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商报深度】馬斯克的「殖民計劃」又加速,7年后送人上火星

2017-09-30
来源:香港商報

馬斯克表示,SpaceX正在開發超級大火箭BFR,計劃用這種火箭在2024年把人類送上火星。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創始人兼CEO馬斯克29日在國際宇航大會上表示,該公司正在開發超級大火箭BFR,計劃用這種火箭在2024年把人類送上火星。馬斯克的火星計劃一直被認為比較激進,此前美國太空總署(NASA)宣布的計劃是在2030年后把人類送上火星。

  2022年貨運飛船先上火星

NASA用哈勃望远镜拍下的火星图。网络图片

SpaceX火星城电脑模拟图。网络图片

  在第68屆國際宇航大會閉幕式前的主旨演講中,馬斯克說,新型BFR火箭將可運載含有40個客艙的太空船到達火星,每個太空艙可承載2至3名乘客。據介紹,這種火箭的運載能力將是現有種類火箭中最高的,還能完全回收使用,這意味着發射成本將較低。

  SpaceX計劃在2022年先將貨運飛船送上火星,先用機器設備對火星表面進行平整等基礎建設,為人類登陸做好準備,然后在2024年實現載人飛船登陸火星。SpaceX去年6月曾表示計劃在2025年將人類送上火星,馬斯克此次公布的時間表有所提前。馬斯克承認,能在2022實現將貨運飛船送上火星的計劃是他夢寐以求的,并稱對2024年之前向火星表面發射6個宇宙飛船并開始建造一個燃料庫相當有信心。

  馬斯克估計,人類在火星建立永久、可自給自足的定居點仍需50年至100年時間。

  BFR新功能:地球交通更便捷

  馬斯克表示,BFR的目標是取代SpaceX現有的發射和太空系統,包括229英尺高的「獵鷹9號」火箭,以及即將推出的「獵鷹重型火箭」和「龍」飛船。他說:「我非常有信心,我們能在5年內建造這種飛船并準備好發射。5年對我來說似乎是很長的一段時間。」

  據馬斯克介紹,新型BFR火箭還可有其他多種用途。比如可執行無須重新加注燃料的地月往返任務,令在月球建立基地變得更加可行。BFR也許還能用於地球上的交通,使地球大部分地點之間的旅行都不超過一小時。根據馬斯克計算,從曼谷到迪拜將只需27分鐘,東京到新德里則只要30分鐘。他說:「一旦出了大氣層,就如絲一般滑順,完全沒有亂流。」

  第68屆國際宇航大會25日至29日在澳洲阿德萊德會展中心舉行,逾40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太空人、航天機構和企業代表、專家學者、青年學生等出席。本屆大會以「太空:放飛想像,扶植創新,加強安全」為主題。中國國家航天局秘書長田玉龍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國願意在航天航空領域進一步加強國際合作。

洛歇馬丁的火星着路太空船电脑模拟图。网络图片

  洛歇馬丁推火星登陸器

  美國航空航天制造商洛歇馬丁公司29日在本屆國際宇航大會上,公開了一款可重复使用、以水提供動力的火星登陸器,并預期最快2030年能讓人類在環繞火星軌道的「基地營」上探索這顆紅色星球。

  以水為動力 可重复使用

  洛歇馬丁一直致力研發繞行火星的科學實驗室「火星基地營」,這具載人登陸器準備在重复的任務中降落火星表面。

  洛歇馬丁人類太空飛行策略主管錢伯斯在國際宇航大會上表示:「它看起來有點像『儒勒凡爾納號』(歐洲首艘ATV宇宙飛船),但它其實更像我們以往飛行的飛機。」錢伯斯還說,每趟為期2周的火星表面任務最多可以有4名太空人參加,通過水產生的液態氫可作為太空船燃料。「我們可以制造這種燃料。我們只靠水就能提供整個太空船系統動力。」

  據悉,「火星基地營」將結合NASA最近宣布的DeepSpaceGateway計劃來進行。DeepSpaceGate-way被認為類似於國際太空站(以下簡稱「太空站」),可「短暫收留」前往其他星球的人類。洛歇馬丁官網此前發布的消息提到:「這個太空站允許太空人在月球軌道生活和工作幾個月,為之后的行動積累經驗。」

  確定10年內理想着陸點

  官網還介紹,太空人在太空站可開展月球研究,并對系統和之后將開展的行動進行測試,如對栖息地、氣壓過渡艙、太陽能推進、地表遙控操作機器人甚至登陸器進行測試。「火星基地營」在火星部署之前,將在太空站建成,避開地心引力。

