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假冒公安廳長的“快手”少年:沒覺得被抓是什么大事

2017-09-2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聞記者 張維 實習生 陳瑜思 鄒佳雯

  杜應偉火了。

  以一種戲劇而沉重的方式。

  他的照片在網上瘋傳:身穿天藍色警服,戴著反光墨鏡,一頭“殺馬特”發型,標注的身份是“省委常委 副廳長杜應偉”。

  自拍杆背後,是一個剛滿17周歲的黝黑少年。“杜應偉”是他為自己改的名字,相比身份證上的名字,他認為這個聽起來更酷。

  2017年9月1日,因涉嫌偽造、買賣國家機關證件、印章罪,杜應偉被關進了浙江省永康市看守所。

  他供述,購買警服、公章,擬造公文文件,發布各種虛假信息,都是為了在視頻軟件上“漲粉”。

杜應偉的房間

杜應偉的房間

  一

  距離杜應偉被刑拘已經一個禮拜。

  9月7日,他坐在看守所細細的鐵絲網後,平頭,黑皮膚。兩個小時的談話中,他一直在抖腿,偶爾會微笑。離開審訊室時,他雲淡風輕地問了句,“哪天可以出去?”

  對杜應偉的“淡定”,永康派出所民警胡震很是意外。

  他回憶,杜應偉剛到派出所,一屁股坐在椅子上就睡覺。因為嫌疑人未滿18歲,被訊問時需有監護人到場,在一次訊問中,母親鄭祖琴坐在訊問室哭,杜應偉卻幾次哼起小曲。

  在胡震看來,杜應偉思維簡單,法律意識淡薄,自始至終沒覺得被抓是什么大事。

  “不是大事”,用杜應偉的話說就是,“雖然穿了警服,假冒身份,但沒有利用身份做違法犯罪的事情”,就像他在快手上的宣言,“真心交友”。

  2015年8月,杜應偉下載了快手App,他不玩遊戲,甚少朋友,上快手看視頻是最主要的業餘消遣,MC天佑和“外星人陳山”是他最喜歡的快手主播。

  快手是一款視頻制作和分享軟件。它的官網介紹稱,截至2017年9月,該App的安卓和iOS總用戶全球突破5億。

  “劉嬌嬌”電鑽吃玉米拽掉頭皮、“吃貨&鳳姐”生吞異物和“快手傑哥”偽慈善騙捐……幾位快手主播的炒作事件曾令這款軟件卷入輿論爭議,在快手上甚至有人兜售如何炒作走紅的《快手上熱門秘籍》。

杜應偉的房間

杜應偉的房間

  杜應偉的偶像,1994年出生的天佑是沈陽一個普通工人家庭的孩子,初中輟學,賣過燒烤,做過網吧收銀員。後來接觸網絡直播,以喊麥出名,2014年成為網絡主播。

  而另一位快手紅人陳山,在網絡上自稱富二代,從小患有先天性地中海貧血。因其相貌醜陋,又常發布“漂亮女友”和豪車照片而走紅。今年8月,陳山發文退出快手,快手賬號也被封。

  杜應偉喜歡天佑的喊麥歌曲《一人我飲酒醉》,隨口就能哼出幾句:“一人我飲酒醉,醉把佳人成雙對,兩眼是獨相隨,我只求他日能雙歸……”

  這是天佑最出名的一首歌。杜應偉提起時,鐵絲網後面的臉浮出笑意。

  天佑在快手上的粉絲有3346萬。杜應偉也渴望擁有更多粉絲,他沒有什么才藝,便想到冒充警察。

  2017年4月,他在百度上搜索到刻印公章的人,訂做了假公章“中共雲南省人民政府”,通過QQ支付了30元。交易完成後,出於安全考慮,對方立刻把他刪除了。他看對方刪了他,也刪了對方。

杜應偉的快手首頁截圖,目前他的快手帳號已經被封

杜應偉的快手首頁截圖,目前他的快手帳號已經被封

  過了一個月,他如法炮制,又在網上找到人買了交警制服。第一套印有“交通執法”的短袖和褲子花了180元。再接著,他又買來“檢察院徽章”。6月,再次花了280元買了一套警服。

