條穿越落基山脈核心的超級高鐵。

  除了科羅拉多,Hyperloop One還正聯合當地政府在迪拜、英國和俄羅斯等國進行可行性研究。雖然得到了政府支持,但超級高鐵依然面臨政策困境。皮實瓦爾認為這種情況的出現是因為監管框架還沒搭建完成,超級高鐵並非普通有軌鐵路。

  如果真要轉向商用化,恐怕第一個破土動工的超級高鐵工程會出現在阿聯酋,中東土豪國的迪拜環球港務集團就是Hyperloop One的股東。Hyperloop One CEO勞埃德則表示,超級高鐵項目最早2019年就能在阿聯酋破土動工。

  不過,說著容易做著難,2.45億美元的資金對超級高鐵建設來說只能算毛毛雨。此前,馬斯克預計超級高鐵每英裏的費用就將高達60億美元,畢竟設計、研發、建設和測試等環節都不是省油的燈。許多專家認為即使迪拜的超級高鐵建成,也會成為一個徹頭徹尾的面子工程。

  “這是一個值得奉獻幾十年的大工程。”皮實瓦爾說道。“雖然我們在兩年半的時間裏已經取得了快速的進步,但想完全成功還得幾十年。想重新塑造城市、道路、高速路網、地鐵系統、鐵路系統和機場可不是件容易事。不過,超級高鐵帶來的好處可以彌補我們的一切努力。”

  幾年前,如果超級高鐵概念宣告失敗,會很快被大家遺忘。但現在,投入了如此多的人力物力,又有了那麼多政府的背書,超級高鐵仿佛已經獲得了合法性。如果它能成功,確實會帶來一場革命,但一旦它泡沫破裂,恐怕會對未來交通的塑造產生巨大的不良影響。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