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廣東成為中國文化輸出大省 去年文化貿易順差近400億美元

2017-09-25
来源:美洲商報

   美洲商報訊(記者: 繆國濟)一款在中國大陸並不擁有高影響力的新媒體終端–UC流覽器服務,居然已經覆蓋150多個國家和地區,海外使用者過億,其中在印度和印尼兩地市場份額分別達55.4%和47.5%。而另一款在中國市場幾乎難覓蹤跡的金山遊戲,在越南等東南亞地區,也成了當地青少年的新寵,風靡一時。這兩家互聯網國際化的企業,都來自中國南方的經濟第一大省廣東。

  長期以工業製造業聞名的廣東,如今文化產業發展和文化產品輸出的步伐也快得驚人。  

        廣東積極打造文化創新品牌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最新發佈,2016年,廣東文化及相關產業增加值達4256.63億元,首次突破4000億元,同比增長16.67%,增長速度為5年來最高,占全省生產總值比重上升到5.26%,約占中國文化產業總量的1/7,遙居中國各省區市首位,已成為廣東國民經濟重要支柱性產業。  

       廣東開展影視國際合作 

  廣東文化產業的快速發展也帶動了文化產品的出口。2016年,廣東文化產品進出口達437.9億美元,其中出口418.1億美元,同樣居中國各省份榜首,實現貿易順差達到398.3億美元。“在一般貿易和加工貿易都徘徊不前甚至下降的背景下,廣東文化貿易如此突飛猛進,這是令人欣喜的景象。”官方的廣東省文化體制改革辦公室負責人表示,廣東現在已經形成了較為完備的文化出口體系,出口覆蓋16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出版、動漫遊戲、創意設計、文化設備製造等領域培育了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重點出口企業和品牌,僅遊戲業出口營收就達176億元,出口的國家和地區有100多個。  

 

  廣東出版業開拓歐洲市場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看來,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已經成為中國各界高度聚焦的一個重點領域。“落實習主席的重要指示,我們把文化自信的一個支點放在文化產業的繁榮發展和文化產品的對外輸出上,讓軟實力創造硬效益。”中國廣東省委宣傳部負責人說。2016年廣東以空前力度推進文化改革創新,推動文化產業轉型升級,創造新的有效供給。廣州、深圳國家級文化和科技融合示範基地建設加速,培育了一批文化科技骨幹企業,發展了一批全國領先的文化新型業態。互聯網文化產業發展迅猛,湧現出一批行業巨頭。“文化+科技”“文化+互聯網”“文化+金融”等發展勢頭喜人。  

       廣東加大對科技產品對外推介力度 

  以“文化+科技”為例,清一色來自廣東的微信、QQ、酷狗音樂三個APP,下載量均超過5億,成為中國和眾多海外用戶最受歡迎的手機應用之一,也成為科技激發文化能量的最好注腳。2016年,廣東數字出版總產值1800億元,位居中國第一。動漫業總產值400億元,占全國1/3強。網路音樂總產值約占全國1/2,成為領跑全國的“火車頭”。遊戲業總收入1345億元,占全國總量的73.4%,占亞太地區的37.5%。遊藝遊戲裝置生產和演藝設備製造產值占中國的4/5。

  據介紹,2016年廣東還組建了中國首家全媒體集團——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發展“媒體、資料、交易”業務,建設“中國自貿區資訊港”“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等一批創新項目,努力打造財經媒體集團與金融資訊綜合服務商。

  為突破文化產業發展普遍面臨的資金瓶頸,廣東相繼組建了廣東省新媒體產業基金、廣東南方媒體融合發展投資基金和全媒體文化產業基金3只百億元量級基金,還成立了總規模50億元的珠影越秀影視文化產業發展投資基金等,為文化產業轉型發展注入強大動能。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還與上海浦發銀行簽署500億元投融資額度的《“文化+金融”戰略合作協定》,在多個領域深度合作。持續開展文化金融融合發展試點,促成金融機構對全省文化企業累計授信超過2000億元。

  “政府的歸政府,市場的歸市場,這是非常高明的一招。”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院長張志安教授表示,廣東一方面強化了對主流新聞輿論媒體的財政投入和陣地管理,對社會資本採取了全面禁入的堅壁清野措施;另一方面,對市場化程度高的文化產業,在確保依法合規的基本前提下,打開大門,大力推進社會資本的介入,解決了體制機制和資本人才等要素問題, 實現了文化產業的裂變式發展。據統計,兩年來廣東文化產業投資均以兩位元數以上幅度增長。僅2016年上半年,全省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投資增長30.4%,廣播影視投資增長達到175.1%。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