  收到衣服的那天,他馬上興奮地穿上,戴著一級警督肩章跑到小區附近的樹林邊,拍了3、4張照片上傳到快手上,“今天上職務了”,他寫道。

  不久,他又身穿警服,手臂綁著繃帶,自拍後附上一句:“昨晚手疼要命,依然還在堅持的做我的工作”。

  一下子湧來了700多個粉絲。

  杜應偉很快沉浸在自己營造的虛假身份裏,他甚至利用手機“天天拼圖”軟件拼出自己在重慶人民大會堂發言的照片。

  他自稱是雲南省公安廳副廳長,“從一名廳長到省委副書記,常務副省長兼任省監獄管理局局長,黨組書記”;“在九寨溝地震前往災區看望人民,並且向九寨溝捐款26萬元”;“今年20幾了一直沒有女朋友,家人天天逼我去相親,如果在快手有美女單身,記得聯系我哦”……

  為了匹配這個身份,他在網上尋找模版,自制了4份公文文件,特地跑到離家很遠的廣告店打印出來,然後拿回家蓋章拍照,再上傳到快手——例如《雲南省人民政府令》、《雲南省人民政府文件》,他還給自己頒發了一張《優秀黨員證》,仿制的煞有介事。

  杜應偉想要更多的粉絲,更多人關注他。

  他在快手上寫道,“歡迎噴子,繼續繼續”,“噴子越多越好。噴子越多,越容易火。像陳山一樣。”

  網友一眼識破他在騙人。將他發布的信息截圖後發到微博上,“打擊冒充人民警察違法犯罪行為”,並“@”了一系列警方的微博賬號舉報他。

  很快,他的快手賬號被查封。

杜應偉的快手狀態截圖

杜應偉的快手狀態截圖

  

  杜應偉發布的信息定位指向浙江省金華永康市。

  當民警胡震在永康市下餘村的一處出租屋裏找到杜應偉時,幾套警服、襯衫、領帶、黨徽和公章正淩亂地躺在那間不足20平方米的房間。

  永康是“縣域經濟百強縣”,據當地民警介紹,永康市曾和貧困地區雲南鎮雄結對互助。《永康日報》2016年的一則報道稱,永康市作為鎮雄縣勞務輸出的第一目的地,當年共吸引了約12萬人在永康市生活務工或創業。在永康市的外來人口中,每5人中就有1人來自鎮雄。

  杜應偉就是其中的一員。

  他和父母租住在一棟村民自建樓房三樓的兩個房間。三層一共7個房間,所有房客共用一個廚房和衛生間。

  杜應偉住在父母隔壁,房間裏擺著一張單人床,一張舊凳子和一張舊桌子,還有一個他工作後買的簡易衣櫥,淘寶價格100元左右。

  除了衣服,他的個人物品很少,破舊的抽屜裏幾根數據線胡亂纏在一起。

  杜家在這裏住了十年,周圍人談論起他們卻顯得陌生。

  緊挨著杜應偉房間住的是一個年輕女人和她的孩子。她是貴州人,今年二月剛搬來,也在永康打工。

  她還沒有意識到自己的鄰居已經消失一個禮拜了。更加不知道他去了哪裏,她試探著問,“他……怎么了?”

  年輕女人看到過杜應偉下班回來,匆匆洗個澡,穿著警服出門。她不知道他是去幹什么,也不去問。她不喜歡跟他說話。

  六七十歲的房東太太也撞到過杜應偉穿警服,疑心起來問他,杜回答說,“這個衣服穿起來好看!”

  “我有時候感覺他腦袋不好。” 年輕女人很不好意思地回憶,“第一次見他就覺得他很怪,每天上班髒成那樣,我覺得他洗不掉”。

  杜應偉的堂外公鄭紹紅住在杜家對面,他是唯一一個跟杜應偉走的比較近的人。說到杜應偉,鄭紹紅很激動。

  “又懶。又惡心。又髒。”鄭紹紅總結道,他認為這是沒人搭理杜應偉的原因。

  夏天,杜應偉有時一連幾天不洗澡。鄭紹紅看不過,每天催他——杜應偉不聽父母的話,但有時還能聽進鄭紹紅的話。

  杜應偉也不刷牙,“他說他牙很白,我說你惡不惡心人。跟人說話,都有氣味。”說到這,鄭紹紅補充了一句 ,“他跟一般孩子不一樣,腦子有毛病”。

舉報杜應偉的微博截圖

舉報杜應偉的微博截圖

  

  被抓前一個月,8月1日是杜應偉17周歲生日,沒怎么慶祝。母親鄭祖琴說,全家人從來都沒有慶祝生日的習慣。他們也說不清杜應偉的生肖。

  17年前,杜應偉出生在雲南鎮雄山區,有一個大他三歲的哥哥和大他五歲的姐姐。

  兩歲時,杜應偉因腸梗阻動手術,麻醉注射太多傷到大腦,父母曾帶他看醫生,醫生說沒有問題,但父母堅持認為,他連簡單的數學加減“20+25都算不了”,腦子壞了。

  家裏窮,每人只有五分地種植玉米。父母為了給杜應偉掙錢看病,跑到600公裏外的昆明工地上打工。但一年下來,只攢到3000元。當時鄭祖琴的哥哥在永康做焊工,鄭祖琴便跟著丈夫一起離開家鄉,來到永康。

