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财经观察】人幣暫不需要維穩

2017-09-27
来源:香港商报

  在上證綜指3300點關受到威脅的關鍵時刻,內地股市正在上演維穩行情。日前,證監會召開全系統視頻會議,對證監會系統迎接中共十九大各項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

  而在外匯市場,人民幣也處在風口之中。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在9月26日連續第二日下跌,報6.6076,是8月31日以來最低,比25日的中間價6.5945跌131點或0.2%。從9月11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創出今年高點6.4997到26日的6.6076,短短半個月時間,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就回落了1079個基點或1.66%,這在外匯市場上不可謂不劇烈。現在人民幣對美元已經回到6.6時代,在股市大力維穩的當下,各方在關注著中國人行的一舉一動,猜測著會不會在匯市也來一個維穩。

  人民幣仍符合預期

  人民幣近期走勢波動,相隔不足兩周,已由今年9月初急升轉為倒頭下跌,9月8日至9月25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已累跌2.6%,9月初以來的漲幅已幾乎全消,更創出接近1個月低位。

  但盡管如此,這半個月人民幣的表現仍符合預期。事實上,人民幣走勢的轉捩點發生在9月8日,人行於當天晚間宣布,把外匯風險準備金率由20%下調為零,人民幣兌美元隨即跌回6.5水平,此舉被廣泛解讀為人行不希望看到人民幣過度升值。所以至少這半個月人民幣的回軟是政策引導的結果,自然符合預期。

  而且,這半個月消息面接連出現新情況,如美聯儲會議宣布將在10月開啟縮表,并表示年內將進行今年第三次加息,而且預計2018年和2019年還有N次加息。還有就是上周四標普下調中國信用評級,對人民幣走勢都造成明顯的影響。

  而更新的情況是,多方面因素作用下,美元開始明顯走強。自9月8日以來,美匯指數已上漲超過1.3%,26日在92.6水平徘徊。在多方面利空因素沖擊下人民幣總體表現穩健。

  人行沒有下指導棋

  今年年初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最低到了6.95,此后開始了持續的升值,到9月11日最高到了6.49,累計升值幅度達到4600個基點或6.6187%。人民幣過快的升值對於中國的出口形成了明顯的負面沖擊,今年8月的出口數據就發出了這樣的警示信號。改變人民幣單邊升值的預期,讓人民幣回到雙向波動的狀態符合各方的利益。所以,在9月11日開啟的新政之下出現的人民幣回軟,屬於人民幣的理性回歸。

  在外匯市場上人們也沒看到人行發揮影響的身影。正如有交易員指出的,近日人民幣中間價沒有明顯的監管意圖,市場主要跟隨美匯指數波動,美元回升帶動人民幣趨弱,進一步加劇購匯動力,但市場結匯盤持幣觀望,打壓匯價進一步走低。

  目前人民幣有效匯率已接近均衡,未來人民幣將在雙向波動中,長期保持趨勢性穩定,而且人民幣在年內還將有一定的升值沖動,走勢隨時都可能出現反覆。所以人民幣還不到需要人行來維穩的時候。王長久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