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鬼城」不空

2017-09-29
来源:香港商报

  2013年,美國的一期《60分鐘》電視節目聚焦了中國內地的「鬼城」現象。當時,筆者就認為這只不過是另一則西方主流媒體片面的唱衰中國的人云亦云罷了,理由如下:第一,確實短期里建房的速度過快,但是中國中產階層將持續增長,30年后預計超過500萬,規模為世界之最,城市化進程也將繼續;第二,房產對於中國家庭來說就好比是金條這樣的「硬通貨」。他們看重長遠的前景。最不濟,他們的后輩可以自住;第三,3至10年后,如今大規模空置的房屋資源將會有穩定的商住客源;第四,房產投機者確會影響經濟發展,但中國絕大多數的房產買家并非投機者。

  前最大鬼城 現人口過百萬

  距2013年僅僅過去四年,上述觀點已得到一些印證。今年1月,NathanVanderKlippe在國際知名的加拿大《環球郵報(theGlobeandMail)》撰文「中國發展:新風吹進『鬼城』」中提到號稱「中國最大鬼城」的河南鄭東新區。那集《60分鐘》節目里斷言沒人會來這里。而事實上,2016年該地區的常住人口就超過100萬,頗有成為該省金融中心之勢。

  VanderKlippe引用《中國鬼城(GhostCitiesofChi-na)》作者WadeShepard在該書中的內容:「五年前,類似於天都城這樣頗具規模的『死胎城』有三四十個,而如今其中沒有一個不在發展之中。」

  而今,天都城的面貌有了很大的變化——變得更「正常」了:攜手漫步的老年人和小家庭、騎車代步的打工者;空氣中瀰漫著食物的香氣;鐵塔周圍的路邊也基本沒有空的停車位。隨著人口的增長,當地房價的增幅已遠超五成。

  內地發展勢頭遠超歐美

  毋庸置疑,中國人深諳城市發展的進程與規劃之道,也熟稔兼顧個體與國家作出有利長遠發展的決策。最近,政府宣布設立雄安新區。這當然談不上完美,但是別忘了這里強勁的城市發展與日常消費勢頭。中國的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進步一直遠超更為成熟的歐美經濟和社會,與歐美的頹勢形成鮮明對比。后續會如何,我們拭目以待吧。

  MarioCavolo、陳瑋琳

  編註:本專欄作者MarioCavolo,是斯考特公關(ScottPR)亞洲區副總裁。他是一位意大利裔美國人,2000年至今定居上海,專欄名「蘆山觀林」源自詩句「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Mario作為一名外國觀察者,意在見微知著、觀木知林。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