  《每日郵報》在文章中引用洛歇馬丁的解釋說:「概念很簡單:將太空人載出地球,途徑月球到達火星環軌道運行科學實驗室,太空人在此實施科學探索,分析火星岩石和土壤樣本,確定2030年人類登陸火星地表的理想着陸點。」

  澳將建國家太空局

SpaceX BFR升降基地电脑模拟图。网络图片

  澳洲是發達國家中為數不多尚無國家太空機構的國家。澳洲政府在本屆國際宇航大會上宣布,澳洲將創建國家太空局,以推動該國太空業發展。

  明年完成太空局最終評估

  澳洲代理工業、創新和科學部長卡什25日在一份聲明中宣布了這一消息。聲明說:「全球太空業迅速發展,澳洲參與其中很重要」,澳洲國家太空局「將確保我們有長期戰略計劃,以支持太空科技的發展和應用,發展本國太空業」,并將成為澳洲開展國際太空合作的「門戶」。

  不過,澳洲政府未公布創建國家太空局的具體信息。澳洲工業、創新和科學部代理部長卡什透露,澳洲將於2018年3月完成對國家太空局的組成及其職能的最終評估,為組建國家太空局做好準備。

  澳洲1967年發射其第一顆人造衛星,是繼美國和俄羅斯之后第三個將人造衛星送入太空的國家。澳洲長期與美國等國家開展太空領域合作。但出於經費考慮,歷屆澳洲政府均未創建國家太空機構。

  冀后年太空業產值達千億

  據澳洲政府上月發布的估算數據,2015年全球太空業創造收入約3230億美元(約2.5萬億港元)。據BBC報道,目前澳洲太空業年創收約40億澳元(約245億港元),大約1.15萬人從事相關工作。

  澳洲政府希望通過設立國家太空局,推動本國太空業產值在2019年達到140億美元(約1093億港元)。

  迪拜11億打造模擬火星城

  熱衷「火星夢」的不只美國。迪拜政府正計劃打造一座價值1.4億美元(約11億港元)的模擬火星城市,占地190萬平方英尺(約17.6萬平方米),將成為有史以來最大的太空模擬城市,以為人類提供火星生活真實且可行的模型。

迪拜火星城电脑模拟图。网络图片

  將研發生產食物及能源方法

  據悉,該太空模擬城市由世界頂尖建築師英格斯設計,比亞克曾在2010年上海世博會中設計了丹麥館。來自拉希德太空中心和迪拜政府的領導團隊,將帶領由科學家、工程師和設計師組成的團隊完成城市建設。

  這座太空模擬城市將由幾個穹頂構成,空間可容納一個團隊長達一年的生活。城市中還包括若干科學實驗室,重點是研發火星殖民地生產食物、能源和水的方法。一個巨大展示空間的博物館將被納入城市,博物館的牆壁使用附近阿聯酋沙漠的沙子進行3D打印完成。

  系2117年火星戰略一部分

  火星科學城項目是阿聯酋2117年火星戰略的一部分,該項目啟動於今年年初的第5次全球政府會議期間,會議探討的內容是在未來100年內建造第一座火星殖民地。會議希望科學家們進行更多實驗,找到滿足火星城市的創新技術。

  迪拜酋長阿勒馬克圖姆本周早些時候在阿聯酋的年度會議上公布了火星科學城項目,他表示,阿聯酋致力於同國際合作,探索有益於人類的技術,為后代打造更美好的未來。我們也想鞏固在阿聯酋國內的科學領導地位,為改善地球生活做出貢獻,并為我們面臨的許多全球性挑戰找到革命性解決方法。我們試圖為那些想參與、并為人類太空探索做出貢獻的其他人和組織做出榜樣。

  聯國官員赞華開放太空合作

  聯合國外太空事務辦公室(UN-OOSA)主任迪皮波在出席本屆國際宇航大會期間表示,在向他國開放本國太空領域方面,中國的努力令人印象深刻。

  UNOOSA關注「一帶一路」太空部分

  迪皮波接受媒體采訪時說,中國在太空領域的開放態度,特別是在向發展中國家開放太空領域方面所作的努力令人印象深刻。聯合國外太空事務辦公室去年起已開始就相關內容與中方展開討論,目前雙方已簽署框架協議,其中包括外國太空員可搭乘中國載人飛船登上中國太空站等內容。

  迪皮波還表示,聯合國外太空事務辦公室目前正與中方探討如何參與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重點關注「一帶一路」的太空部分。此外,聯合國外太空事務辦公室還與中國多家機構簽訂協議,就災害管理和應急響應、太空數據應用、科學數據開放共享、探索和創新等方面展開合作。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