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國稅改最新細節:最低個人稅率升至12% 但免征額翻倍

2017-09-27
来源:華爾街見聞

  當地時間周三,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在印第安納州公布“非常全面、非常詳細”的稅改方案。不過他不會深入談論細節,以期為國會兩黨再協商留有余地。

  特朗普表示,最新版的稅改計劃令美國稅收政策更加簡化,將對中產階層“非常大幅度”減稅,并提高兒童保育的稅收抵免。

  白宮官員透露,抵稅項目會減少,也有大規模海外資金“倒流”,可以填補減稅對財政赤字的擴張。華爾街日報最新披露,國會共和黨可能有意令最高一檔的個人所得稅率超過35%。

  最低個人稅率升至12% 標準扣除額翻倍

  據新銳媒體Axios披露,最新的稅改細節顯示,最低個人所得稅率將從當前的10%提升至12%,結合周一泄露的最高個人所得稅率從39.6%降至35%,都與白宮4月發放的一頁紙稅改提綱一致。參與撰寫稅改規則的白宮及國會兩院共和黨領袖也表示,個人所得稅等級將從七檔降為三檔,符合特朗普的競選主張。

  其中,標準扣除額將翻倍,也與白宮的最初構想別無二致。單身人士的標準扣除額將從6350美元提高到1.2萬美元,家庭報稅的標準減免額從1.27萬美元提高到2.4萬美元。這將代表,年收入在1.2萬美元以下的低薪個人,以及年收入在2.4萬美元以下的低薪家庭(夫妻二人),不用再繳納個人所得稅。

  因此,特朗普周三會把“減稅”當做又一個民粹主義的政策進行宣傳,大力強調對中產階層稅收減負的紅利。不過國會民主黨認為,這將巧妙地掩蓋特朗普同時為富人減稅的事實。48個民主黨參議員中有46人近期簽署了聯名信,反對稅改增加赤字或傾向于富人。

  特朗普呼吁兩黨共同支持稅改 但被質疑沒誠意

  華爾街見聞曾提到,本周一就陸續流傳出稅改方案的細節,例如將企業稅從35%降至20%,將稅賦轉由合伙人繳納的公司(pass-through business)從39.6%下調至25%。但特朗普一直對企業稅沒有降至15%感到不滿,也曾警告國會共和黨將最低個人所得稅率上調的“政治風險”。

  不過令國會兩院終于松了一口氣的是,特朗普在周一晚間與共和黨保守派聚餐時,公開支持最新的稅改框架,此前據稱總統本人對整個方案沒有很興奮。

  特朗普周二也同包括兩黨議員的眾議院籌款委員會見面,呼吁兩黨共同支持稅改議案。但有民主黨的助理向媒體透露,稅改框架已經寫定就等宣布,沒有給民主黨留下建言的空間。

  稅改框架仍有爭議 白宮希望年底前達成

  目前的稅改框架也面臨一定風險。全國獨立企業聯盟(NFIB)是美國小企業的重要行業協會,希望小企業稅率能與大企業一致。小企業主通常選擇不繳納企業稅,而是用合伙人轉繳個人所得稅的方式,即上文提到的pass-through。但大企業稅率降至20%,小企業卻是25%,難免引發爭議。

  第二,眾議院共和黨的保守派別自由黨團(Freedom Caucus)沒有參與稅改討論,但希望將企業稅削減至16%的低位,可能對本次稅改方案不滿意。這一派別對特朗普醫改施加了很多阻力,此次可能也不予配合。

  此外,稅改在減稅方面渲染了很多,但對短中期內如何填補財政赤字擴大沒有建議。主要撰寫草案的“稅改六君子”(包括美國財長姆努欽、白宮全國經濟委員會主席科恩與國會兩院共和黨領袖)認為,稅改將推動經濟增長,長期(未來10年)對財政預算的影響不超過1.5萬億美元。

  為了贏得民主黨的支持、減少阻力以便在年底前通過稅改,特朗普9月初與明年面臨國會中期選舉壓力的民主黨參議員聚餐,其中就包括周三稅改框架宣布地印第安納州的參議員。而周一晚間的消息透露,特朗普的稅改野心依舊很大,希望眾議院在10月通過草案,參議院在年底之前通過。

  稅改號稱為中產減負 實際更有利富人

  雖然名義上是為中產階層減負,美國稅務基金會(Tax Foundation)的預估顯示,稅改獲益最多的還是占全美家庭總收入20%的富人,即年收入48萬美元以上的家庭。

  伴隨最高個人所得稅率降至35%,頂端1%富人將因此增加5.3%的稅后收入。再加上取消遺產稅,會讓他們的子女受益更大。而年收入在4萬-5萬美元的中產階層家庭,每年可省稅560美元。年收入在5萬到8.3萬美元的中產階層家庭,每年僅會節省1000美元的稅務開支。

  (華爾街見聞)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