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從首富到首善:年逾花甲蓋茨的人生新目標

2017-09-29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鄭峻發自美國矽穀

  六十一歲的蓋茨有了新的奮鬥目標——聯合國的可持續發展全球目標。這一目標的實現期限是2030年,蓋茨希望自己75歲那年,全球可以消除極端貧困,戰勝不平等和不公正,以及遏制氣候的變化。

  首富到首善

  蓋茨還有什么不可及的追求?對這位早已富甲天下的微軟聯合創始人來說,商業成敗和財富增減早已不再具有吸引力。隨著微軟占據PC行業的主導地位,蓋茨從32歲就躋身福布斯全球頂級富豪榜。過去的23年,蓋茨有18年都占據著世界首富的寶座,他的最新財富總額是890億美元(《福布斯》雜志統計)。在2000年網絡泡沫的時候,蓋茨的財富一度突破了千億美元。

  雖然永遠都是微軟的旗幟,但蓋茨已經逐步淡出了微軟。從2000年起,他就將CEO的職位交給了鮑爾默,擔任執行董事長兼首席軟件架構師;從2008年起,他辭去首席軟件架構師的職位,退出了管理層,不再全職為微軟工作;從2014年起,蓋茨辭去了微軟董事長職位,只保留一個顧問的頭銜,徹底把微軟大權交給了納德拉。他並沒有看錯人,微軟在納德拉的帶領下在短短幾年內就完成了初步轉型。

  蓋茨的重心不在微軟,他甚至都已經不再是微軟的最大個人股東,鮑爾默才是持股微軟最多的個人股東。但得益於專業的資產管理公司,蓋茨逐步拋售自己所持的微軟股份,進行多元化的投資,推動資產逐年穩步增長,依舊牢牢占據著全球財富榜的前兩位。從2008年至今,蓋茨的財產增長了46.5%,約合270億美元。對蓋茨來說,財富已經完全變成了一個數字。

  那么,蓋茨現在在忙什么?淡出了微軟事務之後,蓋茨的主要精力已經轉移到了他和妻子梅琳達·蓋茨(Melinda Gates)建立的蓋茨基金會,這家全球最大的、透明運營的私人慈善基金會。這對夫婦已經承諾,會在生前分批捐出95%的財產用於慈善公益。

  2010年,在變賣房產捐出半數收益做公益的慈善家約安·沙爾文(Joan Salwen)的感召下,蓋茨夫婦與好友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後輩Facebook創始人紮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共同發起了“捐贈承諾”(Giving Pledge),承諾在有生之年將至少半數財產捐贈給慈善事業。目前全球已經有170多位億萬富翁簽署了這一承諾。

  蓋茨基金會

  對蓋茨來說,從首富到首善的角色轉變,也是他人生的成熟之路。1994年,新婚後的蓋茨創辦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William H。 Gates基金會,關注全球健康問題。三年後,他和妻子創辦了蓋茨圖書館基金會(Gates Library Foundation),致力於為美國圖書館提供公用電腦和互聯網接入,這個基金會兩年後又更名為Gates Learning Foundation,致力於為低收入少數族裔學生提供資助。

  2000年,這兩個基金會正式合並,成為了我們熟知的蓋茨基金會。那一年,蓋茨辭去了微軟CEO的職位,脫離了繁瑣的日常運營事務,擔任相對輕松的執行董事長,有更多的時間可以抽身於慈善事業。對於基金會,蓋茨並不只是投錢完事,而是真正將慈善作為了自己人生的新工作。每周,蓋茨夫婦要花費50個小時忙於基金會的事務。

  為了學習如何運營慈善基金會,蓋茨多次拜訪美國最知名的慈善企業家大衛·洛克菲勒(David Rockefeller),學習擁有百年曆史的洛克菲勒家族基金會經驗,致力於解決那些各國政府和機構所忽視的全球性、社會性的問題,尤其是關系人類未來的健康衛生問題。

蓋茨基金會2016年用於全球健康事業的支出細分比重

蓋茨基金會2016年用於全球健康事業的支出細分比重

  蓋茨基金會有幾大定語:全球最大的、透明運營的、私人基金會。最大指的是基金規模,蓋茨基金會員工總數接近1400名,在英國倫敦、印度德裏、中國北京和美國華盛頓特區分別設有辦事處。2016年度的總資產約為413億美元,其中主要來自於蓋茨夫婦以及好友巴菲特的分年捐助。單是今年6月,蓋茨夫婦就捐出了價值46億美元的股票,約占其個人財富的5%。自2000年至今的16年間,蓋茨夫婦基金會已經累計捐贈了391億美元。

  透明運營則指的是蓋茨基金會的運作完全透明。每年蓋茨基金會都會發布公開的審計財務報告,詳細說明基金會在上一年度的具體慈善資金來源與走向。蓋茨基金會的主要慈善事務包括四大領域:全球發展、全球健康、美國項目以及全球政策和倡議。2016年,蓋茨基金會總計支出了45.6億美元,在全球防治天花、瘧疾、小兒麻痹症、改進教育體制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目標守衛者

  就在這個月,蓋茨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正式發布了《目標守衛者》(GoalKeepers)年度報告。按照蓋茨基金會的計劃,從現在到2030年,他們每年都會發布這一報告,介紹2015年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列出的18個關系人類健康福祉指標的具體進展。

