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蔡英文将赖清德推向“台独”前台 两人在唱双簧?

2017-09-28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王天迷 季谐】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26日自称是“主张台湾独立的政治工作者”后,27日遭到大陆国台办的严厉驳斥:“大陆方面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言行,决不允许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搞‘台独’分裂必将自食恶果。” 然而,27日中午,赖清德在回应台湾记者提问时,再次妄称“台湾是一个国家是事实”。民进党当局在国家认同上的错乱这两天在岛内引发了强烈不安。

  绿营中有为赖清德“台独”言论叫好的,“立法院副院长”蔡其昌27日夸奖他在记者会上的表现,“赖清德回答得很好也很具体”。但有舆论认为,这次蔡英文对赖清德如此说法并不满意。台湾《联合报》27日发表题为“超出剧本?赖清德表态台独、府不乐见”的报道称,“相关人士不讳言,这一题是必考题,事前有所准备,赖清德会这样说,虽‘不意外’,但并不期待”。报道称,“府院”高层在赖清德赴“立院”备询前,就两岸议题、赖清德过去的主张与民进党政府的两岸论述,应该要如何处理,曾经展开沙盘推演,“对于赖清德的说法,是否超出原先的剧本,府院高层不愿多谈,仅称‘说了就说了’,因为可以表述中华民国主权独立意涵的字眼很多,不乐见赖清德直接提到‘台湾独立’这四个字”。

  台“总统府”发言人林鹤明26日晚称,“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国家”,当局这个立场从来没有动摇。香港中评社分析说,“府方”赶紧澄清赖的“台湾独立”说,转为“中华民国主权独立”,很显然是不希望两岸再起波澜。

  国民党“立委”费鸿泰27日则质疑蔡英文与赖清德在唱双簧,称蔡英文在这议题上故作保守,赖清德却往前走了好几步,赖完全是为了个人的政治利益,让他成为“台独的发言人”、“台独的老大”,说不定民进党2020年“总统”人选就是他。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洪孟楷27日也对台媒说,蔡英文与赖清德“只是互扮黑白脸、大玩‘好警察、坏警察’游戏”。他说,如果他们这样就想在两岸僵局中突破,“这不只是小看中国大陆,更可能把台湾推向战争边缘”。

  赖清德如此大放厥词,是准备给蔡英文就两岸关系讲软话的机会,两人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还是为蔡英文更强硬的新论述开路,有待观望。但正如中评社所言,“赖清德的言论挑战了大陆底线,也是朝两岸关系的伤口撒了一把盐”。

  “赖揆不改独色,两岸走向硬碰硬”,台湾《旺报》27日这样说。《中国时报》27日称,赖清德就任“阁揆”后的“立法院”首秀,“隐含‘两国论’思维”。赖清德的“台独”言论必然抚慰了深绿和“台独”基本教义派,但也一夕之间让此前表现相对克制的台湾“陆委会”和“外交部”前功尽弃。

  大陆十一长假即将来临,这本来是陆客来台观光消费的旺季,但从去年开始,这个长假就变得冷冷清清,台北街头再难看到游览巴士呼啸而过的景象,台北101大楼里有些名店甚至已经倒闭。“中华民国”旅行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萧博仁27日对媒体表示,大陆今年十一长假长达8天,官方预估将有7.1亿人次出游,不过这么庞大的旅游商机,对台湾业者来说,却是看得到吃不到,“相较过去陆客来台好的时候,生意大概少7成”。另据台湾《旺报》报道,原定9月30日在金门举办的“两岸交流30周年-小三通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受邀的大陆涉台智库学者都没有回复,“显见两岸情势远远不是民进党当局设想的能轻易搞定。”

  27日,赖清德主持“加速投资台湾专案会议”,特别向岛内企业喊话投资本岛。对此台湾商总理事长赖正镒27日表示,目前重要的问题是,企业对于投资台湾“信心不足”,理由有两条,一是政治上蓝绿两党对立的环境,二是两岸政策还不是很清楚明确,大家不知道两岸未来会如何,对未来投资回报难以预测,投资自然也会有所顾虑。

  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赖清德言论可能是想为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巩固群众基础”,这其实是误判形势。一旦赖清德搞“台独”,导致台湾社会经济发展内部动力不足,外部环境不佳,那么到时候台湾老百姓必然抛弃赖清德,他想更上一层楼就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了。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