  杜應偉被留在老家跟著奶奶和外婆生活。在鄭祖琴的印象裏,兒子成績不好又調皮,經常跟人打架,她常接到老師電話,被告知兒子又惹事了。

  杜應偉二年級時,奶奶病重,無法再照顧他。父母擔心當地一些人販毒,兒子留在家裏,也會走上這條路,就把他帶來了永康。

  鄭祖琴只讀過半年書,杜向成是小學學曆。十幾年間,他們在永康的各個工廠間流轉打工。教育孩子這件事讓他們深感無力。

  每次被“叫家長”,鄭祖琴都要跟老師賠禮道歉,然後懇求,“你給我帶一下,我這邊打工很不容易。”

  五年級時,杜應偉把別人的牙齒打掉了。父母花了很長時間還清一萬多元的診療費。問到打架原因,“我們問他,他也不說”。

  再過不久,沒等小學畢業,杜應偉就輟學了。他讀不進去了。

  同村一個大伯在貴州畢節開飯店,2014年11月,杜應偉去了那個飯店打工。

  這期間,父母很少跟他聯系。“他在那裏的表現我們也不知道,他也不說他在那邊的經曆”,杜向成回憶,和兒子偶爾通個電話,也只是問他是否聽話。

  在畢節時,杜應偉百無聊賴,想找“當老板”的感覺,於是用手機百度到一家做假公章的商家,以100元價格購買了公章“雲南昭通交通運輸集團公司鎮雄公司”。大伯曾開過長途客車,杜應偉記住了這個公章名字。

  他還弄了個“三欄分類賬”本,在上面寫字蓋章,然後把他們放到自己的密碼箱中。這成為他生活的樂趣所在。

  去年大伯的飯店倒了,杜應偉回到永康,找到了現在的工作。父母問起他在哪裏工作,他不告訴他們,也不願意帶他們去。

  17歲的杜應偉待在父母身邊的時間,零零總總加起來大約只有5、6年。他們很少交流。當問到他們平時聊些什么?堂外公鄭紹紅毫不客氣地說:“聊個屁啊!我們一天不是打就是罵!”

  父親杜向成黑黑瘦瘦,個頭比妻子還小。他對兒子的教育方式就是“打罵”。杜應偉買警服穿,杜向成罵他,但他不聽。“我說不能搞,會坐牢。他就說:我會去坐牢!”

  憂心忡忡的杜向成趁杜應偉不在家,偷偷地拿走他買的警服燒了。杜應偉回家知道後,什么也沒說,又默默地買了套新的。

  “我們跟他講事情,他不聽,這邊耳朵進,那邊耳朵出。” 母親鄭祖琴為沒能管教好孩子而自責。當她出現在看守所時,臉上滿是緊張和焦慮,雖然才42歲,卻有著與年齡不相匹配的蒼老。

  最初來永康,鄭祖琴和丈夫都在工廠生產健身器材,工資一個月1200元。現在她在工廠做鍋,一個月工資3000元出頭,杜向成則在一家工廠做聖誕節飾物,生產大紅大綠,喜慶熱鬧的小物件。

  但熱鬧是別人的。夫妻倆打算再過四五年就回雲南。在永康待了十來年,他們始終沒有歸屬感,“一般都是上班,回來吃飯,關門睡覺,不跟人說話。因為又怕惹事,又怕打架”。

  鄭祖琴跟年輕女人曾因為使用廁所這樣的小事而吵架。她覺得住處人多眼雜亂的很,不敢交往過多。他們沒有什么朋友。除了賺錢養家,別無他想。

  杜應偉也從來沒帶過朋友回來。鄭祖琴說,他不敢帶朋友回來,帶回來他爸會打他!

杜應偉的QQ空間裏的照片

杜應偉的QQ空間裏的照片

  

  “他不可能幹其他的事情。”堂外公鄭紹紅篤定地說。

  杜應偉一個月的工資2800元,2000元都交給父母,他們怕他亂用,“就叫他一定要好好上班,自力更生!”