  這18個具體目標包括:貧困、新生兒死亡率、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孕產婦死亡率、自主計劃生育、艾滋病、普惠金融、發育遲緩、結核病、瘧疾、熱帶病、吸煙、疫苗接種、全民醫療、公共衛生、教育、農業以及性別問題。

全球5歲以下兒童死亡數量正逐漸下滑

全球5歲以下兒童死亡數量正逐漸下滑

  顯而易見,這18個目標主要面向的是亞非拉等不發達地區,這原本就是蓋茨基金會多年來的主要關注領域。用蓋茨的話說,“我們總是看到這些貧困國家的艱苦條件,卻忽視了這些方面所取得的進步。”數據會說話,從1990年至今,全球的貧困人口下降了一半,每年死亡的兒童數量減少了600萬,3億婦女能夠得到避孕用品。

奧巴馬(左)與蓋茨夫婦座談

奧巴馬(左)與蓋茨夫婦座談

  為此,蓋茨基金會還在聯合國大會期間,在紐約舉辦了一場星光璀璨的晚宴和論壇。作為全球首富和首善,蓋茨夫婦邀請的演講嘉賓包括: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約旦王後、荷蘭王後、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馬拉拉、美國流行樂巨星黑眼豆豆主唱、英國著名演員斯蒂芬·弗萊(Stephen Fry)等。

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馬拉拉

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馬拉拉

  論壇主要圍繞著性別平等、科技創新和全球健康三大主題展開。當巴基斯坦女性權益活動家馬拉拉上台的時候,全場起立兩次鼓掌近十秒鍾,為這位冒著生命危險去捍衛女性受教育權利的年輕女性致敬。而在這一明星政要雲集的盛大活動上,蓋茨夫人的穿著之樸素則更令人印象深刻。

來自全球的目標守衛者

來自全球的目標守衛者

  應邀參加此次活動的還有更多受到表彰的目標守衛者。他們並不從屬於蓋茨基金會,而是與蓋茨基金會一道為這18項目標共同努力的公益活動家。兩位YouTube網紅借助自己的網絡人氣,在一天之內就為索馬裏的饑荒難民籌集來100萬美元善款。發明家用簡易的設備,制作了保證疫苗活性的便攜冰箱,方便非洲偏遠地區進行疫苗接種。

  在蓋茨基金會中國邀請的參會名單中,也包括了來自中國的目標守衛者,其中有致力於在中國推動垃圾分類事業的綠色地球創始人汪劍超,以及為國內大城市的民工子弟提供全方面素質教育課程的音畫夢想創始人張碧巍。對這些原本在國內默默從事公益事業的社會企業家而言,能夠來到紐約這樣的世界舞台,接觸到全球頂級的慈善家和公益活動家,無疑是一次巨大的鼓舞和幫助。

蓋茨夫婦

蓋茨夫婦

  新慈善時代

  在蓋茨基金會之前,名人的慈善基金會已經有了超過百年曆史,在美國就有著名的卡內基基金會和洛克菲勒基金會。但蓋茨基金會的結構、監督、運作都與之前的傳統基金會有著明顯的區別,推動著慈善事業進入了社會企業家(Social Entrepreneurs)和慈善資本主義(Philanthrocapitalism)這兩個新標簽的時代。

  新時代的慈善是什么樣的?以投資為導向,創造價值。慈善機構需要懂得有效分配資金走向,最大化地解決社會問題,換句話說,獲得社會化回報。慈善機構需要尋找那些從事公益事業的社會企業家,幫助他們獲得正向現金流,實現長久持續自主經營。慈善機構需要本身具有投資能力,實現基金的資產增值。慈善機構需要有明確的公益運營方向。

  而在這些方面,蓋茨基金會都足以成為新慈善時代基金會的典范。與聯合國等官方機構的官僚冗長流程不同,作為私人基金會的蓋茨基金會可以快速高效地做出決策與反應。與洛克菲勒等傳統的美國基金會不同,蓋茨基金會每年慈善投入金額高達數十億美元,而且覆蓋全球,而不僅限於美國。去年蓋茨基金會單給全球健康項目的投入就接近12億美元,已經和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的投入規模不相上下。新時期的慈善機構除了會花錢捐助還要會投資掙錢。蓋茨基金會的投資就包括了伯克希爾哈撒韋、可口可樂、殼牌、沃爾瑪等諸多上市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關於慈善基金會運行的管理規定,慈善基金每年至少需要捐出5%的資金,其餘資金可以用於投資。一個運轉得當的慈善基金會,是可以持續百年運行下去,最有名的例子就是1913年成立的洛克菲勒基金會。

  但和美國大多數慈善基金會不同的是,蓋茨夫婦基金會明確表示,會在蓋茨夫婦去世的20年內用完所有資金,徹底結束這個基金會。而巴菲特也多次重申,在他死後資產清算的十年內,所有剩餘資產都會用於慈善用途。

  “全球發展已經到了關鍵時刻,我們要么選擇繼續堅定信念,共同實現目標,要么選擇無視人類苦難和不平等,放棄這些目標。”蓋茨表示,“我相信,人們一旦了解我們迄今已經取得的成就,就一定會有動力完成這一未竟事業。”

  相對於他此前在微軟改變了PC行業,或許蓋茨的新奮鬥目標更能改變整個人類的未來。正如福布斯雜志所說,世界會記住蓋茨,或許不只是因為Windows。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