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民幣匯率持續下挫 市場:大幅貶值概率低

2017-09-2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昨日,離岸和在岸人民幣持續下挫,雙雙連破6.66、6.67兩道關口;中間價同樣下跌93個基點,報6.6285。市場人士指出,美元止跌跡象已比較明顯,增添了後續人民幣匯率走勢的不確定性,但匯率有所調整後,前期積壓結匯需求也會釋放,可對匯價起到一定支撐,結合內外因素看,人民幣再現大幅貶值的概率很低。

  離岸人民幣兌美元昨日最低報6.6727元,日內一度跌超300點。在岸人民幣同樣表現疲軟,也曾一度跌破6.67關口,創逾一個月新低。人民幣中間價則是連續第四日下調。

  瑞穗:人民幣將走穩

  瑞穗證券亞洲公司董事總經理、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表示,依然看空美元,美聯儲縮表難改美元跌勢,人民幣將走穩,預計匯率不會突破6.4。

  過去三個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出現大起大落行情。其中從7月初至9月初,人民幣在短短兩個月間從6.80水平一路走高,在岸人民幣在9月8日升破6.44,離岸人民幣升破6.45,漲勢之猛出人意料。

  對此,沈建光認為,人民幣兌美元大幅升值,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元自身貶值。需要強調的是,人民幣只是對美元大幅升值,對歐元是貶值的,所以一攬子貨幣只比年初升值了一點點。

  第二個原因是中國經濟表現大大好於預期。「去年大家心中國經濟會硬著陸,出口當時也負增長。但今年出口大幅增長,投資也很猛,消費也是很強勁。三駕馬車一起發力,所以整個中國經濟非常好。所以大家對中國經濟有信心。」

  第三個原因「我覺得是跟中國的政策有關」,比如說今年以來我們大力整頓對外直接投資,資金流出量大幅減少。「對外直接投資去年達到了1600億,今年上半年比去年下降了60%。這個資本流動的逆轉也是支持人民幣的。」

  財新:三方面不確定

  財新智庫莫尼塔研究董事長兼首席經濟學家鍾正生則指出,多項指標均能證實年初以來人民幣貶值預期已明顯弱化,這將支撐人民幣匯率在一段時間內保持偏強態勢。不過,以下三方面的不確定性依然如影隨形,人民幣匯率還遠未踏上昇值的坦途:其一,美元指數或已處於短期底部,年內大概率會出現一波不太強的反彈;其二,目前人民幣貶值預期充分緩釋,為逐步鬆動資本管制提供了良好契機。但目前的穩態只能算是嚴格資本管制下的穩態,政策調整過程中還可能給人民幣匯率帶來較大波動;其三,倘若中美貿易談判的進展不甚理想,人民幣對美元轉而走弱也未嘗不是一個可能的政治經濟選項。

  鍾正生認為,人民幣匯率的持續強勢,需要國內經濟改革和金融開放進程的深入推進,需要對市場人民幣資產信心的實質提升。借力於美元走弱與政策騰挪的匯率走強,恰如依賴於基建與地產刺激的中國經濟,均不能輕易冠之以「新周期」之名。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