  杜應偉上班的工廠在另一個村,距離出租屋步行只要十來分鍾。一個禮拜要上六天班,每天從早上6點半持續工作到下午4點半。

  那是個家庭作坊,主營車床加工。機床轟轟響著,敞開的大門裏面黑漆漆的,生產的車床配件也是黑漆漆的。

  四個工人在屋裏來回走動,包括一個中年婦女,一個老太太,兩個年輕男人,都比杜應偉年齡大。

  他們不知道杜應偉的真名,直到看到他的照片,才認出來“噢,阿偉啊!”

  同事們對杜應偉在網上的轟動一無所知。老板夏麗芬跟他失聯一周,不知道他去做什么了,甚至一度打算報警找人。

  她努力檢索起與阿偉有關的記憶,但也有限:去年春節前,她在門口貼了個招聘廣告,杜應偉來應聘。他自稱22歲,看起來還蠻正常,夏麗芬就接收了,但做了三四天,大家就不喜歡他了。

  同事們發現他不洗衣服,整天穿的邋裏邋遢,“我們四點半下班,有那么多時間洗,哪怕腳踩都行啊!” 年紀最大的陳老太太坐在固定的位置工作,她的左邊是一台電風扇,呼呼轉著,她討厭杜應偉坐在上風向,因為氣味太難聞。

  一個穿深紅T恤的男人說:“他啊,沒人跟他關系好。沒人搭理他啊,他那個性格跟誰都不好,好像腦子有毛病”。

  杜應偉讓同事叫他“狗熊”。同事們不理解他的想法,覺得他怪怪的。有時,他們看到他一個人坐在那裏笑,問他笑什么,他就說好玩。

  同事們還發現:有時,工廠前有人路過,杜應偉看到了,不認識也要去跟人家說話。有人來送報紙,或者找老板聊生意,他也要上前去打招呼。

  夏麗芬只安排給他最簡單的雜活。“精的活他幹不了,他只能搬搬貨啊,簡單的活兒。”甚至搬貨有時他也會出亂子,比如亂丟砸到別人的腳。

杜應偉給自己制作的簡曆視頻截圖

杜應偉給自己制作的簡曆視頻截圖

  

  17歲的杜應偉正處於躁動的青春期。他精力過剩,又無所事事。

  不上班時,他在家裏根本待不住,有時跟鄭紹紅坐在一起,沒一會兒就突然爬起來跑下樓,過一會兒回來時,渾身都是汗,一天上下樓20次。

  “我們天天上班,要生活要吃啊,誰天天跟他。”鄭紹紅不知道他在想什么,他一天到晚玩手機,但沒人知道他在玩什么。

  母親鄭祖琴看到兒子每天晚上都要跑出去玩,玩到10點才回來,也從來不知道他去哪裏,跟誰玩。

  夏麗芬曾聽員工提起,晚上看到杜應偉一個人在村裏的健身器材中心蕩秋千,蕩得高高的。

  在杜應偉口中,他沒有一個朋友。

  他的姐姐已經結婚,哥哥在老家複讀准備高考,他們都不跟他說話。他小學關系好的幾個同學,大多各奔東西去打工,還有人因為販毒坐牢了。

  杜應偉沒有什么興趣愛好,他不喜歡打球,也不喜歡玩遊戲,覺得沒意思。唯一覺得有意思的,就是看直播。

  看到有人直播“做慈善”時,他深受感動要去捐錢,從沒想過可能是騙子。

  他的QQ名叫“省委常委,公安廳副廳長杜”,2015年6月開通,頭像中他穿著警服,戴著墨鏡。QQ空間沒有設置隱私,對所有人開放。

  可以看到,他頻繁發布“無聊”的QQ狀態,也會自顧自的發些假的職務活動信息,有人在下面評論“垃圾”,也有人假裝迎合他“杜總”。

  他有時也會發一些他的情感狀態,說畢節是個傷心地,似乎就在去年年底,他剛剛結束一段戀情——當然,就像其他的狀態一樣,不知真假。

  2016年3月8日,杜應偉寫了唯一一篇日志《愛》,只有一句話:“每天過著。痛苦的日子”

  下面有7、8條評論,幾乎都是廣告。

  3月31日那天,他發了個說說:開心每一天。

  在QQ狀態的留言裏,他對QQ名為“@a我是我的”說:“我們杜家,有我這么一個當官的。你高興嗎” 對方回答“驕傲啊,以你為榮”

  這位“@a我是我的”後來對記者說,“我們是本家,但從來沒見過”。

  在看守所裏,與記者的兩個小時的談話結束時,杜應偉說他不想把網上他的照片全部刪除。

  “為什么不想刪除?”

  “就讓它留著吧。我自己的想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