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樂視網擬30億收購樂視金融

2017-09-25
来源:证券时报

  證券時報記者 劉釗

  賈躍亭雖未回國,但其在位時在樂視體系中資金騰挪導致的樂視網資金虧空卻仍急需解決。昨晚樂視網擬以30億元將樂視投資的金融類資產(簡稱“樂視金融”)收入旗下。樂視網稱,此舉一方面將樂視非上市體系優質資產注入上市公司,另一方面可通過以資抵債的方式解決上市公司與關聯方之間的應收賬款問題。而在樂視網意欲收購樂視投資的金融類資產之前,樂視投資曾在短時間內被倒手數次,背後的運作邏輯頗為令人不解。

  對此,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聯系到樂視網證券部人士,對方表示,以公告為准,其他內容不方便透露。

  30億的樂視系內部收購

  樂視影業注入樂視網的樂視系內部的收購方案還遲遲未公布,昨晚樂視網再度發出一份樂視系內部收購公告。

  樂視網9月24日晚間發布公告稱,擬購買樂視投資100%股權(不包含樂視投資旗下非金融類資產及業務),基於前期外部機構對樂視金融的市場估值,此次出讓樂視投資股權的轉讓價款預計不超過30億元。

  其實,樂視網早已准備好收購樂視金融。

  在樂視網今年的半年報中,樂視網曾經表示,上市公司與關聯方之間積極尋求應收賬款問題的解決方式,不排除將關聯方優質資產裝入上市公司以其作價抵債。目前上市公司正在與相關方商議受讓樂視投資管理(北京)有限公司100%股權事宜。此事項相關的審計評估工作正在積極推進中。

  當時樂視網內部人士就向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解釋,這表示樂視金融或將裝入樂視網。

  至於收入樂視金融的目的,在半年報中樂視網解釋,收購樂視金融將很好解決公司的部分關聯應收款問題,並且此舉對於樂視網在融資渠道、資金籌劃、管理等方面的經驗及資源積累有重大戰略意義。

  而這次,樂視網再度補充,收購樂視金融,在將優質資產注入上市體系的同時,可通過以資抵債的方式有效解決上市公司與關聯方之間應收賬款問題。

  關聯方應收賬款知多少

  那么,樂視網的關聯方應收賬款到底有多少呢?

  根據樂視網半年報,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應收賬款賬面價值為95.42億元,占資產總額的比重為26.70%。樂視網也承認,公司應收賬款較高導致公司流動資金出現一定程度短缺。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應收賬款中51.85%來自關聯方的應收賬款。

  這樣計算,樂視網的關聯方應收賬款金額為49.48億元。而關聯方主要就是賈躍亭目前仍掌控的樂視非上市體系部分。關聯方應收賬款高企的背後,是樂視網幾年間關聯交易數百倍瘋狂增長。

  記者曾統計,2013年樂視網向關聯方銷售的金額是1115.09萬元,從關聯方采購的金額則是2065萬元。2014年,樂視網向關聯方銷售的金額為5849.09萬元,而從關聯方采購的金額也到了7932.27萬元。而到了2015年,樂視網向關聯方銷售的金額突增至16.38億元,而從關聯方采購的金額也達到27.1億元。再到2016年,樂視網向關聯方銷售和采購的金額飆升至128.68億元與74.8億元。

  四年之間,樂視網的關聯方交易金額暴漲了驚人的639倍。

  詭異的是,樂視網與樂視投資之間的直接關聯交易金額並不算大。截至2016年底,樂視投資與樂視網之間的關聯交易金額僅206.82萬元。

  那么為何樂視網解釋收購樂視金融的目的是解決關聯方的應收賬款問題呢?一位樂視網內部人士接受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采訪時表示,賈躍亭目前在國內能夠變現和運轉起來的資產本不算多,在賈躍亭尚掌控的非上市體系資產中,樂視金融對於樂視網和背後的融創有一定價值,所以這樣以資抵債算是賈躍亭變相填補其在樂視網期間留下的關聯交易“大窟窿”。

  多番倒手的樂視投資

  在樂視網收購樂視投資的金融類資產之前,樂視投資曾在短時間內被倒手數次,背後的運作邏輯令人費解。

  工商系統資料顯示,2017年5月11日,樂視投資的控股人由賈躍亭控制的樂視控股變更為其姐姐賈躍芳和吳孟;2017年8月7日,樂視投資的控股人又由賈躍芳與吳孟變更為樂帕營銷;而在2017年8月25日,樂視投資的控股人再度由樂帕營銷變更為樂視致新。

  上述內部人士分析,這樣的頻繁倒手表明賈躍亭意在步步為營,從樂視投資脫身。

  融創打什么算盤?

  在目前孫宏斌控盤樂視網的情況下,他打算將並不算值錢的樂視金融以30億元收入旗下。外界分析,一方面可能是針對樂視金融主體公司手裏的重慶核心區域地塊,另一方面樂視金融還有幾塊對於融創也具有價值的金融牌照。

  資料顯示,樂視金融圍繞網絡支付、網絡交易、網絡資管開展業務布局,並已獲取了商業保理牌照、股權眾籌牌照、基金銷售牌照、保險經紀牌照、融資租賃牌照,目前正積極部署民營銀行、券商等方面的牌照申領。

  上周,融創被華融斷貸的傳聞波及甚廣。9月19日,媒體報道稱,中國華融於9月18日下發內部通知,要求自通知下發之日起,公司相關單位與融創中國及其關聯企業有合作意向但尚未簽約的項目暫緩實施。

  不過,融創9月20日發聲明否認中國華融停貸。融創在官網聲明,經與中國華融核實,中國華融並未接到對融創中國的監管要求和通知。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