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美201調查作出損害裁決 中國對美光伏出口下滑超9成

2017-09-25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就在美國“301條款”調查還在走程序的時候,美國貿易保護的另一大利器,“201條款”調查已經有了實質性的動作——美東時間9月22日,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就光伏電池及組件全球保障措施調查(“201”調查)作出損害裁決,認定進口產品對美國國內產業造成嚴重損害,下一步將研究對進口產品采取限制措施。

  對此,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局長王賀軍23日發表談話,指出美國調查機關不顧其他國家、國內各州政府及眾多光伏下游企業的強烈反對,也罔顧近年來對光伏產品多次采取貿易救濟措施、已為其國內產業提供足夠保護的客觀事實,堅持認定進口光伏產品嚴重損害國內產業,不僅增加了光伏產品全球正常貿易的不確定性,也無助于美國內光伏產業整體健康、均衡發展。

  盡管有行業人士透露,美方最終的裁決結果將對所有非美國生產的光伏商品帶來不利影響,而中國廠商更可能成為重災區之一,但現實卻是,經過幾次“雙反”之后,我國對歐美光伏產品出口大幅下降,僅在2017年上半年,我國對美國光伏組件出口額同比就下降96.6%。

  擾亂企業海外產能布局

  早在今年7月,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發布公告稱,應美國光伏企業Suniva公司申請,對所有進口至美國的晶硅光伏電池(含組件)發起全球保障性措施調查,也就是所謂的“201”調查。

  然而,“201條款”不同于一般的反傾銷法規,是針對所有國家光伏產品的進口,具有任意性。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采訪時表示,“201”調查對企業的影響取決于最終認定的涉案金額。“從目前來看,歐美傳統市場對企業的吸引力在逐步減弱,新興市場或將成為未來光伏企業布局的重點。”

  江蘇揚州一家光伏企業負責人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由于歐美頻繁對國內光伏企業發起反傾銷調查,國內眾多光伏企業如天合光能、保利協鑫、晶科能源等紛紛在越南、泰國、印尼等東南亞國家建廠,通過這些國家向美國輸出產品。“如果美國啟動‘201’調查,我認為會影響到企業在海外的產能布局,勢必會對中國光伏企業造成嚴重影響。”

  張建平表示,中方企業在整個“201”調查環節中處于被動的局面。“我國政府和行業協會、企業要跟美國談判,根據WTO的規則解決問題。由于‘201’調查不是針對某一個國家,而是整個行業。因此它的殺傷力要比反傾銷、反補貼調查大得多,而且隨意性更強。”

  據不完全統計,近一月來,國內光伏企業如天合光能、協鑫集成、阿特斯等19家企業先后發表了堅決抵制美國啟動“201條款”的聲明,表示應對美國調查將會耗費中國光伏企業大量的時間和精力。貿易摩擦的領域和范圍進一步擴大,會阻礙整個光伏產業的發展。

  王賀軍在23日的回應中也強調,光伏產品自由流動有利于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改善全球氣候。在該領域維護自由貿易是各國的共同責任,也符合各方共同利益。希望美調查機關嚴格遵循世貿組織相關規定,慎用貿易限制措施。

  光伏出口呈現“冰火兩重天”

  根據工信部發布的《2016年中國光伏產業運行情況》,2016年,中國光伏產業延續2015年以來的回暖態勢,產業總產值達到336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7%,整體運行狀況良好。多晶硅、硅片、光伏電池、光伏組件等產業鏈各環節生產規模全球占比均超過50%,繼續位居全球首位。

  據統計,2016年,中國硅片、電池片和組件產品出口額約為138.4億美元,同比下降11.3%;對印度、土耳其、智利、巴基斯坦等新興市場出口顯著提升,對歐美傳統市場出口占比下降幅度達到30%。

  中國光伏協會公布的數據顯示,2016年全年,我國光伏產品出口總額為140億美元,同比下降10.4%。其中,硅片出口額27.1億美元,同比增長29.2%;電池片出口額8.1億美元,同比增長11.5%;組件出口額105億美元,同比下降18%。

  值得注意的是,歐美日等傳統出口市場出口占比均出現不同幅度的下滑。比如對美國出口額同比下降24.8%;對日本出口額同比下降28.4%;但是,對馬來西亞出口額同比增長132.3%;對巴西出口額同比增長832.1%。

  通信世界網提供的數據顯示,2017年上半年,我國光伏組件出口對成熟市場和新興市場出現“冰火兩重天”的現象。對歐美等成熟市場出口額清一色下滑,而對新興市場出口額一路飆升。

  根據該機構的統計,2017年上半年,我國對美國光伏組件出口額同比下降96.6%;對德國同比下降96.3%;對荷蘭同比下降73.7%。然而,對印度出口額同比增長67.3%;對巴西出口額同比增長117.9%;對墨西哥同比增長284.7%。

  中國光伏行業協會秘書長王勃華表示,從市場格局來講,過去光伏市場主要是在歐洲,比如在德國,但現在這個格局發生了很大變化,去年亞洲市場已經當之無愧成為世界最大的市場,而且新增市場占到三分之二,但歐洲市場已經萎縮到只占9%。

  上半年對美出口占比不足1%

  近年來,我國光伏出口企業在歐美市場可謂頻頻“中招”,由于美國、歐洲多次對光伏企業發起貿易救濟調查,已經在數據層面形成直觀的體現。

  據王勃華介紹,2017年1~6月,我國光伏產品出口總額繼續下降,降幅大約為11.5%。在出口布局上,日本、美國、歐洲等成熟市場,尤其是美國和歐洲市場,下降幅度較大。與此同時,一些新興市場雖然增長較快,但體量總體上并不算大。

  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發布的《2017年光伏行業年度分析報告》顯示,我國出口至美國的光伏產品自2016年9月起驟減,去年全年出口金額下降20.33%,為14.27億美元。而據海關統計,2017年上半年,我國對美國光伏出口占光伏出口總量的比重不到1%。

  中國機電商會太陽能光伏分會秘書長張森也表示,從今年1月份開始,我國對美國的光伏出口幾乎陷入停滯。

  “經美國‘雙反’幾次復審之后,中企對美出口稅率高達30%左右,再加上成本、售價、運費等方面的綜合影響,基本沒有利潤可言。因此,目前除了個別少量的高價訂單以外,中國內地企業對美國光伏出口近乎于無。”張森說。

  面對比普通“雙反”更具威脅的201調查,張建平建議,要及時關注美國法規,增強應訴能力。企業間要相互聯合,整合有利資料,利用合理法規,集中力量共同應對。“‘201’調查作出裁決之后,美方會具體研究對進口產品采取什么樣的限制措施。對涉案金額不高的企業可以開辟新興市場,而涉案金額較大的企業,一定要積極應訴,爭取低關稅配額。”

  (每日經濟新聞)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