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西方不亮東方亮 內地反斗城逆市擴張

2017-09-29
来源:香港商报

  

        曾經叱咤兒童玩具界的「芭比娃娃」及「樂高」可能快要成為大家的集體回憶,皆因玩具零售一哥玩具反斗城(ToysRUs)美國公司正式入紙申請破產保護。官方聲明指,本港分店不受影響,然而近年實體玩具面對電子游戲及手機游戲挑戰,玩具銷量每況愈下。另一邊廂,內地情況恰恰相反,玩具反斗城門店遍地開花,越開越多。香港商報記者 勞佩欣

  上周申請破產的玩具反斗城,第二季銷售進一步放緩,下跌4.82%,至21.72億元(美元,下同),虧損擴大至1.65億元,令上半年虧損達3.28億元,遠高於去年同期虧損2.18億元。季內,同店銷售下跌4.4%,去年同期為增長0.5%。值得留意的是,美國同店銷售雖大跌6.8%,但國際市場僅下跌0.7%。截至7月29日止,公司負債高達52億元,但現金僅剩3.08億元。

  美國玩具反斗城已遞交破產保護申請,并已獲30億元(約234億港元)融資,管理香港業務的反斗城亞洲發聲明指不涉及重組計劃,財務穩健并正常運作。

  內地反斗城表現神勇

  事實上,不單止是玩具零售商,外國整個玩具行業亦在面臨不景氣的現象。全球最大玩具制造商及芭比娃娃生產商美泰(Mattel),第二季錄得凈虧損5610萬元,去年同期凈虧損1910萬元。

  丹麥玩具生產商樂高積木(LEGO)亦公布上半年收入149億元丹麥克朗,按年倒退5%;營業利潤亦跌6%,至44億元丹麥克朗,是13年以來首次錄得倒退。公司主席JorgenVigKnudstorp更表示,在今年底前裁減1400個職位,占整體員工約8%。

  面對外國玩具行業不景氣,內地玩具反斗城卻一反常態,將在10月1日開張10家新的實體店,分別在重慶、廣州、深圳、長春等地。此后,內地的玩具反斗城店舖數量將達150家。

  據外電報道引述,玩具反斗城中國區董事總經理羅伊·森瑪蒂諾(RoySammartino)指,公司在中國市場的零售業務持續表現良好,公司在中國市場的業務不只是集中在一線和二線城市,在三線城市玩具反斗城的門店運營同樣表現良好,計劃每年在中國開設30到40家門店,認為中國玩具市場活力無限。

  二孩政策下玩具需求大

  據市場調查公司Euromonitor資料顯示,中國玩具及游戲市場的零售總額由2011年的897億元(人民幣,下同)上升至2016年的2321.7億元,平均每年的增長幅度為20.9%。2016年傳統玩具及游戲市場的零售額為693.5億元,同比增長8%,占玩具市場總銷售量的29.9%;電子玩具及游戲市場的零售額為1628.2億元,同比增長19%,占玩具市場總銷量的70.1%。

  Euromonitor的數據亦發現,6歲以下的兒童是傳統玩具及游戲的主要消費群,約占零售額的46%。去年,內地14歲及以下的人口約有2.36億,而中國「十三五」規劃綱要全面實施二孩政策,據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統計預測,「十三五」期間每年出生人口將介乎1750萬至2100萬,換言之,中國內地玩具市場的前景一片亮麗。

  拆局解碼

  反斗城做錯了什麼?

  玩具反斗城面臨破產,不少學者紛紛指出公司未能掌握電商銷售的大潮流。事實上,早在2000年,玩具反斗城就曾與亞馬遜簽訂了為期10年的尅協議,在亞馬遜網站上開設網店。但是,不到4年,玩具反斗城竟然不賺反蝕。

  有分析認為,亞馬遜為了促進收入增長、提高盈利,還引入其他小商店在其網站銷售玩具和游戲,分薄玩具反斗城的收益,搶走了其市場份額,於是雙方最后以分手收場。雙方分手后,玩具反斗城在2006年建立自家電商,惟起步已晚,市場份額已被搶占,成績往往落后其他對手。勞佩欣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